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双“提高” 一“展现”

2014年09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 】 非公企业 江苏常州 组织青年 引导青年 把握青年需要 创新活动形式 双“提高”一“展现” 提高工作技能 提高工作绩效 展现青年风采

一、背景与起因

根据每月青年热点信息反馈的情况,宝菱重工团委对2014年上半年收集的数据,做了汇总和分类。其中青年个人成长类的热点关注信息占总关注信息的11%,相对较为集中,而且大部分都是一线操作青工。目前宝菱重工共有一线青工712名,青年高级技师11名,青年技师154名,虽然人数总量上不少,但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所占比例还偏小。如何加速青年高技能人才成长;如何让青年员工,从一名普通操作员工加速成长为技师、高级技师,这不仅仅青年员工个人的需求,也是公司在当前压力巨大的市场竞争中的迫切需求。

二、做法与成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提高工作技能,提高工作绩效,展现青年风采”(即双提高,展风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速公司青年员工高技能人才成长,激发青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提高加工效率,助力公司转型发展,练好内功以自我提升适应市场变化。

(二)活动内容:

2014年6月由公司团委牵头,技术中心、第一、二机加工分厂和重型机加工分厂团支部承办,利用班后业余时间,组织青工参加为期五个月的系列活动。具体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知识培训部分。先后组织EP项目设计管理流程讲解、刀具切削参数应用介绍、牌坊编程技术培训、框架编程技术培训、纸工机械编程技术培训、扇形板编程技术培训等。二是交流互动部分。先后开展了纸工机械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交流、小型轴承座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交流、连铸辊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交流、扇形板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交流、牌坊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交流、框架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交流,并进行了设计案例分析。三是技能竞赛部分。先后组织了特别班组效率和质量改善竞赛、技术人中3D/2D绘图竞赛、主要零件效率和质量改善竞赛、综合(应知)竞赛。

(三)活动效果:

(1)“双提高、展风采”活动特别安排了6次青年技术培训讲座,把各分厂一些典型零件加工的经验拿出来讲讲,请我们的青年讲师上讲台,展现青年讲师的风采,为青工树立榜样。

(2)开展牌坊、框架、扇形板、轴承座、连铸辊、芯轴、纸工机械加工工艺要点和质量改善等9次青年技术交流,通过PPT、视频、车间现场交流等形式,利用“知识管理”的方式,在自身技能提高的同时,提高现场青工加工效率。截止7月底,已有200余人次参与本次活动,受到广大青工的热烈欢迎。

(3)通过开展特别班组效率和质量改善竞赛、要零件效率和质量改善竞赛等,激发青工投身工作的热情,截止7月底,涌现出多名一线青年骨干,已成立青年突击队20余支;其中特别班组竞赛预计在年内,可协同分厂降低工时(HA-HS)147500小时,降低成本303万。

(四)推广价值:

通过开展“双提高、展风采”活动,青年员工都自觉的钻研新的知识和技能,优化现有的标准、流程、制度,并能迅速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为公司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