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我的中国梦”

2014年07月14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省南京市、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我的中国梦、打造精神家园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此背景之下,结合校团委《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我院团委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

一、基本思路

“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握好“中国梦”和个人理想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鼓励广大团员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在活动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在学习中勇攀高峰、再创辉煌,增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焕发绚丽色彩。

二、基本做法

1、建设过程

我院团委从“什么是中国梦”、“是谁的中国梦”、“如何实践中国梦”等基本问题入手,从国家、历史、理想、实践等角度开展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找到答案,在活动中理解“中国梦”;同时,学院团委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坚持从教室走向室外,从形式走向内容,从一般走向精品的工作原则。因此,我院团委从以下个五个方面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

①理想指引梦的方向;

②知识赋予梦的力量;

③模范引领梦的前行;

④实践推动梦的铸就;

⑤文艺展示梦的光彩;

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同时开展,全方位考虑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需要。

2、主要内容

(1)、理想指引梦的方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真正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对广大团员青年、对祖国未来有深远意义。

团委开展“万千青年心·共筑中国梦”行走五四活动。同学们来到中山陵,宣誓不负时代和历史的重任,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学院团委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经过评比,我院共有10个团日活动获奖。11月17日,我院团委积极与校党校联系,开展“青春·有爱”高级党校主题实践活动,把“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引向深处。

(2)、知识赋予梦的力量

广大团员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5月下旬以来,我院团委开展了“魅力经管·筑梦青年”活动,活动通过“学委会”、“读书会”、“问计于师”等形式,师生共同参与,有针对性地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当前,我院又开展“促优良学风,做文明学子”活动,把学风建设引向深处。

(3)、模范引领梦的前行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2013年5月8日,我院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暨五四表彰大会”,表彰了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并邀请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和“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先进模范为大家分享了学习和工作经验。

此外,我院团委还将开展“我的青春故事”活动,选取有特色的优秀学生,通过访谈的形式,向广大青年宣讲优秀事迹。

(4)、实践推动梦的铸就

实现“中国梦”靠的就是广大青年学子的摸爬滚打,靠的是在实践环境中锻炼自己,靠的是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在实现就业梦上,我院举办第八届“家长讲堂——实现就业梦,我们在行动”,邀请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卜军和徐州市华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戚云做经验介绍。5月22日下午我院举办“我的中国梦,圆梦——2013届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报告会邀请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讲述他们的“圆梦”历程并分享成功经验。5月17日,我院团委举办了第二期职来职往优企进校园活动。职来职往是我院组织精干力量独立策划、组织、开展的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典范活动,实现了“从形式走向内容、从一般走向精品”的工作目标。此外,我院还开展历时两个月的“华泰证券杯”模拟炒股大赛和历时一个多月的Top-boss企业经营模拟竞赛,给广大热爱金融和管理科学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实战平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院举办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活动有利于毕业生提升自身实力,应对职场挑战。

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5月22日,我院举办了2013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会上,往年的获奖队伍代表从选题、组队、材料汇总等多个方面为新生进行讲解。

(5)、文艺展示梦的光彩

我院团委还举办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这是“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你的梦,我来圆”微心愿征集活动、“让梦想照进青春”征文大赛、“中国梦”中英文演讲大赛、“筑梦中国·百米画卷手绘”以及“中国梦”手绘T恤大赛。特别是百米画卷手绘活动,来自37个团支部的100多名同学以辛亥革命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素材,绘制长达110米的画卷。从本质上说,百米画卷手绘活动是一场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

我院团委从上述“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活动中选取好作品,在6月6日举办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汇报展演。展演中用舞蹈、演讲、朗诵、走秀、舞台剧、大合唱等丰富的形式展现了我院“我的中国梦”主题下涌现出的最优秀作品,得到了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3、运转模式

首先,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的理念,在思想上时刻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坚持团委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其次,通过团委加强和广大青年的沟通,架起团委这座桥,实现共青团工作坚持走进青年学生,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积极为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实现梦想提供服务。

最后,统一领导,积极配合。学生会是学院团委的重要力量,在坚持团委领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会的积极性,多次进行集中讨论,各抒己见,积极配合,把风险降到最低,把活动做到最优。

4、保障机制

(1)、统一领导,高度重视

我院团委的统一领导是成功举办“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重要保障。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此次系列活动,发挥统一指挥的领导职能。

(2)、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我院团委学生会从“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大局出发,全面统筹,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创造力。

(3)、后勤支持,经费保障

后勤支持,特别是经费保障是我院成功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学院投入专项资金,加强对活动的支持。

三、开展成效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广大团员青年不仅收获知识与乐趣,进一步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在活动组织与策划上,“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自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历时6个月的时间,共开展各类活动15个,有3个活动前期准备时间超过1个月,活动前后团委学生会共组织常规例会超过360次[1]。

在活动推广和覆盖上,“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新闻报道20次,其中南京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龙虎网旗下《东方卫报》1次,校级天际新闻网9次,学院网站10次。学院还积极利用腾讯微博、人人网公共主页等网络媒体做好系列活动的宣传工作。系列活动覆盖全院2800名师生,特别是在“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汇报展演的当天,共有500余人到现场观看演出。 

【案例简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根据时代要求,积极组织精干力量,从广大团员实际出发,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活动立意深远,着眼小处,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是符合广大青年学子要求的好活动。系列主题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历史责任感,激励广大学子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广大青年进一步理解中国梦,也必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力量!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主要内容
2013年5月4日  “万千青年心·共筑中国梦”行走五四活动  在玄武湖征集梦想、在中山陵宣誓

2013年5月8日

 “纪念五四运动暨五四表彰大会” 分析学院前一段工作,表彰优秀学子

2013年5月9日

第八届“家长讲堂——实现就业梦,我们在行动” 优秀企业家座谈会
2013年5月15日 “魅力经管 筑梦青年”活动 系列活动深入课堂,强化三观教育
2013年5月17日  第二期职来职往优企进校园活动 搭建职场训练平台,应对职场挑战
2013年5月22日 我的中国梦,圆梦——2013届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优秀毕业生分享经验
2013年5月22日——6月12日 举办了“中国梦”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 从选题、组队、写作等多个方面介绍暑期社会实践,分4次不同侧重点的宣讲
2013年5月20日——7月20日  “华泰证券杯”模拟炒股大赛 通过软件模拟炒股,增加就业经验
2013年5月22日——6月22日 Top-boss企业经营模拟竞赛 模拟企业经验
2013年5月22日 “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微博竞赛 通过微博平台表达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2013年5月23日 “你的梦,我来圆”微心愿征集活动 收集心愿,帮助完成
2013年5月25日  “让梦想照进青春”征文大赛 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2013年5月21日--5月28日 “中国梦”中英文演讲大赛  开展中文和英文演讲活动
2013年5月28日  “筑梦中国·百米画卷手绘”活动 手绘历史事件
2013年5月29日  中国梦”手绘T恤大赛 手绘T恤
2013年6月6日  “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汇报展演  对上述活动中优秀作品进行汇报展演

2013年11月17日

“青春·有爱”高级党校主题实践活动

展示“青春·有爱”的展品、学院学子表演节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