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如东县人民医院团委——双爱双争,让青春在圣洁的白色中绽放

2014年09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东县人民医院团委——双爱双争,让青春在圣洁的白色中绽放

关键字:事业单位、江苏、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促进青年成才、双爱双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如东县人民医院团委现有团委委员7名,下设4个团支部,团员243名,平均年龄不到26周岁,80%以上成员为本科以上学历。近年来,医院团委在上级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思路,结合医疗卫生单位共青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和特色,立足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双爱双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配套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鼓励青年“爱我青春,爱我岗位,争当爱心天使,争创一流团队”,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一、爱我青春——奋发青春,引领青春正航向

医院团委将思想教育作为加强团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通过多形式、多载体的活动,使全院团员青年积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修正青春航向。

一是开展青春大调查。院团委每年对全院团员开展问卷调查活动,组织新团员座谈会,年轻硕士研究生座谈会,询问青年需求,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对青年的需求予以积极的回应,解决青年实际问题。

二是组织青春大讨论。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我在医院干什么,我为医院留什么”大讨论活动,听取“南通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演讲会”,每年专题组织开展“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知识考试,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医院“示范红旗”、“示范标兵”季度评比竞赛和“十佳满意医生、十佳优秀护士、十佳优质服务窗口”年度评选活动,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是举办青春大讲堂。管理讲堂,先后邀请上海中山医院院长、北大安贞医院副院长等十多名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来院开展专题讲座,让青年在与大师的交流中进一步提升自我。道德讲堂,邀请“中国好人”、“最美如东人”等道德典型现身演讲。团员党校,聘请素质高、能力强的院内外领导、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将之建设成为团员青年高层次的思想教育基地。网络课堂,专题购置了中国医院数字图书馆,与上级大型医院建立远程学习系统,并利用医院网站以及内部OA办公平台,设置各类学习教育资料,在网上开展了患者安全年、抗菌药物专项知识竞赛等活动。

四是推动青春正激扬。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文体活动,开展读书报告PPT展示会,组织“青春在奉献中飞扬”演讲比赛,编排的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音诗画《茉莉花》、《踩云彩》、《爱的奉献》多次获奖,多次参加县各类文艺调演,极大地丰富了团员生活,活跃了医院氛围。

精心的培育结出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有1人被评为省新长征突击手,1人被评为江苏优秀共青团员,多人人被评为市十佳青年志愿者,市青年岗位能手,市优秀团员等,3名青年被评为如东县十大杰出青年,1人被授予“最美如东人”称号,多名团员被评为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和院行风建设示范标兵、十佳满意医生、十佳优秀护士。

二、爱我岗位——立足本职,力推青年成英才

医学知识的更迭日新月异,医院团委以“学习型团组织”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了团员继续教育培训。

一是丰富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重点的“三基三严”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轻护士素质提升行动、患者安全年等学习活动。严格按照江苏省卫生厅的文件要求,组织对全院5年内工作的医疗、护理人员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系统培训,并将其考核成绩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二是开展竞学比赛,正常组织开展技术操作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在医院比赛活动中成绩优异者给予相应奖励,对在上级部门竞赛中获得荣誉的同志给予1:1配发奖励,在职务晋升、职称竞聘中给予加分奖励。团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纪念建团90周年、“5.12”国际护士节100周年护理技能比赛、患者安全年操作比赛等活动,选派4名护理人员参加市卫生局组织的2012年年轻护士素质提高行动护理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1人获生命体征的测量单项比赛一等奖。

三是建立互学机制,团委鼓励开展互助学习活动,联合医务部门制定年轻医务人员轮转、带教计划,组织老中青结对开展“大手拉小手”传帮带学习活动,经常性组织团员青年院内业务讲座、死亡疑难病例讨论等活动,每年参与院内业务讲座20余次。

四是完善励学举措,加大了对学习活动的投入。鼓励团员发表学术论文,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发表在省级期刊报销300元版面费,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全额报销版面费,中华级期刊在全额报销版面费基础上另奖励2000元。2013年,团员青年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国家级及核心期刊以上达20余篇。鼓励团员开展科研活动,对获得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新技术项目优秀奖者,按上级奖励金额的100%计奖。近年来,团员青年参与开展各类研究课题、新技术10多项。鼓励团员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对考取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职工,并取得毕业学历学位证书者,报销部分学费并给予一定奖励。到目前为止,全院有50人通过在职学历教育获得本科学历,8人获得硕士学历。

三、争当爱心天使——凝聚力量,志愿奉献正能量

院团委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旋律,深入开展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争做活雷锋”的浓厚氛围,医院志愿服务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好评。

一是弘扬“三种精神”,建好“三支队伍”。医院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在全院深入倡导和弘扬“志愿者精神”、“雷锋精神”和“人院精神”。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和机制化,院团委着重加强志愿服务活动队伍的建设,通过公开招募、发放倡仪书等形式,结合我院优势资源,先后组建了“如东县人民医院绿舟志愿者服务队”、“如东县人民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如东县人民医院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等三支队伍,为医院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扎扎实实地开展、实实在在地取得成效奠定了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二是开展“四个服务”,深入推进志愿工作。志愿者医院服务,组织志愿者门诊开展志愿服务,为门急诊患者提供志愿医疗服务。各科室护理人员利用下班后半小时组织志愿者在科内开展志愿服务,为住院患者提供住院期间沟通交流、陪同检查、费用查询、健康教育、陪护服务等服务。到目前为止,已有600多人次参加了志愿者医院服务。基层志愿医疗服务,组织医务人员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农村,开展以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咨询、无偿献血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累计20余次。主题活动志愿医疗服务。组织医疗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每年“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世界无偿献血日”、等纪念日及科普宣传日等主题活动,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宣传、诊疗等志愿服务。重大事件保障志愿医疗服务。组织医疗服务志愿者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大型赛事及突发公共事件期间提供秩序维护、健康保健咨询、现场医疗救援、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

三是推进“五项活动”,努力创新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医院团委组建了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宣传网络文明。开展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组织团员志愿者到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倡导文明交通。江海志愿者周周见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江海志愿者周周见活动,志愿者们深入武警中队、港口、社区为群众开展义诊咨询、健康体检、科普知识宣教等活动。开展关爱农民工活动,组织医院志愿者到掘港镇中天润园等建筑工地开展“关爱农民工”活动,志愿者们为农民工开展义诊、健康体检、测量血压、接受咨询等活动,广受农民工的欢迎。关爱弱势群体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如东县环卫工人免费体检,为医院身患重症的同事捐款,为如东县实验小学身患严重肾衰的小同学捐款。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与洋口镇贫困村民欧阳春燕结对,多次上门为其检查身体,送医送药,送物送资。“双百双进”活动,全县百名巾帼志愿者到医院开展导医服务,医院百名白衣天使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上级部门的好评,如东县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四、争创一流团队——固本强基,打造基层优团委

近年来,医院团委结合医疗卫生单位共青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和特色,立足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大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新团建,院团委被评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南通市五四红旗团委、如东县优秀团委等。

一是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因医疗单位特殊性,团员青年到院后,还必须到各科室轮岗学习,流动性比较大,医院团委在对团支部的划分上,充分的考虑了人员流转,创新得以医疗内外科、护理内外科为大科建立了团支部,把支部建在了科室上,方便了团员青年的管理。

二是把责任落在目标上。院团委大力实行目标管理,推行团委、支部两级负责制,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并将团委的工作重心下移,大力鼓励和提倡以支部为主体开展特色活动,以有效激活基层团组织,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变化的适合团员青年发展的自我运转能力强、团员参与程度更深、社会化水平更高、更加富有效能的运行机制。

三是把载体放在指尖上。结合网络时代新形势,医院团委着力打造网络新团建,组建了医院团委专题网站,注册医院团委微博、微信,建立活跃的医院QQ群,医院QQ群人数已达400多人,接近全院职工的一半人数,同时,通过“手机团报”等各类媒介定期发送团情知识、业务讲座、党情国情、政策理论供团员青年参与学习。

四是把脉搏连在团员上。为团员青年服务是团委工作的根本,院团委在工作中时刻关注团员青年需求,把团委工作的脉搏连在团员心上。针对医院多名大龄单身青年情况,与院外别家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玫瑰之约”单身青年联谊会,为青年朋友搭建鹊桥;针对团员青年反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没有应试经验,复习难以有效,组织已通过考试的青年介绍考试经验,并手把手指导复习等。

五是把号手创在学科上。院团委结合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要求,创造性的提出把号手创在学科上,将号手的创建与医院南通市重点专科,重点建设专科相结合,对在专科建设中表现提出的科室和个人授予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同时,为进一步激励各科室和个人积极参与,在全院开展了岗位先锋号、青年火炬手的争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