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志愿龙城——泸县爱心公益平台”项目

2014年10月16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四川省泸县、关爱青少年、打造品牌、公益平台、留守学生、志愿者

一、创新主体

共青团泸县委员会

二、创新项目背景

2014年5月,泸县公安局团委书记许波同志在微信上发起了一个爱心接力活动,在1天内,为一个患病的母亲汇聚到了近2万元的爱心,初步体会到了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在爱心公益活动中牵线搭桥的巨大价值和力量。团县委以此为启发,研讨以泸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以分管副书记负责,成立“志愿龙城——泸县爱心公益平台”项目工作小组,呼吁全县共青团组织以及群团部门、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志愿服务,以常态化对留守学生(儿童)进行结对关爱为基础,探索建立网络公益平台。

泸县共有近7万留守学生,经过团县委摸底调查,该群体中贫困、残疾等弱势留守学生就达到了3000多人。为切实服务民生、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团县委探索帮扶途径,通过公安局团委、供电公司团支部成功实施的帮扶案例入手,经过设计讨论,以“志愿龙城——泸县爱心公益平台”为载体,汇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力量,通过留守学生关爱志愿者队伍牵线搭桥,实行分类、分层、分时间逐步实施的办法,对全县弱势留守学生提供结对帮扶。团县委今年将启动网站和微信平台,完善帮扶体制机制,做好监督跟进,确保平台正常运转,切实起到爱心结对帮扶的良好效果。

三、创新类型

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青少年维权。

四、项目面向的对象

此项目面向的对象是泸县弱势留守学生。

来自企业或个人的爱心,通过志愿者队伍或者本人亲自参与,传达给弱势留守学生,爱心可以是物资方面的帮扶救助,如捐资助学、改善生活,也可以是心理辅导,友情陪伴,爱心公益平台作为中间桥梁,将这些善举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扩大社会的参与度。

五、主要目标

让平台成为一个为泸县弱势留守学生结对帮扶牵线搭桥的公益平台、宣传平台、展示平台、募捐平台。建立一整套持续关爱的体系,从上而下,弘扬关爱的爱心人士,通过图片展播,事迹报道等形式将弱势留守学生的基本情况上传到公益平台的数据库,为志愿者和弱势留守学生牵线搭桥,项目小组对志愿者进行筛选,监督。让弱势留守学生不仅得到经济上的资助,还可以得到志愿者的心理爱心帮扶,让志愿者与弱势留守学生之间真心沟通、奉献爱心。

泸县阳光公益平台不仅通过网络进行,还建立了微信平台,通过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提升关注度和参与度。

六、具体做法

1、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项目经费的保障;

团县委将平台设计方案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获得高度认可和支持,落实了经费保障;

2、对全县弱势留守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在全县各镇弱势留守学生开展摸底调查,对残疾、家庭贫困、单亲等留守学生进行分类,掌握了基础数据;

3、联系网络公司制作爱心公益平台网站、微信平台;

树立爱心平台运转内容和流程,进行网站和微信平台的设计制作;

3、制定完善爱心公益平台运行机制,制定实施细则,落实权责,制定志愿者运行机制;

4、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制作留守学生关爱大型公益广告,吸引志愿者;

5、建立完善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保障爱心公益平台的有序运行。

七、工作实践反思

1、如何更多的扩大社会参与度,个人参与度,需要多途径宣传和引导;

2、结对帮扶的内涵和外延需要丰富;

3、需要专业志愿者的加入,如心理咨、健康咨询等内容需要专业力量;

4、公益平台机制体制的完善和改进需在运行中不断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