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锡林郭勒盟教育园丁图书销售有限公司:文化改革迎来民营书店春天

2014年09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非公企业、内蒙古锡林郭勒、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打造组织品牌、深水区的文化改革—民营书店的春天、服务读者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教育园丁图书销售有限公司,是以图书零售和批发兼营的文化企业,有青年员工近30人。多年来书店始终以诚信的理念和优秀的图书面向社会服务读者,积极参与团委等机构团体组织的公益文化服务活动,在民间书友中有口皆碑。2013年末,园丁新店正式开业,突出的文化育人功能、高层次的青年志愿服务和良好的市民美誉吸引了锡林郭勒盟电视台《多彩家乡》栏目组前去采访,并在黄金时间制作播出专题节目《深水区的文化改革——民营书店的春天》。

一、艰苦创业,逆境中寻求发展

1992年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公司董事长庄冬梅从锡盟造纸厂下岗了,一腔青春热情的她开始了自谋职业和艰苦创业,立志要用勤劳的双手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因为自己喜欢读书,所以她于1998年创办了教育园丁书店,2003年5月成立了锡盟教育园丁图书销售公司。十余年的经营过程中,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最初的几十平米场所、2个员工营业、单一品种书类发展到现在拥有1200平米卖场、近100万册图书的综合书店和六个旗县连锁店的销售网络。企业员工由最初的2人增加到近60多,成为锡盟地区图书行业最大的民营企业。

领路人庄冬梅最初是下岗职工,因此她对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情有独钟。她的企业招收的职工中90%为下岗和待业人员,其中98%为青年女性员工。一楼走来,她在美丽草原传播知识文化的同时,也积极为政府和社会减轻着就业负担。近年来,随着工作力量的增加,教育园丁图书销售有限公司将工作重点转向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努力创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分外注重企业青年员工培训,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交心联谊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统一青年意志,规范职业行为,凝聚员工力量,把众多青年的兴趣、目的、需求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努力增强着企业的文化软实力,也更好的为家乡人民提供着更加贴心和优质的服务。从事书业经营十几年来,锡盟教育园丁图书销售有限公司始终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向国家缴纳利税达几十万元。

二、富而思源,积极回馈社会民生

教育园丁图书销售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本着“立足教育,服务社会”的经营宗旨,以“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的服务理念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从书店摆放图书的“娘家”看去——商务印书馆、外语与研究出版社、中华书局、新华出版社、优化设计、世纪金榜、教材全练等等不难看出,教育园丁书店真正的做到了为读者找好书,为孩子们提供好的教辅工具书,严把仅“进口关”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一致认可。

年轻的董事长庄冬梅常说:“企业发展到今天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得来的,赚到了一点钱,首先想到的绝不应该是享受,而是富而思源,回报社会”。2002年,教育园丁书店成功举办了签名售书活动,并把售书活动所得5万元书款全部捐献给了希望小学;2004年书店向东乌旗地震灾区捐书1.2万元码洋;2005年书店被评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单位,同年向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贫困生捐款2000元资助困难生;2006年向锡盟蒙中捐书2万元码洋,向锡盟二中捐书6万元码洋;2007年被自治区命名为“二00七年度百佳诚信私营企业”,同年向锡市六中捐书11万元码洋;2010年底通过招投标为锡林浩特市第六中学装备了20万册图书并赠送了10万册电子图书;2011年向聋哑学校捐赠图书及文具每名学生各一份,同年在首届“教育园丁书店杯”全市红十字青少年作文竞赛中捐赠大量爱书卡,荣获锡林浩特市“红十字爱心捐赠”荣誉证书,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开发区装备了5万册图书和4.5万册电子图书;2012年初为锡林浩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锡林浩特市图书馆补充装备了3.5万册图书;2013年12月,书店联合锡市团委启动了锡林浩特市首届“阅读?漂流?城市”青年读书节暨“漂流图书馆”活动,统一配备2万元码洋的图书贴上特定标签投放到城乡14个青年群众聚会场所,免费提供给拾取到的书友阅读。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热烈欢迎。

三、收获肯定——努力奋斗源泉动力

教育园丁图书销售公司致富思源,爱心奉献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2003年公司董事长庄冬梅当选为锡林浩特市政协委员;2004年当选为锡林浩特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08年当选为锡林浩特市“三八”红旗手,同年被选为锡林浩特市人大代表; 2009年感动锡林浩特三“十佳”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佳杰出青年”;2012年荣获全盟草原姐妹创业就业“十佳”称号。在当前民营实体书店受网络图书销售的严重冲击及书店人工成本增加读者阅读习惯和买书方式改变等影响下,我国实体书店低迷萎缩,一些很有名气的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倒闭,但董事长庄冬梅却逆势而上,振奋人心的提出“要让爱书人感受到书店里的灯光温馨依旧”。她在“我有好书”的自信优势下,从对全体员工进行素质培训到发起“读好书找不足”,在青年员工中大力营造读书学习氛围,充分发掘来自我潜能。公司出资让员工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行爱心、奉献、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教育。书店努力让每一个员工都免费接受到上岗技能培训,使每一个员工都有一技在身、都无后顾之忧。书店号召青年员工们在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在家中做到尊老爱幼,在同事间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使员工素质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多你以来,书店的青春活力和公益气息陪伴着员工在传递文明的平台上展现各自的风采,带领着全体员工默默为锡林郭勒大草原播撒着书香。

四、再接再厉,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作为一名意气风发的创业者和一名在锡盟图书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女强人,教育园丁图书销售公司董事长庄冬梅一路走来,带领着年轻的“园丁团队”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付出心态,在不断涌现的挑战和机遇中努力奋斗。年轻的书店也也秉承“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只要你是爱书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这一理念,经营中从图书采购、加工数据到分类上架摆放都严格把关、一丝不苟。书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草原人民能够看到一个更富有朝气、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青年团队文化传播领域大展风采,迈向文化改革新的辉煌,为草原各族儿女贡献更大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