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上海大众汽车仪征分公司团委:精仪求精新一代五彩缤纷新征途

2014年09月2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大众汽车仪征分公司团委:精仪求精新一代五彩缤纷新征途

关键词:非公企业 上海 组织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新征途 服务青年

1.创新案例名称:精仪求精新一代五彩缤纷新征途——上海大众汽车仪征分公司创新团建工作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上海大众汽车仪征分公司团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上海大众仪征分公司是德国大众在中国的第一个标杆工厂,是扬州工业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分公司团委结合精益生产的理念,围绕培养“上海大众新一代”五项品质青年的基本工作目标,经过新一届团委班子的群策群力,创新性地提炼出了“五彩”工作重点:一夯实基础提能级、组织建设映日红;提升素养育品德、绿色文明广覆盖;“青”字号岗位建功、攻坚克难示范强;搭建平台助成长、金色品牌创一流;深入关爱送温暖,梦想天空分外蓝。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创新面向上海大众仪征分公司3483名青年,在生产技能提高、文明素养提升、青年才能展示平台搭建、青年交友联谊、青年成长关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精仪求精新一代、五彩缤纷新征途”的创新做法在2013年9月提出以后,“五彩”工作每一块都有固定的对应内容,并从团委层面逐级推动至团支部、再到团小组的层面,目前团青组织的活跃度非常高,团青活动实施率达90%以上。在实施的过程中,结合后方科室和生产一线的不同特点,又重新细化了“五彩”的内容,让团建工作更有实效性。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在实施的过程中,分公司党委创新性地提出了“五四三二一”工作法,党支部书记任“五彩缤纷”建设的辅导员。团委搭建了微信、微博公众平台,分公司工会下拨了专项团青活动经费、并在四大车间配备了专职的青年工作者,分公司下属的7个二级部门设置了专门的团青活动室。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一年来,团委的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成为了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得到了单位党组织的高度评价。青年员工的文明素养、岗位技能都得到了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青年承认并肯定团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五彩缤纷”的创新性做法得到上级团组织的高度评价,江苏省团委副书记、上汽集团团委书记都莅临分公司考察这一创新性做法,并得到了肯定与支持。分公司团委被评委2013年度扬州市标杆红旗团组织。创新每周都在各级团组织实施,青年覆盖率100%,共计约6000人次参加。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精仪求精新一代、五彩缤纷新征途”是将传统的团建工作提炼为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五个方面,所有的内容均来自于员工最真实、最贴切的想法。实施的过程中受到了青年员工的喜爱。五个方面概念新颖、形式灵活多样、传统的通知方式与新媒体召集的方式相结合,覆盖面广、青年员工参与度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