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通崇川区钟秀街道团工委:探索市场行业团建 打造“六项覆盖”工作新格局

2014年09月26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流动花朵爱心守护活动

流动花朵爱心守护活动

【关键词】非公企业、江苏南通、服务青年、创新活动阵地、市场行业团建、“六项覆盖”工作新格局

2012年下半年起,钟秀街道团工委聚焦市场从业青年群体,积极探索加强市场行业团建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着力打造团建工作覆盖、团员管理覆盖、志愿服务覆盖、文明创建覆盖、主题活动覆盖、就业服务覆盖“六项覆盖”的工作新格局,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使基层团建“空白点”变成“创新点”。

一、背景与起因

钟秀街道地处南通市崇川区城乡结合部,周边交通、物流极为便利,多年来已发展成为商贸发达地区,是南通市及周边地区小商品、建材等贸易的枢纽和集散中心,现有中原、方天、新世界商贸城等为骨干的市场体系,触角延伸五县一市及周边地区。各类专业市场的涌现兴起,既为推动钟秀街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二、探索与实施

(一)求认同

在市场行业团建启动初期,钟秀街道团工委以南通新世界商贸城为试点研究谋划,深入市场所在社区及市场领导层走访调研,充分听取他们对团建工作的想法和意见。同时,通过在市场内开展“青春邀约话团建”活动,积极争取优秀商铺经营户和团员青年骨干对市场行业团建的认同,将团建理念与内容辐射至整个商贸城,打牢筹备工作的根基。

(二)摸底数

宣传预热效果显现后,钟秀街道团工委集中精力对市场内的经营户进行调查摸底,摸清青年底数、登记团员人数、调查青年对团建认同度等情况。结果显示,南通新世界商贸城目前35周岁以下青年89人,28周岁以下青年58人,外来务工青年占65%,96%的团员青年对开展团建工作认可和支持。

(三)荐人才

在基础信息收集完备后,钟秀街道团工委又相继组织民主推荐,召开座谈会,遴选出一批素质高、形象好、热心团工作的团员,纳入团总支班子成员备选库。

(四)选班子

经过前期一系列宣传、筹备、酝酿后,钟秀街道团工委在南通新世界商贸城召开团员大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举行竞选演讲,由团员投票产生团总支班子成员人选,随后又以市场各交易区为单位设立团支部,团总支班子成员兼任团支部书记,至此市场团建格局全面铺开。

三、成效与创新

对于市场行业团组织而言,“建”只是基础,“活”才是关键,在团建平台搭建完成后,如何保持其旺盛、长久的生命力,这又成为摆在钟秀街道团工委面前的棘手难题。为此,钟秀街道团工委经过多方调研及与团员青年民主恳谈,决定采用QQ群、微信、微博等青年人流行的沟通平台为联系交流载体,以诚信建设为抓手,将建立“星级商铺”机制贯穿于市场行业团建工作的始终,即通过公开推荐、公开评比、公开承诺、公开考核,评选出共青团员星级商铺,所有获选商铺必须亮牌上岗、亮牌经营、亮牌承诺,努力做到“以真诚承诺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钟秀街道团工委还采取市场团总支书记挂职所在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和社区团支部书记担任市场行业团建工作指导员的互联共建模式,通过阵地共用、会议共商、活动共办、优势互补、走访互联来加强社区与市场的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街道党工委、市场党委的全力支持,及街道团工委的积极倡导下,市场团总支组建了爱心580社团(爱心“我帮你”社团),下设爱心基金、爱心家教、爱心牛奶、爱心基地四个品牌载体,为市场内困难团员青年帮扶帮困。此外,街道辖区内的重要党、团活动经常性的借座南通新世界商贸城大会议室及前门广场举行,使市场团员青年能充分感受到组织关怀,全面接受学习熏陶。两年来,各类活动开展39次,每次活动的市场团员青年参与数均在20人以上。街道党工委、团区委及广大市场团员青年均对市场团建创新工作表示认可和支持。

四、主要启示

在整个市场行业团建过程中,由钟秀街道团工委牵头,运用“求、摸、荐、选”四步走工作模式,营造宣传团建氛围,组建市场团总支班子队伍,以诚信建设为抓手,突出“星级商铺”团建品牌,搭建社区与市场互联共建模式,并通过市场阵地载体作用,倾向性的将辖区重要党、团活动放置市场实施开展,从而增强市场团员青年的融入感、归属感,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