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青年辩论赛

2014年10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青年辩论赛

1.创新案例名称:中国石化青年辩论赛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中石化青年工作委员会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最初来源:中国石化正处于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前沿,在新媒体传播的启迪之下,在当今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和历届《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巨大影响下,为引导青年正确认识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理性思辩传递党组声音、宣传党组决策、宣贯企业文化,青工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第一届青年辩论赛。在激辩中,使广大青年发现真理,认清不足,找到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在多元变革的世界中,鼓励青年,主动思考,主动表达,积极参与历史的创造和未来的开拓。

3.2谁想出来的?

活动由中国石化青年工作委员会策划并实施。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具体由中国石化思想政治工作部青年工作处负责。青年工作处共2名工作人员(青年工作处处长全继业、青年工作处主管王彬)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创新面向的对象是中石化系统37万青年员工。主要是以辩论赛“思辩表达”的新形式,组织青年,引导青年,立足石化,跳出石化。打破传统灌输模式,润物细无声的塑造青年,将青年个人命运与企业命运、国家命运、民族命运融为一体来考量,关注和思考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青年责任和担当,力争打造出一支朝气蓬勃可以信赖的青年近卫军。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研究:充分做好策划方案,总结类似活动经验,研讨可行性方案并逐步修订。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面向中国石化全系统35岁以内的青年员工,覆盖面37万青年。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比赛分为预选赛、分区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 预选赛阶段(2014年3月至7月),石化系统各二级单位自行组织辩论赛,选拔优秀选手,共举办辩论赛2360余场,参与青年近万人,最终选拔优秀辩手618名。

2. 分区赛阶段(2014年8月至9月),103家单位,618名青年参加胜利油田、云南石油、天津石化、上海石化全国四个分赛区的比赛。每个赛区经过3轮淘汰赛,用“新青年”的视角和语言阐述“新思想”,经过87场激烈角逐,每个分赛区有4家单位出线,共1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3. 总决赛阶段(2014年10月至11月),16强选手北京总决赛。

4. 大赛全程宣传:我们全力做好两方面宣传,一是与中国青年报加强合作,在“中青在线”开设“中国石化青年辩论赛”专题网页,在“共青视点”开设“青年辩论派”专栏,全面跟踪报道比赛,展示比赛花絮和思想闪光点,线上线下掀起点赞高潮。二是充分运用我们的官方“青春石化”系列微博、微信平台,相继推出《辩题大家谈》、《分赛区广而告之》、《辩题背后的企业文化》、《舌尖上的企业文化》等系列微信25期,微博136条,点击阅读量累计达74.1万人次,评论量2.6万人次,在系统内和社会上受到较大关注和积极反响。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让辩题更加贴近企业,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用更加接地 气、合节拍,年轻人更乐于接受的形式,大力引导青年。比赛不是目的,要让比赛产生的深刻思想,能动的作用于中国石化的生产中和管理中,让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其它(请注明)

支持: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等全方位支持共同完成。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党组织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青工委主任章建华同志观看比赛并给予高度评价:“青工委为传递党组声音、宣贯企业文化举办青年辩论赛,活动形式新颖、很有意义,在企业内部和社会上都引起较大反响,并且选拔了一批人才。活动圆满成功,应对组织者和参与者予以表扬。”

8.2青年的评价

青年参与度高,有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青年希望多举办类似活动。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中央企业团工委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将活动内容以及网络宣传方式作为典型案例在中央企业推广。

8.4团干部的评价

团干部认为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用“新办法”教育“新青年”,要从“新视角”阐述“新观点”。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创新在活动的各个方面均有体现,比如辩题的设计、宣传方式、选手包装、视频回顾方式等均不同于以往传统活动。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比赛全程视频直播,全系统37万青年倾情关注,参与微话题讨论达74.1万人次。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青年辩论赛。

话题包括:中国本土文化是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优势还是阻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创造力和执行力哪个更重要;当代社会缺乏的是安全生产技术还是缺乏对生命的尊重;青年员工如何看待网络时代等。

通过青年人感兴趣的热点、焦点、行业事件甚至比较尖锐的话题,让大家发自内心主动表达、积极参与。

9.2活动形式

新时代的企业需要新的文化传播方式、新的思想激活密码和新的正能量汇聚途径。通过企业辩论赛的方式,向全社会进行辩题征集,由专家筛选,选手进行深度准备,最终以分赛区、半决赛、总决赛的方式产生优胜者。

辩论赛事全程新媒体跟踪,通过中石化网站、电视台、报纸、“青春石化”微信微博等方式,传播给每一位中石化青年及更多的关注石化媒体的受众群。

9.3活动流程

比赛分为预选赛、分区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选拔赛(2014年3月至7月),各单位自行组织培训、选拔等相关活动,确定参赛队伍。

第二阶段:分区赛(2014年9月至10月),103支队伍通过视频抽签分入4个赛区两两交锋,每个赛区各有3个不同辩题(12道辩题不重复),分别为3轮淘汰赛的辩题,获胜队进入下一轮比赛,每个赛区前4名队伍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分区赛评选方法:

分区赛阶段由各承办单位负责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人选确定后报主办方审核备案。分区赛期间,主办方派工作人员到各分区赛现场协助和监督比赛。决赛阶段由主办方负责聘请专家担任评委。

第三阶段:决赛阶段(10月28日至11月3日)

1.比赛程序。

第一阶段:初赛和复赛。

(1)初赛(16进8):16支参赛队根据抽签结果两两交锋,胜者进入复赛。

(2)复赛(8进4):8支参赛队根据抽签结果两两交锋,胜者进入半决赛。

第二阶段:半决赛和总决赛。

(1)半决赛:4支参赛队根据抽签结果两两交锋,胜者和负者共同进入总决赛。

(2)总决赛:半决赛胜者决出1、2名,负者决出3、4名。

2.评判方法。

(1)评审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统一聘请,各阶段比赛的评判工作由评审委员会完成。

(2)比赛采用百分制,评委打分高的队伍即为该评委认定的获胜方,获得多数评委认定的一方为比赛的获胜方。

(3)决赛阶段每场比赛评出最佳辩手1-2名,由评委投票选出。

3.奖励办法。

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及最佳辩手奖,颁发证书、奖杯和奖品。同时设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和奖杯。

9.4活动理念

传递党组声音、宣贯企业文化,让青春的思想在激辩中闪光,让青春的脚步紧随着企业和国家未来的方向,让青春的表情飞扬而坚定,写下一份石化人的答卷——有我,有国,有梦想。这是我们,一代青年人最美好的信仰。

9.5传递方式

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结合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和社会上同时进行传播。一是与中国青年报加强合作,在“中青在线”开设“中国石化青年辩论赛”专题网页,在“共青视点”开设“青年辩论派”专栏,全面跟踪报道比赛,展示比赛花絮和思想闪光点,线上线下掀起点赞高潮。二是充分运用我们的官方“青春石化”系列微博、微信平台,相继推出《辩题大家谈》、《分赛区广而告之》、《辩题背后的企业文化》、《舌尖上的企业文化》等系列微信25期,微博136条,点击阅读量累计达74.1万人次,评论量2.6万人次,在系统内和社会上受到较大关注和积极反响。

9.6应用新的技术

主要应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融媒体、微信墙等传播,传统媒体运用中国石化新闻网网络视频直播形式。

9.7其它

企业文化体系演变的背后,是世情企情的演变。过去的中国企业可能只专注于国内市场,而今天我们的许多公司已位列世界前列。我们正在将目光转向全球,谋求在国际上的跨越发展,这需要先进的企业文化思想引导,更需要兼有中国灵魂和世界格局的新一代青年人的思考与见解。

10.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同时提供活动相关照片及其他材料

除上述内容外,我们将另外提供:中青报报道文章、全场微信传播文章及辩题解读、活动全程照片、视频资料、及后续出版的活动集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