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航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引进先进管理工具,创新团建工作思路

2014年09月26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南京、团组织建设、服务青年成长、创新组织管理、综合平衡计分卡、精益六西格玛、青年突击队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中航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南京机电”)采用现代管理思路革新旧的管理体制,加快先进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步伐,着力提升内部管控能力和运行效率,力求南京机电全面协调发展。借势企业管理变革的东风,南京机电团委积极探索,将先进的管理工具和理念引入到团建工作中,创新团建工作思路。

二、 做法与经过

以团组织建设创新为目标,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团委组建以团委副书记牵头,团委委员、团干骨干参与的创新小组,在南京机电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开展创新工作。

从2011年起,南京机电团委负责人认真学习综合平衡计分卡相关知识,突破传统管理思维模式,从“价值与目标、客户与评价、流程与标准、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思考青年工作,站在企业全局角度,围绕企业战略目标,系统梳理分析团组织的价值定位和发展思路。2012年年初,创新小组召开多次讨论会,开发绘制出了团委战略地图。此后,每年年初团委都会制定年度综合平衡计分卡、月度分解KPI,每个季度进行团委工作战略回顾及总结。这一举措使得南京机电的青年工作更具计划性、操作性和可视性,进一步夯实了团的基础管理工作。

2012年起,团委将精益六西格玛理念引入团建工作中,邀请企业管理创新专家为团干部及青年骨干授课,普及精益六西格玛知识,推广群策群力活动方法,培训流程管理工具,为团建工作创新积蓄知识力量。针对新时期企业共青团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团委通过调研、座谈、个别访谈,讨论筛选目前团工作的“存在问题”,组建团队,指派辅导员,组织开展了“南京机电共青团工作群策群力研讨会”。创新小组带领30余名青年团干,分成两个小组,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分别围绕“充分发挥青年潜能,给力中心经营目标圆满完成”、“加强思想引导,进一步增强青年凝聚力”两项群策群力(WO)活动主题,展开了一次具有青年特色的“精益之旅”——群策群力头脑风暴。年轻的同志们打破思维定式,充分发散思考,通过贴纸条、投票选、SWOT分析、画鱼骨图等方式找出问题,分类整理,归纳症结,最后汇报讨论结果,形成18个行动方案,并落实责任人、跟踪人及完成时间。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团委定期组织检查协调,“开设团委微博”、“制作新职工入职攻略”——随着任务的一件件落实,所有行动方案100%按节点完成。

2013年,团委以青年突击队活动为切入点,牢牢把握团组织“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职能定位,结合中航工业精益六西格玛绿带培训项目,以“提高青年职工对青年突击队活动的满意度”为课题,开展立项研究。创新小组经过六个多月的共同努力,通过问卷调查、讨论座谈、专题培训、基层调研、建章立制等多种手段,梳理出影响活动实效的关键环节和因素,分析出流程改善的方式和控制方式,下发活动管理办法,建立突击队管理档案,做到用数据说话,向管理要效益,将青年职工对团委组织的青年突击队活动的满意度从32.2%提高到86.5%,改善了80.1%,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成效与反响

几年来,南京机电团委将先进的管理工具引入到团建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融入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理念,梳理了南京机电团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多项团内工作制度,规范了团青品牌项目的管理,创新了团建工作思路,取得了初步成效。不仅解决了团组织面临的实际难题,还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促进了青年成长成才,对提高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精细化管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南京机电党委非常重视和支持团委的团建创新工作,每一次培训、活动,党委书记亲自出席,现场指导,还多次与创新小组成员座谈交流。团委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南京机电党委的高度评价,南京机电团员青年和职工同志们的充分肯定,还得到团市委的关注和表扬。2008年以来,南京机电团委每年都获得“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2年更获得“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团委副书记陈璟也获得了“南京市优秀团干部”称号、“南京机电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四、探讨与评论

任何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工具的应用并非一劳永逸,它本身也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用户的需求不断完善,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在以后的工作中,南京机电团委将不断坚持从工作思路、体制机制、活动形式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媒体、新三屏对青年的巨大影响和渗透,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团组织建设,同时做到边工作、边总结、边创新。

团的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对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提出要求,着重强调,共青团组织一定要适应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南京机电团委将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开辟共青团工作新思路,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真正成为青年成长的阶梯、展示的舞台和知心的朋友,带领青年放飞青春,逐梦蓝天,为我国的航空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