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罕尼乌拉社区团支部:在为民服务中增强社区团组织凝聚力

2014年09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城市街道社区、内蒙古锡林浩特、团组织建设、组织凝聚力、以人为本、整合资源

额尔敦街道罕尼乌拉社区成立于2002年5月,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段,区域面积0.39平方公里,现有住户1807户,4689人,驻区单位6个,商业网点268个,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2个。社区工作人员18人,社区直管党员208名,团员36名。罕尼乌拉社区团支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建带团建统揽工作全局,以社区服务抓特色、创品牌为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魅力社区建设工作。社区先后荣获自治区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盟级关工委先进集体、市级先进社区党支部、市级科普型社区,团组织于2012年度被评为“全盟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

一、强化团组织能力,切实提高服务居民、青年本领

(一)强化核心功能总揽全局,统筹辖区的各项建设。一是适当调整社区团组织委员结构,吸收辖区单位团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使委员构成更具代表性、统筹协调各方面能力更强。二是规范社区决策机制。凡涉及社区建设和居民及广大青少年利益的重大问题,先由社区团支部召集团员青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然后提交到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

(二)强化协调功能化解矛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社区团支部从广大青年基本权益出发,建立和完善了社区事务公开制度和居民评议制度;从激发居民青年参与社区事务热情出发,组建了社区文体娱乐表演队伍;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出发,建立民事纠纷协调委员会;从健全社情民意汇集和分析机制出发,开设居民事务公开栏,定期开展青年民意调查。

(三)强化整合功能凝聚力量,整合辖区的各种资源。社区团支部着眼于构建社区党建带团建工作协调机制,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建立了社区党支部、团支部建牵头,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工作协调委员会,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团的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四)强化服务功能健全体系,改进服务方法和途径。社区团支部着力打造两个服务体系。一是构建社区团员服务体系。为适应社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社区团支部组建了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及全市首家“出租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为25名弱势人员开展了送米送面活动。二是构建服务民生信息体系。建立锡市唯一的“社情民意”直报点后,团支部通过民生信息专栏,民生热线电话等有效载体,及时解决了青年关心的大量热点难点问题。

二、拓宽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坚持以人为本,从不同层次青年的需求出发开展服务。一是面向普通居民、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向广大居民发放水、电、暖、电视的维修电话和信息等便民卡,为居民提供方便。二是面向生活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三是在强化团组织功能的同时,着眼于“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从广大青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解决就业创业问题,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青年文化娱乐需求。

(二)完善居民自治,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开展自我服务。社区成立青年议事会、理事会,按照“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思路,定期召开青年居民代表大会、协商议事会,进行环境整治、社区建设、社会事务讨论、决策等活动。团支部以活动突出“居民自治”的和谐理念,切实推进社区居委会民主化进程。

三、凝聚人心,繁荣社区文化生活

(一)打造文化品牌,以活动凝聚青年。社区团支部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和文化艺术这一凝聚人心的有效载体,组建了乒乓球、合唱团等多支队伍。开展辖区居民周末健步走等活动,得到辖区单位和广大青年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形成了以社区青年为主,辖区单位、全体居民广泛参与,共创和谐社区文化的良好氛围。

(二)建设文化楼道,提升青年素质。社区团支部积极开展“楼道文化”建设。根据居民区楼道实际,分别设立:以“志愿服务送学上门”为主题的“科普法律型”楼道,真正做到送资源进家门;以“楼道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主题的“文化卫生型”楼道,打破了封闭式的邻里关系;以创建“平安楼道”为主题的“治安道德型”楼道,经过青年义务楼长、治安员、防卫员的定时轮换、义务服务,达到了辛苦一名青年,确保一方平安的目的。同时,楼道文化的建设也满足了新形势下社区青少年生活方式多样化的普遍需求。

四、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法制观念

社区团支部一直将青少年教育作为基础性工程,大力加强辖区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通过认真履行法制校长工作,会同职能部门开展法制学校联系、帮助、指导工作,从组织制度上力促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扎实开展。通过确保计划、课时、师资等方面逐一落实,使法制宣传走进校园、走入课堂,切实提高了青少年学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通过加强辖区青少年寒暑假法制宣传活动,对特殊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宣传,同时并把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使青少年从灵活多变的宣传形式中有效获取法律常识,真正提高维权意识。坚决维护弱势青少年群体合法权益,通过密切深入联系青少年,充分利用社区、街道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所行政工作人员资源,切实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流动青年、困难群众、残疾青年等专项法制宣传教育。

多年以来,罕尼乌拉社区团支部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社区会以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建设新形势下模范基层团支部,切实担负起辖区青少年的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开创社区青年团工作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