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组织进理工科科研课题组的实践

2014年07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组织进理工科科研课题组的实践

【关键词】大学高职、安徽合肥、团组织建设、促进青年成才、激发组织活力、团组织进科研课题组、团组织多重覆盖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作为一个理工科院系,所有的研究生都分别聚集在各导师的课题组(实验室)学习、生活,原先年级、班级的概念名存实亡,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建制的团支部实际上已不能开展工作。恰逢安徽大学团委实施团建创新项目立项活动,为了使团组织有效地覆盖至研究生,实现团组织的多重覆盖,本总支在学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支持下,创新学院理工科研究生基层团组织的设置方式,在传统的年级团支部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在理工科研究生所在的科研课题组设立团支部,在提高团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

一、背景

理工科研究生团组织进科研课题组是指,以理工科研究生在学校期间学习、科研、生活的主要集体——科研课题组为为单位设立研究生团支部,对研究生进行日常政治思想教育。理工科研究生团组织进科研课题组是针对理工科研究生的培养、学习特点提出的。

二、团组织进科研课题组的实践过程

(一)调查统计

2012年12月初,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学院团总支联合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在学院现有的以横向的年级为划分标准的全院硕、博士研究生的信息进行了调查和统计。全院共109名研究生,其中团员80人,分别分布在七个科研课题组(如下表)。

课题组

年级 水污染  行为生态 湿地生态  废物利用 植物资源 植物昆虫 恢复生态  
8 1 4 3 4 4 5 29
9 3 2 2 2 1 4 23
5 4 6 1 6 3 3 28
  22 8 12 6 12 8 12  

(二)建章立制

在前期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总支组织学院各科研课题组的团员召开各课题组团员大会,在个人申请、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确立了各科研课题组的团支部书记和委员。根据理工科研究生培养、学习的特点,为了促进研究生的学术水平的提高,加强研究生的学术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团总支创新团支部委员设置方式,除了在各支部设立必要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外,还在各支部设立了学术实践委员。学术实践委员将注重宣传、传递相关学术实践信息,组织开展各项学术实践交流活动,为各支部团员青年学术水平的提升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为了更好、更规范地发挥支部书记和委员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支部其他方面建设中的作用,学院团总支将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在各科研课题组进行挂牌公示,接受广大团员青年的监督。

(三)开展活动

1、在以各科研课题组为单位建立起7个团支部后,学院团总支按照创新后的团组织建制开展了一些列活动。比如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以各课题组团支部为单位选送节目参加学院的新年元旦晚会、组织各团员青年参加“挑战杯”、“双百大赛”等活动。

2、在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和团内评优工作中,学院以各科研课题组团支部的团小组为单位进行评议。各科研课题组团支部在内部团小组互评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委员大会,对团员作出综合评议。

三、团组织进科研课题组的经验总结

通过积极探索、开展工作,我院团总支目前在7个科研课题组全部建立了能实际开展工作的团支部,弥补了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建立的研究生团支部的工作盲区和缺陷,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团组织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促进科研发展工作中的作用。具体成效和经验有:

(一)增强了研究生团员意识

在各科研课题组建立研究生团支部,一方面,各科研课题组的研究生在一起学习、工作、科研,互相了解。他们的课题方向大多相近或相关,在学术上的兴趣或着眼点存在互通之处,因而,能够通过定期开展组内学术研讨会等具体实践方式,促进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从而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增进友谊,增强凝聚力,培养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另一方面,各科研课题组的研究生成员数量较少,在各科研课题组建立团支部,就更为及时和有效地掌握支部成员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有利于团干部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二)提升了研究生团员的综合素质

围绕研究生“学术中心”任务,以团组织中的学术实践委员为发起者和组织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与学术有关的活动,提高研究生参与的广度,从而提高了基层团支部的影响力。行为生态支部和湿地生态支部积极协助学院圆满完成了“安徽省鸟兽研究历史回顾与展望暨纪念王岐山先生诞辰8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任务,其他各支部也结合各学位点的毕业论文预答辩、正式答辩的安排积极组织和协助相关负责人做好相关工作。这些活动都在很大的程度上提升了研究生团员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了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在以科研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的团支部建设中,组织建设——尤其是“推优”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各科研课题组成员朝夕相处,彼此了解,因此在推选、评议支部干部、“推优”、团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能够畅所欲言,全员参与投票推选,从根本上杜绝了“被推优”现象。

在以科研课题组为单位的研究生团支部中,团干部的威信和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不会产生“被选举”现象。团干部是科研课题组研究生成员共同推选产生的,他们受大家认同肯定,起到了团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作用。比如,在各课题组研究生支部书记和委员的评议、推选过程中,各位团员畅所欲言,全员参与投票推选。这样推选出来的干部自然就受大家认同和肯定。

(四)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

根据多年的实践来看,以年级为单位建立团支部,一方面由于各科研课题组之间时间安排差异较大、空余时间难以协调;另一方面由于团支部组织架构较大,课题组之间交流不多,很难确保各项活动宣传力度与宣传效果,从而导致无法开展相关活动。各班级团支部除了收缴团费外,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由团支部组织的活动,进而影响到共青团组织的活力。

以科研课题组为单位建立团支部,可以充分利用各成员的空闲时间来开展活动,各成员较集中,经常交流,从而也保证了活动的宣传力度与宣传效果。最终激发了学院各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正如2013年学院筹办新年晚会的过程中,各科研课题组团支部积极排练、选送优秀节目参加,最终有4个支部选送的节目上台演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