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佛山禅城:青年团队深入基层构建枢纽型组织的尝试  

 ——禅城区青年123社区行动介绍 

2014年04月29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广东佛山、团组织建设、扩充工作力量、枢纽型组织构建、123社区行动

随着城市化程度的不断加速,作为城市基本细胞的社区,其功能和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社区内居民群众的多层次需要,为青年团员、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另一方面,青年团组织也在不断加强与所在地区的联系沟通,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社会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并从基层介入,不断强化团组织的基层服务能力。

在这种形势下,禅城共青团立足禅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结合当前佛山市全面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出了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合作的青年123社区行动项目,旨在积极推动团组织职能转变,推动枢纽型组织建设,打造上接党政、下接青年的青年团组织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一、什么是青年123社区行动

禅城区青年123社区行动即一个青年大学生团队(3-5人)进驻一个社区,以社区团支部和学生驻外团支部这两个组织作为核心,做三项工作:一是推动社区党团建设,打造枢纽型组织,吸纳更多的党员、团员及志愿者加入社区建设;二是推动社区管理创新;三是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禅城区创建办指导下开展系列创文活动。

禅城区青年123社区行动运用青年团员组团进驻试点社区的模式,将团组织设在基层一线,开展有计划、有目标的服务,建立地方政府、党团组织、社区之间的枢纽型组织,带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服务资源服务下沉社区,进一步将团建创新工作项目化、品牌化。

二、项目推进总体情况

从2012年4月项目启动至今,200多名大学生组成20多个团队进驻了20多个社区,他们积极开展党团建设、社区管理和创文工作,包括开展爱心学堂、道德讲堂、爱国歌曲大家唱、义修义诊、文明引导、环境卫生等社区管理和志愿服务,另外在扶助青少年、老年弱势群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带领青少年投身环境保护建设、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团队的进驻对试点社区的文化建设进行了有力推动和创新,孵化了12个社区爱心学堂,推动了整个项目有计划、有特色地开展。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20多个团队共组织了2563名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吸引了689名青年加入共青团组织,组织了5962人次的志愿服务。还动员了18个行政单位直接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提供了各类行政便民服务,超过十万名市民受惠,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佛山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媒体都对该行动进行了报道。青年123社区行动正形成一个品牌,影响更多的青年团员,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

三、项目特色及意义

青年123行动充分发挥枢纽型组织力量,动员党员和青年,在社会管理创新的大格局下,通过创文及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城市软实力。这些深入基层的青年团员们,将党建、团建带入社区,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科学的社区调研,协助社区寻找有待提升的空间和事务。在专家教授以及社工督导的安排下,通过社会工作的手法,协助地方行政部门、社区居委会进行改善。这些工作正是近来一直被各级政府和社会所强调的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共融的社区管理创新体制内的创新尝试,而其所涉及的工作内容和目标,也是目前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中心工作和内容,这与共青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

以红卫社区为例,该社区内空巢老人家庭、困难家庭较多,是典型的旧区。青年团队进驻后,以自身团支部为基础,多方整合资源,吸引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方成立机关志愿者服务队、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共同参与社区服务,打造了“爱心学堂”、“防野泳”、“校园安全巡逻”3个主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团队负责。团队服务全面铺开以后,各界热心公益人士踊跃而来,有捐钱的、有身体力行参与志愿服务的,更多的是要求参与团队合作的,如佛山市知名志愿者团体“传递爱心·点燃希望”志愿服务队、黄手绢心理咨询中心、好友营支教、石湾三小、佛山市第十四中学等单位,这些团队后来都与红卫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目前红卫社区已形成“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其中最出色的“爱心学堂”志愿服务项目,辅导人员就包括了青年团队志愿者、街道在校大学生协会成员、石湾三小教师、黄手绢心理咨询中心成员等;项目经费来源有禅城区团委“微志愿慈善金”、广东狮子会捐款等。其中有一位曾经受到志愿者帮助的单亲家庭女孩小欣,在成为华南师范大学的保送研究生后,每逢假期就参与到爱心学堂义教。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小欣走出爱心学堂后用爱去回报社区、回报社会。这也正是“爱心学堂”和志愿服务的宗旨,让孩子们感受爱,传递爱,延续爱。团队活动日趋丰富,社区爱心温情愈加浓厚,不到两年时间,30多名青年申请加入共青团、10多名志愿者和居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此,红卫社区的枢纽型组织日益壮大和稳固,其在团队建设、社区治理、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将日益加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