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托青研会 打造三位一体学习平台 

2014年10月16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国资委青研会”)于2005年成立,是在委直属机关党委领导下,由委直属机关团委(以下简称“机关团委”)组织成立,由委机关、直属单位和相关单位广大青年自愿加入的学习型组织。国资委青研会下设秘书处,为常设办事机构,设在委直属机关团委,负责组织国资委青研会的各项活动和处理其日常事务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提出的“青研会不应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研究型团体,要发挥导向作用,营造学习、思考和研究的氛围;要学习交流、拓展视野,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要出成果出人才,为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贡献智慧”要求,十年来,机关团委依托青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机关青年搭建了读书、调研和理论研究“三位一体”的学习平台,不断拓宽青年干部视野,努力提升青年干部素质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成为深受广大机关青年欢迎的品牌活动。

一、“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暨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活动

从2005年开始,机关团委坚持每年开展“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暨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参与其中,成为机关青年同志展示风采、脱颖而出的舞台,影响力不断攀升。十年来,累计收到读书心得1116篇,其中556篇获奖。机关团委在对获奖文章及作者进行通报表彰的同时,还将获奖文章汇编收录《读书与思考》一书,公开出版发行。读书活动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并广受青年喜爱,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因素: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每年读书活动伊始,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和青年联系人都会商请本单位领导为团员青年推荐书目,或者寄语团员青年。十年来,读书活动得到了委领导及各单位领导的关心与指导。各级领导的荐书寄语,为青年读书学习指明了方向,激发了青年读书学习的热情。机关青年踊跃参加,积极撰写读书心得,读书学习蔚然成风。二是明确主题引导。每年年初机关团委在印发读书活动通知中都会明确当年的读书主题,引导青年深入思考和提炼总结当前时代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有针对性的指导机关青年开展读书活动。2009年我们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2010年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2013年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迎接团的十七大召开为契机,以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机关团委在年初读书活动通知中,都会建议各单位在9月至10月间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研讨会、专题读书论坛等活动,深化读书效果。法规局每年都会召开读书心得交流会,请青年同志畅谈读书心得感悟。产权局团支部召开读书活动动员大会,获奖同志讲述写作经验,请局领导帮助青年同志确立本年度读书活动的研究方向。研究局团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先后与国家电网研究室团支部、神华集团研究室团支部分别联合成功举办了两届“国资国企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四是与五四评优挂钩。机关团委在每年的五四评优表彰中,都把积极参加读书心得征文比赛作为重要的评选依据,从而涌现出一大批“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带动机关青年养成了读书学习的习惯,为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机关良好学习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自2005年开始,机关团委也坚持每年举办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聚焦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倡导机关青年立足岗位,在学习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经济运行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对当前形势下加强国资监管、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累计收到论文(调研报告)585篇,其中获奖295篇,字数达200万字。在对获奖文章及作者进行通报表彰的同时,也将获奖文章汇编收录《国资纵横》一书,已累计发行了8册。同时,我们也将每年五四评优与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机关青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软课题研究

国资委青研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抽调青研会会员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围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青研会先后完成了《金融危机对中央企业的影响及战略对策的思考》、《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功能研究与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战略转型方向研究》和《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及对策研究》等8个软课题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推动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年来,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团委依托青研会开创了读书、调研和理论研究“三位一体”的学习新格局,为委机关青年快速成长成才和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手段载体,积极履行好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职责,努力促进“三位一体”学习平台取得新成效,为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才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