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保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党团建设“一盘棋”  以党带团出活力

2014年09月2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保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党团建设“一盘棋”  以党带团出活力

关键词:机关 云南 组织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一盘棋 以党带团

近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保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牢固树立党团建设“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用团建促党建”的原则,紧紧围绕“四个建设”,打造党建带团建工作品牌,实现党团组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上配套联动,不断为团组织建设注入生机活力,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在部队管理中的助手作用日益明显。

一、坚持协同并进,强化思想建设

边检官兵驻守的国家一类口岸——天保口岸距离县城30余公里,官兵上勤距离远,工作量大,且中越边境地区形势严峻、情况复杂。因此,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对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党团员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监护中队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注重学习教育,形成了党团协同并进的良好格局。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核心价值共引领。把党、团员官兵思想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开展“心中的话儿对党说”、“党史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并坚持集中官兵“上大课”,通过团员旁听党课,打造“党团一堂课”格局。充分利用驻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团官兵参观麻栗坡烈士陵园、老山主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对越自卫还击战老党员教诲、举行祭奠革命先烈等活动,利用清明、五四、七一等节点,共同组织开展“忠诚铸国门,青春献边防”主题党团日活动,官兵的思想和灵魂得到升华,更加坚定了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价值追求。二是注重谈心帮扶,理想信念共探讨。建立党团员谈心谈话制度,发挥党团小组、“三互”小组等平台作用,党员“一对一、面对面”帮带团员,通过抓住平时引导谈、换位思考互动谈、推心置腹倾心谈等,化解团员思想困惑,增强团员政治素养,同时也让党团官兵在思想和观念的碰撞交锋中,更加明白了“从警干什么、进步靠什么、入党为什么”,使自身的理想信念变得清晰和坚定。三是突出主题活动,宗旨诺言共践行。根据驻地实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载体,坚持党团活动联动互促、全员参与,开展“爱心党团日”、“亲情党团日”等活动,组织党团官兵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儿童、五保户等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年均组织学雷锋活动20余次,积极为驻地的发展建设贡献自身力量,增强了官兵热爱群众、扎根基层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夯实基础架构,强化组织建设

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带团建的主要内容,将团组织建设纳入到党组织建设中同步规划,充分发挥党组织建设优势,提升团的组织建设水平。一是党团组织帮建,扩大团建“覆盖面”。及时健全完善基层团组织和团组织生活制度。针对新兵入营、老兵退伍等时节,科学灵活设置团组织、及时调整团的组织机构,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消除团建空白点。同时,充分发挥团组织功能,在推荐优秀团员入党、选取士官、战士考学、评功评奖等涉及团员青年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扬民主,主动征求团组织的意见,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不断强化团员青年参与部队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二是党团生活帮带,规范组织“交集区”。健全团支部组织机构,对团支部会议、支部团员大会、团小组会议进行规范,明确会议原则、规范会议程序、统一会议记录。同时,根据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将部分党团组织生活融合,做到团课与党课合并上、团日与党日合并过、团费与党费亲手交、推优工作一起评等,帮助团支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党团员帮扶,增强团员“归属感”。每名党员至少与1名团员进行结对帮扶,做团员的“贴心人”和“指路人”,采取思想上“帮导”、工作上“帮教”、生活上“帮困”的方式,及时消除团员青年思想包袱,提升团员青年的业务水平,解决团员青年的实际困难,党团员关系进一步融洽,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通过“一对一”的帮扶,2013年度,共有5名团员战士获得“优秀士兵”称号,1名战士团员被总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6名团员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落实关键步骤,强化队伍建设

以履职奉献为出发点,着力搭建良好平台,引导团员官兵为部队建设和边境地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实现自我价值,凸显“党建带团建”的强大效应。一是挖掘资源,团务培训提素质。积极开展业务传帮带,定期举办党、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同步学、同时考、同场比”的方式,增强党团骨干开展党务和团务工作的操作能力和实践水平。同时,组织团务工作者走出警营,采取团建工作联创联建方式,广泛借鉴吸收麻栗坡县委办等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宽了团务工作者的思路和眼界。二是围绕本职,搭建平台促成才。深入开展执法执勤、口岸管控、军事技能等岗位练兵活动,为团员官兵的成长成才积蓄强大后劲。同时,每月围绕阶段性工作,组织团员畅所欲言,就如何提升工作绩效提出意见建议,充分激发出团员队伍的潜能,团员官兵纷纷献计献策,推动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完成。三是创先争优,立足岗位比贡献。把党团员同步纳入单位考核范畴,通过党员为团员树典型、团员向党员挑战的方式,引导团员立足岗位比贡献,创先争优做模范,在执行重要安保任务、口岸处突、抢险救灾等行动中建功立业。去年,监护中队“团员先锋队”紧急出动扑灭口岸商户大火的先进事迹,得到驻地群众一致好评。

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建设

党建带团建是系统工程,机制制度保障必不可少。监护中队结合部队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了“三项机制”。一是沟通协调机制。团支部建立与政治机关、中队党支部的“会议沟通、信息沟通、工作沟通”机制,确保党团建设在工作部署、具体落实、考核验收等方面实现同步。在沟通协调机制的牵引下,政治机关深入监护中队开展团组织建设专题调研,摸清团组织建设现状,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制定了党建带团建的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帮带工作,确保工作成效。二是专项帮扶机制。针对团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健全支部专项帮扶的机制。开展“一对一帮扶”工程,由1名党员挂钩1个团小组,帮助落实团组织各项工作制度。三是长效管理机制。健全以党团联建责任制、班子成员督查制和总结考评制为重点的长效机制。组织党员签订党建带团建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班子成员结合基层联系点工作,定期到各单位检查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查摆解决工作难题,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深入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