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如皋港区:非公团建全覆盖 双轮驱动显活力 

2014年09月23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王伟,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蒋建共同为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揭牌。

图: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王伟,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蒋建共同为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揭牌。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如皋、组织青年、团组织建设、加强组织管理、如皋港工商分局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非公团建

一、背景与起因

长江镇(如皋港区)位于如皋市最南端,紧临长江岸线,为全省首批强镇扩权试点镇之一,全镇以工业生产为主要的经济支撑。下辖船舶制造与配套、化工新材料、通讯电器、机电冶金、生态度假等5个产业园区。全镇共有35周岁以下户籍青年4.2万人,外来务工青年2.4万人,团员1.3万人。共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20余家,个体工商户7856户,私营企业2545户,外商企业75户,从业青年达3.5万人。开展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成为该镇团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想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团组织、活跃团组织,首要条件就是要摸清辖区内企业的青年布局和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依托工商系统的工商年检和工商注册两个职能建立团建工作站,借助工商部门的职能、网络和人员优势,第一时间掌握企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从而推进企业建立团组织,规范团组织运行,正好能从源头上解决非公企业建团难的问题。如皋港工商分局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应运而生。

二、做法与成效

针对长江镇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困难,长江镇团委在工作中首先想到要借助工商部门职能,从源头上介入和开展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并将这一想法向如皋团市委做了专题汇报。在南通团市委、如皋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如皋港区工商分局团建指导员共同研究和开展了这项创新工作。

创新面向的是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团员青年,通过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的引导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把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团组织周围,适时开展团建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相关资讯和青年微刊,进一步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凝聚青年。

首先将该镇的新兴商业街长江东路作为试点,选取青年分布最为密集的商户为切入点,建立团支部,在此基础上层层深入,将相近行业的个体工商户进行整合,建立团支部。形成长江东路团委,并下设25个团支部。

按照统一管理、分片管辖的方式,明确了一名工作站团建工作负责人和六名团建工作指导员,每个区域由一名团干部和一名工商分局的团建指导员配合开展工作,形成了完善的“1+1”的工作模式。扎实推进“一库两表双报”制度,由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从源头把好“登记注册”和“企业年检”两个环节,引导新经济组织在登记注册和年检时填表上报团建情况,再由工作站将企业团建信息反馈给长江镇团委,以此摸清企业团建状况,建立团建工作数据库,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顺势开展团建工作。

工作站按照“五个一”的标准打造,即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本电子台账、一块信息公示栏和一张团建服务卡,实施“三管齐下”的工作流程:

步骤1:新经济组织申请注册登记时,窗口工作人员引导申请人填写《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情况登记表》并进行团建知识宣传,团建指导员每月15日前对团建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填写《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情况汇总表》并将信息反馈给结对的团干部,便于团组织掌握第一手的企业人员结构信息。

步骤2:新经济组织年检时,窗口人员引导新经济组织负责人填写《新经济组织团建信息采集表》,并于每年3-6月份将信息采集表与新经济组织年检资料一并上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团建指导员进行分类汇总后,每年7月15日前将信息反馈给基层团组织,便于团干部掌握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排查团建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步骤3:团建指导员配合团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团建宣传、和指导工作,助推团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这三个有力抓手,将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和基层团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出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覆盖面广、功能完备、资源整合能力强的综合优势,进一步提升新经济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园区建设的贡献额。

自2013年3月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成立以来,共指导辖区389家新注册私营企业和523家个体工商户进行了团建信息的登记申报,对355家已年检私营企业进行了团建信息采集,对395家新经济组织进行了上门走访服务,为各镇具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选派了团建工作指导员,共新建团组织165个。各团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在工作站的指导下,长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每次参加活动人数在20—100人次不等。

如皋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的成功创建为切实加强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不仅让团干部在开展团建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也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团组织的关怀。这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党组织、上级团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党组织评价为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充分利用职能部门的工作资源,有效、巧妙地推进团建工作;并得到上级团委大胆创新、敢于尝试、收效明显的高度肯定。该项创新工作于2013年9月22日在《中国青年报》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创新体现

在活动内容上,把团建工作巧妙渗透到工商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找准了问题的关键,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活动形式上,得到团建指导员的引导和支持,能够更有效地获取第一手团建信息,团建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在工作流程上,以年度为单位,制定出了各项规范流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在工作理念上首次摆脱“单打一”的工作模式,充分依托职能部门,有效解决了过去团建工作切入难、非公企业不重视等传统缺陷。在工作方式上有效借助工商网络,全面了解全镇非公企业青年的分布情况。并能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进一步团结和服务新经济组织领域的团员青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