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奉献之心”——将志愿服务意识融入心育团课的创新举措

2014年10月16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奉献之心”——将志愿服务意识融入心育团课的创新举措

关键词:中学中职,江苏南京,引导青年,激发组织活力,《学会付出收获幸福》创新团课,奉献之心

背景与起因:

在这个志愿者处处可见的时代,做公益似乎是许多人热衷的事,这是很好的现象,然而在我一次次志愿活动招募志愿者的过程中,尽管报名是很踊跃的,我组织的活动永远不乏志愿者的参与,但我却听到一些这样的声音:“我给你报了名了,你多参加些这样的活动,多去锻炼锻炼好!”来自一位家长;“周日的活动我报名了,你跟我一起去吧,混个时长也好啊!”来自一名初二的注册志愿者;“上次是去打扫卫生,太累,这次不一样,去火车站,肯定很好玩,走,一起去吧!”来自一名初一的注册志愿者……这样的声音在热情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们中听起来那么不和谐,可是这样的想法确实存在,而且一定不仅仅是个别人的想法。因为,自从去年我们团委制定了入团新规,将志愿服务时长列入入团参考条件后,就出现了有老师让学生帮忙做事,学生第一个提出的问题就是“算不算时长”这种现象。于是,在每次风风火火的志愿活动背后,在高大上的电视台报道和采访过后,我不禁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学生们为什么要参加这些志愿活动?有多少同学其实仅仅是为了锻炼、为了时长、为了好玩而去做公益?

与此同时,团委工作还有一个问题让我困惑,就是团课,在团委成立之前,作为团支部书记我从事了四年的团课开展与团员发展,我的团课一直是严格以团史、团旗团徽、团歌与团员义务权利为内容,加入我的一些拓展,重在让学生了解共青团,积极加入共青团,但是短短两三个课时的团课,讲完了必讲的内容,学生只是学到了必会的团知识,很少真正触动心灵,从内心学到一些东西,所以团委成立后,我一直在计划改进团课内容与模式,希望团课能更深刻地成为积极分子们思想和心灵成长的契机。

做法与对策:

于是,我尝试把这两个问题结合起来一并解决,通过一节叩问内心的团课来引领学生们思想和心灵的成长。而我设计的这节九初特色团课就以“奉献之心”为主线,课题名称就叫做《学会付出,收获幸福》。

这节团课分为十个板块:

第一板块:心灵体验

团课从游戏穿越“乱石岗”开始,请一位同学帮助一位蒙眼的同学穿过凌乱的课桌.紧接着采访参与游戏的两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助人与受助的感受。

助人者多半都会提到有一种紧张感,因为要对受助人负责,不让他受到伤害,而成功后又会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自己成为了别人的眼睛,帮助别人解决的了难题,很开心。受助者多半会感到自己有依赖感,看不到很无助,有人帮助让他感到很欣慰,很安全,也很依赖,他很感谢同学的帮助。

第二板块:心海拾贝

请同学们回想一下自己是否也有印象深刻的助人和受助的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由于每一期团课都是每个班的部分同学汇聚都一起,大家彼此比较陌生,所以一开始不可能会有很热烈的发言气氛,于是我在课前拍摄采访了两名志愿者,在这一板块先播放他们的助人与受助的经历和感想,有的团员甚至和他们是同班的,很熟悉,于是积极性就上来了,这样就有更多人愿意去思考,去分享。所以第一板块的游戏仅两个人参与,但全员关注,而第二板块大家就都有机会发言,这节团课也就越来越让学员们有参与感和主体感了。

第三板块:心之评判

一个对比鲜明的助人小故事(如图),让同学们去判断去分析。在同学们的分析之后,幻灯片上打出了大家基本一致的看法,同学们都能明辨是非,但是这个看似容易的判断题已经让不少曾经有过虚荣心、有过私心的同学们开始触动心弦了。

第四板块:心之轨迹

伴着清溪般纯净的音乐声,我让同学们闭上眼睛,问自己:“我们为什么帮助别人?”此时许多同学的内心被问住了,是啊,我们为什么帮助别人,平时真的很少去想这个问题,而即便想过,也是在内心,在于做事好像总要图些什么,在于做件事总得有个目的……

于是,我作为那个内心的旁白,轻轻地缓缓地继续叩问内心:

“为了别人的感谢?

为了自己的形象?

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

为了得到表扬?

为了心里的安慰?

还是,为了帮助别人,为了被帮助的人!”

我能看到同学们从皱眉的思考到最后释然的样子,也许我说的那些答案并不会被所有人接纳或赞同,但谁又能保证完全没有过上面的想法呢?并不是有这些想法就是错,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而我要引导的,是唤醒孩子们内心的那份单纯,不被物质世界所侵蚀的那份单纯。

此时,我请孩子们睁开眼睛,我引用了歌德的话作了个简短的总结:“评论一个人的品性好与坏,是在四下无人的情况下你的所作所为这才是你真正的品性。”我希望孩子们保持一颗最纯净的心,去尝试真正的助人,用最单纯的奉献之心去助人,只是为了那个被帮助的人,这样才会感受到助人所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第五板块:心之互助

沉寂过后,要让凝重的气氛活跃起来,我以两张图片为示范,让学员们互相帮助,彼此放松一下。

在心之互助板块,每一位学员们都体会了一次互助,互相捏肩捶背,帮助同学放松,互助过后,他们很高兴的谈论了自己的感受,觉得自己不仅能给别人带来放松,还能让大家很快乐。

第六板块:心境思索

我为大家准备了“长筷子”这个神话故事,不过一百多人的课堂,总有学员听过,所以可以由学员给大家讲:

“传说中,天堂和地狱其实都有着美味佳肴提供给大家,都要求大家要用一米长的筷子去吃,不能用手抓或其他餐具,于是地狱里的那些自私的人拼了命的想用筷子把美味夹到自己嘴里,却怎么也做不到,大家饿着肚子对着一堆美味,只能在争吵和抱怨声中度过;而天堂善良的人们却用长筷子尽情的品尝着美味,顿顿吃香吃饱,你们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吗?假如你有一双长筷子,你会怎么做呢?”

有同学很快就想到了:“他们没法把食物喂到自己的嘴里,却可以把食物喂给别人,大家互相帮助,都能吃饱!”

第八板块:心灵之约

这个板块是让学员们与远在尖角营校区的初三团员们对话的一个契机,也是让同学们听听志愿者们心声的一次相约,更是对我们开展过的志愿活动的一次介绍和推广,在课堂上,通过短片,了解志愿活动,聆听团员们的心声。

在聆听了团员志愿者们的心声之后,我又继续介绍了一些近期的志愿活动,如:

在场有的同学已注册了志愿者,甚至有的同学参加了我讲到的活动,他们很积极地向大家讲述了当时的情况,和他们的一些感受。

第九板块:心谷回音

我鼓励大家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来,为更多的人服务,作出自己的贡献,体会奉献的幸福,也激励大家早日加入共青团这个充满了奉献精神的温馨组织。

在这次团课后,同学们就可以按要求注册志愿者,而此时的报名,我相信,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想为别人做一些事。

此时,再给学员介绍团员的权利、义务,已是水到渠成。

第十板块:心传暖意

我播放了一段平凡而万分感人的视频《倍暖人心的俄罗斯行车记录仪视频》,作为这节团课的结束。

以上图片都是我这节心育团课的课件截图和课堂实录,这节课在2013年玄武区“神圣一课”党团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了二等奖,而这节团课至今已在每一期团课中推广,内容在不断更新,而每一期学员对这节课的喜爱是溢于言表的。

成效、创新与反思:

创新团课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学员们的喜爱。本节团课已经在三期团校学习中开展,每期参与团课学习的积极分子一百三十人左右。此创新团课还参加了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团工委组织的“神圣一课”党团优质课评比获得了二等奖。团委学生委员及部分团支书参与了团课中采访的录制,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学弟学妹们交流经验,他们感到很高兴。

本节团课在内容上一改往日的团史、团章的学习,而以 “奉献之心”为主线,将团章内容融入其中,引导团员提高志愿服务意识。形式上,以心育课形式,重体验,重活动,重思考,而不是常规团课的讲授教学模式。活动流程上一环扣一环,每一个板块的设置顺序都遵循学员的心理发展,跌宕起伏,有喜有悲有思考,紧紧吸引学员的注意力和兴趣所在。活动方式多样,结合视频互动,开展游戏、讨论,甚至静心思考。活动的创新理念就是要让团课成为学员喜爱并且深入人心让学员有所触动的课。而师生共同探讨,甚至团员志愿者通过留言、视频与学员互动,传递奉献之心的方式,让团课不仅限于课堂,不局限于学员,让团课扩展到更广阔的空间,在有限的时间和场地带给学员更多的经验与思考。创新团课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拍摄制作短片增进团员志愿者与学员的交流,让团课更生动,让内容更真实。

一节团课的时间往往就是一个中午,一个小时左右,这么短的时间也许改变不了太多,但是在一节团课上净化一次心灵,去想一些平时一直存在却没有想过的问题,让自己的思想更单纯,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最简单的快乐。这节课我并没有问一句“我们为什么要做志愿者?”但整课跟着我这样走下来,学生会很明确为什么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从这个课堂上走出去的学员,他们还会在彼此间以“为了玩”“为了时长”去报名志愿服务吗?我所看到的,是我在招募暑期迎青奥城市治理活动志愿者时孩子们的踊跃报名,家长们的支持。2014年7月18日,正是高温,清理打扫工作很脏很累,没有一个孩子有怨言,有一个组打扫得太认真,留到了很晚才走,他们觉得帮居民把楼道打扫干净他们很开心,经过的居民都很感谢他们,还让他们早点回去,别太辛苦,可他们干得很有成就感,都不觉得苦了。

创新举措的延伸(解决新的问题):

团课是团委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次将志愿服务意识融入心育团课的创新举措让我意识到,利用好这个课堂可以让团课起到意想不到的心育效果,也让学员们不再觉得团课枯燥,让学员们喜爱团课。那么针对初三的入团积极分子,团课次数因学业繁重而减少,那么精简的团课就更不能白上,不能走形式,要让学员真正有收获。而《学会付出,收获幸福》已不适合他们这个时段,他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参加丰富的志愿活动,所以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我将继续创新,设计一节关于梦想的团课,中考梦,共青梦,中国梦……引领学员们在这个人生转折点上去追梦,这将是我团课设计的又一次创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