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团委: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技术改造

2014年09月26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团委: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技术改造

关键字:非公企业;江苏常州;引导青年;组织青年;合理化建议;节能减排;服务企业

公司团委在公司领导、公司党总支的号召下,鼓励青年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节能降耗“献一计”。各部门以及部分相关部门共同合作相继成立攻关创新小组。在此,着重介绍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攻关研发小组。

一、背景介绍

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立团支部。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人员的扩充,团员队伍不断壮大。为更好的凝聚团员队伍,为青年工作创造新的平台和更好的环境条件,在2010年年底经上级团组织批准,我们成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委员会。团委成立以来,在上级团组织、公司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工作上的全面指导下,在广大员工的支持配合下,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积极有效的开展各项团工作和团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司团委先后获得2010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2011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 2012年获得全省“百强千优团组织”称号、2013年度“常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同时还被评为江苏省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示范点、常州市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示范点。

近年来,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经营目标以30%-50%的速度提增,生产规模逐年扩大,销售收入也随之每年上涨。为满足新版GMP的要求,公司于2012年在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始建设新厂区用于制剂生产。展望公司的美好前景的同时,公司领导提出了一个不变的工作原则——开源节流。

公司团委在公司领导、公司党总支的号召下,鼓励青年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节能降耗“献一计”。各部门以及部分相关部门共同合作相继成立攻关创新小组。在此,着重介绍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攻关研发小组。该小组的成立是为进一步降低硫酸依替米星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品技术创新水平,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

我公司主导产品硫酸依替米星,是最新一代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也是建国以来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生素类国家一类新药。该产品是治疗革兰氏阴性菌感染和耐药性病原菌感染的重要药物。临床表明:硫酸依替米星对细菌感染疾病疗效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是近年来开发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中安全有效的优良新品种,在防治感染性疾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的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已获得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六国专利,新工艺获得7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另有6项国内发明专利已受理,学术和工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硫酸依替米星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优秀新产品,2012年度创成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目前,产品已进入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的1200多家医疗机构,获得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信任度。

二、实施推进

1、实施准备

1.1成立创新小组

公司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现有成员包括外籍博士1人、博士1人、硕士14人、本科18人。近70%的员工已从事依替米星相关研究工作4年以上。高学历、高素质的研发团队给予研发小组强大的技术支持。

创新小组由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兴刚领衔,包括毕晓明、殷晓伟、苏晓春、雷翔霄、唐军,小组成员均来自研发中心以及生产一线。

1.2硬件支持

2013年,公司全年研发投入234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8%。公司每年在研发的资金投入在销售收入中都占有一定的可观的比例,资金支持是该项目的坚强后盾。

目前,研发中心的仪器包括ZCS-5000离子色谱仪、Agilent 1260 HPLC、Agilent 7890A GC等。

1.3方案论证

小组成员综合现有工艺以及来自生产一线的建议,开展头脑风暴,推敲关键工艺节点,抓住细节、不放过任何环节,分析工艺流程节点,制定工艺改进方案。随后,组长给每个成员布置任务,明确分工,并制定详细的试验进度。

在整个准备过程中,团委时时关注准备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准备过程中的困难,确保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2、实施过程

首先,创新小组从硫酸依替米星起始原料庆大霉素C1a的发酵工艺改进入手。研究开发庆大霉素的特殊有效组分的发酵方法,设计合理控制次级代谢生物合成的定向基因工程育种技术,研发小组通过人工创造主合成庆大霉素C1a的新物种,获得了主合成庆大霉素C1a的高产菌及相关菌株,达到产业化要求。研发小组并对庆大霉素C1a发酵工艺开展了中试放大试验,目前放大工艺稳定。

通过优化庆大霉素C1a(硫酸依替米星主要原料)的发酵工艺,获得了高产、稳定的庆大霉素C1a发酵菌株,提高了庆大霉素C1a的发酵水平,显著降低庆大霉素C1a生产成本,从而降低硫酸依替米星药品生产成本。

优化庆大霉素C1a(硫酸依替米星主要原料)的分离工艺,庆大霉素C1a收率提高15%,减排废水80%,每年节约生产成本约1000万元。

其次,研发小组计划将硫酸依替米星半合成工艺进行改进。通过反复试验和验证,庆大霉素C1a到硫酸依替米星的合成反应转化率提高15%,每年可以节约原材料成本及水、电、气等能源消耗约400万元。

硫酸依替米星中间体的纯化新工艺的应用,可以大量降低95%乙醇与液氨的使用,实现合成过程的绿色与环保,每年可以节省400吨乙醇与20吨液氨,节约原材料成本约300万元。

最后,硫酸依替米星分离纯化阶段,小组成员采用新型大孔树脂代替离子交换树脂,在进一步提高成品中硫酸依替米星纯度与分离效果的同时,省去树脂的后处理,节省大量盐酸与氢氧化钠等原材料的使用,每年可以节省盐酸30吨、氢氧化钠10吨,节约原材料成本约300万元。

同时,通过分离纯化工艺改进,实现成品中的总杂含量由原来的5%降到2%,单杂含量由原来的2.5%降到1%以下,提高了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性。

试验推进过程中,小组成员因为遇到瓶颈,情绪上有点低落,团委全体出动,通过面谈、组织活动等形式帮助成员及时调整心态,确保研究课题圆满成功。

3、实施结果

该合理化建议,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生产中,每年可节约原辅料及能耗成本约2000万元,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对解决百姓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保障药品用药安全性和人民健康和医疗需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成果影响

通过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攻关研发小组几个月以来的努力,硫酸依替米星生产工艺改造取得阶段性成功。在以后的生产中,研发部门将通过与生产部门的不断沟通,对硫酸依替米星生产工艺进行追踪,并持续改进。

攻关研发小组不仅为公司节能降耗作出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还激发了其他部门青年员工为节能减排献一计的热情。各创新小组相继成立,包括“冻干粉针车间QC小组”、“固体制剂车间QC小组”、“腾越QC小组”、“飞越QC小组”。每个创新小组针对各自提出的设想和方案,进行反复试验和验证,不断探索,本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在依替米星残留检测方法、依替米星残渣检验方法以及冻干工艺改进等课题上取得了成功。

硫酸依替米星工艺攻关小组的合理化建议荣获“2012年度常州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企业也因此项技术成果创新,荣获“2013年度常州市科技进步先进企业”。“腾越”QC小组题为《清洁验证中依替米星残留分析方法的研究》获得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优秀论文,小组还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医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优秀奖;“飞越QC小组”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医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一等奖。

四、评价优化

团委以公司“开源节流”的全年工作原则为出发点,站在青年员工的角度,鼓励青年岗位建功,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以创新为主题,开展本次“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广大青年员工作为本次创新活动的主体,他们不仅欢迎这类活动,更加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为公司发展出一份力的队伍中,参与工艺改造的青年员工纷纷表示:作为从事多年研发工作的企业员工,深知自己本质工作的重要性。研发岗位不仅仅着眼于新品的开发,更要对现有工艺进行不断改进,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为公司创造很多的收益。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发现并听取来自生产一线同事的建议,有了对依替米星工艺的改进想法。公司团委发出“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的倡议以后,更加坚定了他们将想法付诸行动的信念。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来自公司各方面的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合理化建议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达到了降耗的目的,其他的各创新小组也正将实验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本次活动取得阶段性成功,团员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对促进公司各项改革任务、经营目标的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总支领导希望团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公司的工作中心,继续走创新路线,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教育工作,培育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同时加大青年榜样、标兵的宣传力度,更好的发挥生力军作用。反映青年员工的愿望和要求,争取有效措施激励青年员工胸怀理想,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奋发向上。以服务企业党政大局为中心,找准工作切入点,夯实“团建、宣教”两个基础,充分发动青年员工创先争优,在抓好“助推企业管理、服务青年成长、营造和谐氛围”三个方面工作上,有思路、有活动、有组织、有实效。

作为生产型企业的团组织,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团组织,我们一直以“凝聚青年力量、服务公司发展”为工作核心。注重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思想信念,坚定信心,爱岗敬业,增强投身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团区委领导多次与我们交流并指导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多方的支持让我们信心百倍。我们会再接再厉,进一步夯实团的基础工作,通过勇于创新,多听取青年的心声,了解青年的需求。加强自身建设,从组织、思想、制度、作风、先进性等五方面建设抓好团的自身建设,积极探索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竭诚为广大青年搭建成长成才平台,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能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通过本次“献一计”活动,再次启发我们必须要多组织创新性活动,包括座谈会、“小发明”等活动,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创新创效活动。青年是思维最为活跃的群体,我们要发挥好青年的这一优势,充分挖掘公司青年的创新精神。积极引导青年职工在开源增收、降本增效、优化管理、改进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树立行业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中的促进作用。

五、结语

团组织虽然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但可以通过团的特点凝集青年,利用青年的特点将创新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将团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力。团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和其他部门合作,优势互补,聚合资源,全面服务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将团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青年人才建设一流企业的创造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