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团委多举措促青年走致富道路:强化引领 突出重点 促进基层团建新发展

2014年09月2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职教社草坝服务队

中华职教社草坝服务队

【关键词】乡镇村 云南红河 引导青年 促进青年成才 把握青年需要 走致富道路 多举措

素有“天然温室”美称的草坝镇位于蒙自市西北部,是滇南中心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距蒙自城16公里,总面积为136.90平方公里。全镇下辖15个村委会,46个自然村,96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彝、壮、回等13个民族,3.9万余人,现有耕地面积60864亩,人均耕地1.60亩。全镇共有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州级文明村5个,省级卫生村5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1个。是云南省唯一被国家科技部命名的“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是红河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核心区。先后申报并获得了“省级文明小城镇”、“省级特色体育乡镇”、“省级卫生工作先进镇”、“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乡镇”、“云南省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等多种荣誉称号。“社会评议公务活动”连续几年被评为乡镇第一。

在加快基础建设的同时,草坝镇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团建争优战略,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队伍建设。目前,草坝镇团委下设16个团总支,51个团支部,现有团员943名。

一、背景与起因

如何服务青年创业致富一直是困扰草坝镇团委的一大难题,通过摸底排查,走访青年,镇团委了解到制约青年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无过硬技术,无法找到好工作;二是无资金支持,让有创业之意的人望而却步;三是无推广渠道,导致产品滞销。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镇团委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团组织的支持帮助,扎实开展技术培训、“贷免扶补”、拓宽销售渠道及创建“团员示范大棚”工作,从根本上为青年解决就业难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 建立长效机制,联合中华职教社办学。

中华职教社是红河州一家为农民工提供职业培训的学校,镇团委在了解青年的情况之后与中华职教社取得联系并联合建立“温暖工程?青年服务站 ”,专门为青年朋友解决求职路上的技术问题。从服务站建立至今,中华职教社共为草坝镇培训技术人才500余人,其中大棚蔬菜种植160余人,葡萄石榴种植150余人,汽车美容10余人,畜牧养殖50余人,厨师、美容美发20多人,其他100多人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青年在求职路上面临的技术困难。

(二) 利用“贷免扶补”,促进青年成功创业。

草坝镇有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但由于资金的制约,大部分青年虽然学到了技术,也只能看着家里的农田靠着传统的春种秋收的传统模式发展。此时团市委的“贷免扶补”政策给那些需要资金补助的青年带来了希望,镇团委通过大力宣传、摸底排查,推荐有能力、有信誉的青年开始了第一批的贷免扶补工作。在技术、资金的配合下第一批开始大棚种植的青年尝到了甜头,从2009年至2013年镇团委共推荐35名创业青年成功取得贷免扶补贷款,获得贷款金额188万元。

(三)抓农产品的推广,拓宽销售渠道。

销售是生产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只有种植出来的农产品有销路,才会激起群众青年投身农业生产建设的积极性。近几年,镇党委、政府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引导成立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32家、兴建农产品交易市场3个,每天的交易量达到1500吨,这一系列有力措施为我镇青年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为青年创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

(四)以点带面,创建“团员示范大棚”。

镇团委利用第一批在大棚种植上取得成功的青年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以点带面,建立“团员示范大棚”。“团员示范大棚”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位于依三则村的李家两兄弟,李家两兄弟开始只是在自家的土地上进行耕种,并无扩耕的打算,后在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李家两兄弟的“团员示范大棚”从一开始的3亩发展到现在30亩34个大棚,从原来一年1万元的收入发展到现在一年10多万元的收入。在“团员示范大棚”建设过程中,依三则村的闲散青年也逐渐的投身于大棚的种植中,外出务工以及周边相邻村的青年们也陆续投身到发展大棚种植中。目前,镇团委委员10人中就有9人种植大棚蔬菜、水果,品种包括辣椒、葡萄、番茄、甜瓜、黄瓜、石榴等。在“团员示范大棚”的带动作用下,草坝镇三分之二的青年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找到了人生前进的方向。

现在的“团员示范大棚”,不仅是李家兄弟的“聚宝盆”,更是镇上许多青年在种植路上最好的“取经”地。由于大棚的规模不断扩大,仅由李家人已无法照看过来,每到收菜的时节,大棚里外人头攒动,每天都要请10个以上的工人,每个小时10元的工钱,每天每人至少也有80元的收入。这些工人都是当地的农民,大棚产业的发展,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更为稳定当地的社会治安做出了贡献。

三、工作启示

共青团是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中心枢纽,只有抓好基层青年服务工作,夯实党在基层的青年基础,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只有坚持创新工作,才能不断提高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号召力、行动力、凝聚力,才能促进共青团工作的健康发展,共青团工作才能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各项事业、服务于青年的成长成才。

相关照片和视频

相关报纸和网络宣传材料等

相关荣誉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