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泸县最美青年事迹分享活动

2014年10月16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四川省泸县、思想引导、选树典型

一、创新主体

共青团泸县委员会

二、创新项目背景

当前,泸县正在实施“两化互动强县,文化旅游兴城,产业新村富民”发展战略,致力建设“川南经济强县,文化旅游新县”。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服务党政大局,要引导青年投身经济建设。团县委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团的先进青年典型选树工作,推动先进青年典型选树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增强先进青年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县大力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先进、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贡献的浓厚氛围,为服务“川南经济强县、文化旅游新县”建设,推进泸县“实现四年翻番,力争率先突破”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设计举办了“最美青年”事迹分享活动。

三、创新类型

选树典型、青春建功、思想引导。

四、面向对象

全县各领域团员青年

五、主要做法

(一)明确主题,树立正确导向

按照团中央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泸县共青团“率先突破,青春建功”的工作方向,在县委的领导下,团县委积极筹备泸县2014年最美青年事迹分享活动。活动中,团县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发文,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明确了政治导向。

(二)划分类别,扩大参与范围

团县委牵头成立包括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直机关工委、县教育局、县工商联、县文体广电局的活动组委会,对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青少年进行区分,最终划分了最美创业致富青年、最美爱岗敬业青年、最美青少年学生、最美青年志愿者、最美大学生官、最美青年企业家等6个类别,每类5个名额,在全县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推荐。

(三)严格程序,筛选最美最优

团县委制定活动方案,按照宣传发动、推荐申报、推荐公众代表、投票评选、审批确认、事迹分享等步骤进行。通过电视、报刊、网站、文件通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在到推报期结束时,共推报参评人选243人;创新投票方式,在全县各个行业征集了110名“公众代表”参与投票,开放网络平台接受一般社会公众投票,组织活动评委会进行投票,最终差额评选出31名“最美青年”建议名单(包含一对夫妻教师),确保体现真实性、广泛性;名单报各县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经县委审核后公示。

(四)丰富载体,营造学习氛围

在五四期间,团县委举办“最美青年”事迹分享系列活动,一是在全县举办集中分享活动,对各位“最美青年”的事迹进行了集中展示,超过1000人参与观看,观众反响热烈;二是举办“最美青年走基层”的分享活动,将“最美青年”请到了基层青少年中,面对面开展交流座谈,讲述青春梦想,分享有益经验;三是在市级电视台、县级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进行播放,号召青少年学习;四是在各级基层团组织中下发音像资料,通过报刊、网站对“最美青年”事迹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传播,大力营造弘扬青春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六、成效反馈

活动中,各级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社会公众参与积极,反响热烈。全县举办集中分享活动1场次,超过1000人观看,举办“走基层”活动5场次,观看人数超过2500人次;制作电视专题节目7期,播放时间达到540分钟;印刷报刊5000多份,制作音像制品150多套;微信、微博宣传40多条,宣传效果良好。整个活动得到省、市团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团省委将该活动先进的做法推报到了团中央。

七、工作实践思考

一是坚定政治导向,将工作与活动统一到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二是抓好有机结合,活动要与全县的工作中心相结合,引导青年服务党政大局;三是抓好示范带动,将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青少年群体选树出来,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动传统媒体的力量,同时重视新媒体的传播效应,影响宣传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