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泸州青年团干原创歌曲创作展示

2014年10月16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创新案例名称:

答:泸州原创歌曲展示(青年团干创作)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

答:共青团泸县县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答:川南有着丰富而宝贵的的本土音乐元素,我们希望把这些散落民间的音乐元素搜集整理,同时融入进当代音乐的元素,推广给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同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工作之余,拓展青春能量,为青年团员们创作一些积极向上,凝聚青春力量、宣传家乡文化的歌曲,为青春呐喊,为青春喝彩,也对家乡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

3.2谁想出来的?

答: 万晓 黄刚(夫妻)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答: 万晓 黄刚(夫妻)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答: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答:创新面向青年朋友和人民群众,非常有效的活跃了当地老百姓和青少年的文化气氛,逐渐也形成了当地青年群体的一个文化特色,让更多青年朋友通过音乐,增进了对本地文化的了解,通过学习、演唱这些积极向上的原创音乐作品,展现出热爱泸县、热爱泸州的赤子情怀,在青少年中产生较强的思想引领。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答:音乐作品创作完成之后,分发到各单位团委,团支部,大家进行学习,在当地很多大型活动,如春节联欢晚会、54青年节、文化下乡、慰问部队、敬老院献爱心、青年活动、广场舞等场合都进行演唱,表演,同时在当地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青年文化品牌。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答:进行过。据了解,当地进行这样类型创作的青年人,几乎很少,有都是创作一些自己喜欢的流行或者自弹自唱音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歌唱家乡、宣传家乡,弘扬青春正能量,夫妻二人利用自身文艺特长,积极创作,作品得到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认可和喜欢。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答:范围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普通百姓群体。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答:采风—搜集—整理—词创作—谱曲—制作音乐小样—试听—成型—推广(网络、媒体等)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答:有。对一些大家反应较好的作品进行精心打磨、打造,使之达到推广要求。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其它(请注明)

答: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都需要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答:非常好。当地(泸州市委、市政府,泸县县委、县政府,宣传部门、文化部门曾多次对这一举措公开表扬,称这是泸州青年一种独特精神风貌,丰富青年及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好事,尤其是广大青年团员有了属于自己当地的文化名片。歌曲《请到泸州来》《我的家乡龙城美》、《醉美泸州》《请喝一杯泸州老窖酒》《龙腾泸县》等歌曲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为了当地的城市宣传曲,在接待外宾,对外宣传等重要场合进行了演出,播放。当地电视、电台、户外大屏幕等媒体长期进行公开播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答:非常好。在各重要会议或青年联谊等场合宣传,教唱。

8.4团干部的评价

答:非常好。这些歌曲大家几乎人人会唱,形成了一道独特酒城青年文化风景。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答:非常好。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答:不定。有时几十人,大型活动时成百上千人。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答:内容丰富,不断涌现出新音乐作品,现正着手打造《醉美中国》、《龙城青年》等歌曲。

9.2活动形式

答:形式多样,青年赛会、文化活动、会议间隙、广场活动等

9.3活动流程

答:采风—搜集—整理—词创作—谱曲—制作音乐小样—试听—成型—推广(网络、媒体等)

9.4活动理念

答:较创新

9.5传递方式

答:多样,表演、网络、媒体等宣传模式

9.6应用新的技术

答:在全国一些较大的网站均有进行推广。如酷狗音乐,百度音乐等都能收听到这些音乐作品。

9.7其它

10.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同时提供活动相关照片及其他材料

答:目前创作的音乐作品均是由黄刚、万晓两位团干夫妻二人进行词、曲、制作、演唱、推广等工作,资金大部分由夫妻二人自己筹集,企业和政府出资较少。音乐作品打造需要的费用没不能得到有效保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作品的质量,也制约了创作者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