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第十三中学:"对话梦想 规划人生"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

2014年10月21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京第十三中学:"对话梦想 规划人生"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

【关键词】中学中职、江苏南京、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与人生对话

2013年年初,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学生刘德成同学参加江苏省团员代表大会后,带回学校很多珍贵的学习资料。校团委因而了解到近年来团工作将围绕“中国梦”、“与人生对话”等关键词展开。同时基于对学生的认识了解,我们知道高中生时值自我同一性发展的关键期,他们常常会困扰于“我是谁?”“我要到哪儿去?”等这样的问题。藉此“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团委着手开展“三问人生”的“与人生对话”系列活动,本主题活动在2014年年初被团中央设立为全国试点项目,其中“对话梦想 规划人生”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系列活动是重点项目,着重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探讨未来,明确方向,找到方法,做积极的追梦人。

一、背景与起因

2014年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团委继续开展 “对话梦想 三问人生”的“与人生对话”系列活动,通过以“生涯规划”为主线的系列活动,让学生体验青春、对话梦想、思考发展,将青春梦进一步明晰,并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指南。在此基础上紧抓学生会与社团两大青年阵地,开展符合学生个性,贴合学生发展的活动,为学生实现青春梦想提供舞台。

其中“三问人生”中包括第一问:与过来人对话,协助学生思考“我可以成为谁?”的人生话题。第二问:生涯规划教育,协助学生思考“我可以做什么”的问题。第三问:同侪学法交流,协助学生回答“我可以怎么做”的问题。

这些关于人生发展话题的探讨不仅符合高中生心理发展需求,也凸显团工作青年引导的功能。生涯规划大赛应运而生,让学生从学习、反思后进行分享,实现全员参与,优秀示范。

二、做法与成效

2014年第二届生涯规划大赛从4月底启动至6月中旬,时间跨度1个多月,覆盖率为高二年级全体学生。整个系列活动分为“知”、“行”、“享”三个层面,从知识学习、自我思考到实践探讨、规划分享,环环相扣,逐层深入。从活动形式上看,我们有全年级角度的励志报告会,有班级层面的主题团日活动,有复赛阶段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还有走进南京理工大学、新东方学校的实践寻访,以及最后今天决赛时的选手牵手助梦嘉宾的演讲展示……整个过程中,全年级同学都参与其中,不仅写出了自己的生涯规划书,反思自我的同时,积极询问家长、老师、同学对自我的看法,完善自我认识;还开展了“我与梦想有个约会”的实践寻访活动,通过探寻心怡的大学,与梦想亲密接触,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后续高三的学习生活增添动力。在决赛的舞台上6位选手和助梦嘉宾精彩互动更是为全体同学做了积极示范。

(一)知?青春梦,我们在路上

我们邀请心理教师、优秀校友、大学教师开设“青春梦,我们在路上”励志报告会,让高二年级所有同学进一步明晰什么是生涯规划,怎么做生涯规划,未来的高中生活中会有哪些生涯规划的命题等。

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团委联合心理教师统一设计生涯规划表格,全体同学开展自我生涯觉察,利用一个周的时间逐条反思、探索自我生涯规划中需要面对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扰,需要得到什么答案等,并通过家长资源,协助孩子完成表格的填写。

(二)行?我和梦想有个约会

学习领悟还需实践夯实,继而我们开展“我和梦想有个约会”——目标大学探寻活动,通过自行独自或同学结伴或父母同行等方式,实地探寻目标大学,与大学相关景观合影留恋等方式,让学生亲身感受自己的目标与现实的距离,亲身检验自己的目标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亲身感悟走近自己目标的心情,从而激励学生努力靠近自己的大学目标。

其次针对参加决赛的选手,开展职业体验,走进相关企业,了解职场生活,公司职能等,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现实参考。

与此同时,我们安排参与决赛的同学观摩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了解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及大学生的生涯规划,为最后的决赛做准备。

边走边听,边走边学,行走中,让学生们感受梦想与现实的同于不同,促进思考生涯规划。

(三)享?青春梦享会

“青春梦享会”这是一个分层次展示的舞台,让青年学生通过分享彼此启发。首先通过支部团日活动,分享交流各自生涯规划觉察及青春梦想,评选出代表本班参加学校后续比赛的优秀同学。后续通过模拟自主招生会的流程,让选手在面试环节展示自我生涯探索的内容及深度,从而遴选出优秀的同学参与决赛,同时也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大学自主招生,为今后的升学发展提供经验。最后通过决赛大舞台,一方面全面总结、展示本次系列活动的成果,另一方面通过6名选手分别牵手一名助梦嘉宾进行8分钟的演讲与互动展示,为其他学生作生涯规划的示范。

决赛的舞台,校团委荣幸邀请到了南京团市委吕璟副书记、学校部刘璇部长及玄武团区委吴丹书记、吴媚卿副书记作为嘉宾评委参与活动,同时学校屠桂芳校长、郑兵副校长、高二年级汪源主任倾情加盟,担任评委工作,助力比赛的顺利开展。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通过牵手助梦嘉宾进行生涯规划演讲,并回答评委问题进行现场答辩,不仅考验了选手们的生涯规划水平,更是展示了选手们的综合素养。6位参与决赛的同学通过班级初赛、无领导小组复赛、大学探寻、企业探寻、决赛磨练这一系列的学习和锻炼,在决赛的舞台上都非常成功的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更是提升了自己的魅力。

决赛舞台以“青春梦享会”为主题,除了有选手们青春梦想的分享外,更是穿插点缀了“我与梦想有个约会”大学寻访影集、“梦享会”梦想助力视频以及师生搭档高歌青春等环节,总结了前期活动历程、展示了青春活力、分享了青春梦想。

南京十三中学第二届生涯规划大赛在隆重热烈、青春洋溢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但是美丽的青春将在同学们努力奋斗的脚步中继续闪耀光彩。

参与的学生肖建哲说:通过本次生涯规划大赛,我不仅停下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轨迹,更是开始着手关注生涯发展相关的信息,越来越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

俞梦瑶说:以前只觉得读书考个好成绩就行,现在知道读书考个好成绩是为了获得未来更幸福的生活。

校学生会主席吴昊说:生涯规划大赛很新鲜,但是很高大上,让我们着手思考很具体的人生轨迹,父母也很支持。

本次生涯规划大赛系列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参与人数700多人,从班级、校园到社会,组织的老师感到辛苦,但是却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幸福。这份幸福是来自学生们找到目标的快乐,体验到成长的满足。这种脚踏实地开展一个系列活动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三、主要启示

南京十三中校党总支非常支持团委开展的生涯规划大赛系列活动,整个活动不仅围绕“中国梦”“与人生对话”等重要工作要点开展,更贴近学生发展需求,不生硬,不说教,极具体验性和教育性。团委开展的高中生生涯规大赛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但是很有体系;形式多样,但是不浮于表面;活动参与面广,学生思考深入,并动员了家长、老师积极配合,让学生们科学有序的思考自己的人生梦想,将青春梦落于实处。

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在中学中开展的并不多,但却非常重要,能够协助学生主动思考自我的未来发展,提升学习生活动力。团工作结合生涯规划教育主题,能够突破教育的形式,增强体验性,并达到对高中生人生引领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