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委员会:“弘扬校园新风尚,唱响时代主旋律”——以理论宣讲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

2014年10月10日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委员会:“弘扬校园新风尚,唱响时代主旋律”——以理论宣讲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武器是我党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为此,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团委依托“全国百优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学校,面向社会,走进基层,以学生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内容载体成功开展了系列理论宣讲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路线、会议精神、先进文化、先锋人物,做党的理论和文化的传播者,做广大群众的信息员,培养青年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弘扬了校园新风尚,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独特魅力。

一、坚守主阵地,以完善的机制吸引青年

历届宣讲,指导老师全程关注,全程参与,全程指导,亲自指导选题,亲自审阅修稿,亲自模拟宣讲,亲自带队参与。政治学院团委依托学院团校“先锋学苑”理论学习班培养和选拔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优秀学生组建宣讲团,并对宣讲团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理论集中再学习和培训。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宣讲团成员确定宣讲主题并反复撰写修改最终完成宣讲稿。在此基础上,我们再进行为期两周的模拟试讲,发现不足,找出缺点,进一步巩固完善。同时,学校和学院团委在全校以文件通知和海报的形式加大宣传,为宣讲团正式推出创造良好氛围。宣讲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交流会议,吸取教训,纠正不足,积累宣讲经验,并将宣讲稿汇编成册,做好资料的积累与成果的固化。

二、唱响主旋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

组建“科学发展观”宣讲团,精心遴选了优秀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16名同学担任宣讲员。宣讲员们立足校园走进16个学院,面向社会深入芜湖市各社区、企业事业单位,围绕“科学发展观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与大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科学发展观与和谐校园建设”、“科学发展观与社区管理”四个主题,成功宣讲34场次。宣讲活动历时6个月,听众达2000余人。

三、宣讲新典型,以高尚的精神塑造青年

组建“创先争优”先锋人物宣讲团,开展了百场理论宣讲服务活动。宣讲团以“学习典型、宣传典型、争做典型”为目标,凝练了基层优秀党员、优秀产业工人、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以及大学生村官等九个主题,成立了16支小分队,立足校园并奔赴全省16地市的农村、社区和学校,宣讲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沈浩、为党为国为人民送信的人民邮递员王顺友、我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青山等新时代先锋人物的典型事迹,成功宣讲60余场,听众达3000余人。

四、奏响最强音,以正确的舆论引导青年

组建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回宣讲团,深入党校、社区、农村和中学进行宣讲。同时采取发放调查问卷、赠送学习宣传材料、与基层党员干部和农民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去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在与学生的接触的过程中、在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的过程中拉近了青年学生所学理论与实际的距离。

五、总结新成果,以卓越的成效感染青年

一是自我教育出成效。宣讲员每到一处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全身心的投入到宣讲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形象,用青春书写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先锋性。在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的宣讲下,科学发展观不再深奥,基层干部杰出楷模不再遥远,同学们以调研报告、个人总结、宣讲日记等形式展示着自己在宣讲过程中的收获。二是社会好评树形象。活动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60余次。其中2010级思政专业理论宣讲员宁彩霞同学因宣讲成绩突出,被推荐参加中央党校青年班学习。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追求对科学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爱、真讲、真用”,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