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建东职业技术学院:青春校园,筑梦建东

2014年09月26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青春、筑梦、育人、炼人、健人、悦人。

一、创新背景

建东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团总支是一个自强自立、求实奋进的优秀集体,团总支凝聚着全系37个团支部和1000多位青年团员的热情、活力、爱心和努力。我系团总支的工作宗旨是:诚实守信、乐于奉献、团结友爱、奋发图强、求实创新。在过去的岁月里我系团总支取得了一些成绩,秉承着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理念,我系团总支博采众长,集思广益,从育人、炼人、健人、悦人四方面,充分利用当前有利资源,致力于全方位培养新时代大学生。

二、创新类型: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三、创新面向对象

“青春校园,筑梦建东”系列主题活动,主要面向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经济管理系全体学生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涵其中》一书中,向21世纪的大学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就是著名的“四个学会”: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 为了实现“四个学会”,我系团总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内特色活动,紧紧围绕创建学院、创建高水平民办高职校的中心任务,以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重点,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经验、发掘真知、增长才干、培养过硬本领,争做时代先锋,努力成为素质全面、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舞动昂扬上进、激情活力的七彩青春。

四、创新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育人篇”

我系团总支坚持育人为本,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借助“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大节庆日,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团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学院同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基础文明礼仪、诚信教育、法制纪律和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文明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我们紧紧抓住新生进校和毕业生离校的“黄金期”,扎实开展各类教育引导活动。上半年,面向毕业生团员青年开展“感恩建东、立志成才”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座谈会、大学生职场礼仪培训、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对毕业生团员青年进行爱校荣校教育,切实服务就业创业。下半年,面向新生开展“预习建东,青春起航”系列活动。每年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邀请了在学业、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生活实践、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讲述了他们的成长经历。“以学长学姐讲故事,学弟学妹听故事”的方式,与大一新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各级团组织开设学习经验交流会及各类培训讲座,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做好学涯规划。

(二)“炼人篇”

将日常开展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为原则,策划设计专业性强、参与面广、积极性高的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挑战杯”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计划竞赛为龙头的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引领学院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扶持大学生开展创业活动。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引导,逐渐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立足校园、辐射周边、影响社会。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四进社区”、暑期“三下乡”等。深入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建立素质拓展项目保障和激励机制,培育一批优秀拓展项目,稳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课程化建设,深化锤炼品格、增长本领、服务社会的实践宗旨。

暑期实践的成果形式多元,内容丰富,包括新闻报道、调查报告、纪录片等,每年都会在校外媒体刊发多篇报道,并获得诸多校级奖项。2012年,我系团总支也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重要契机,陆续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科学发展新成就”报告会,在青年学生中有效解读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全面了解我国科学发展新成就,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三)“健人篇”

我系团总支积极组织大一新委员开展科学晨读晨练活动,把组织学生晨练晨读作为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方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树立了学生的晨读晨练意识,促进学生其活动更好的开展。一日之计在于晨,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是事业发展的基石,科学的晨读晨练,不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增强同学们的身体和文化素质,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改善同学们的精神面貌。通过全员参与、管导结合,此活动也取到了良好的成效。

(四)“悦人篇”

1、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好系列活动。组织好迎新生、“庆国庆”、“迎新年”等文艺汇演、合唱比赛等大型活动;举办好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及学生社团节,“感恩教师节”、“亲情中秋节”、纪念“一?二九”运动等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文化活动,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外文化活动,规范并鼓励各级团学组织和社团举行校内外文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注重在活动中发现人才、培育典型、打造品牌。

2、实施共青团工作“一系一品工程”和“社团文化百花争艳工程”。发挥共青团工作品牌优势,着力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团的工作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的力度;积极探索社团发展总体规划,加强学生社团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社团规章制度,加强对社团的指导与监管,打造精品社团,加强对学生社团骨干的培养,推动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积极推进“高雅艺术”和“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弘扬“高雅艺术”和“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审美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对大学生艺术团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大学生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大力开展弘扬主旋律、文化气息浓厚、思想内涵深刻、时代感强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五、创新成果

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一直以来坚持一专多能,全面发展,多处开花,亮点纷呈。通过不断完善立项资助重点项目方式,涵养一批团学活动品牌,全面推进具有我系特色的共青团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通过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愉悦学生的身心,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能力。同时注重校内外活动兼顾,让大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了解国情、认识社会、体验民生,接受教育、磨练意志、做出贡献,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展现了我系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使团组织在不断的自我完善中加强了自身建设、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并获得启示,只有融入广大青年群众中,共青团才能真正焕发出勃勃的生命力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极尽挥洒,但只有筑梦踏实才能为青春赋予五彩炫目的灵魂。广大建东青年团员正用切身行动筑梦建东,让青春无悔!

六、创新亮点突破

(一)工作理念创新

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在工作理念上符合时代精神,与时俱进,集思广益,全员参与,以努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让青春之光闪耀复兴之路。而以“育人、炼人、健人、悦人”为理念的系列活动不是在短时间或某个阶段开展的,是将在今后的团工作中不断继承创新的。

(二)组织模式创新

我系领导高度重视支持,不断优化团干部队伍,完善团干部学习制度,大力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支部干部,并对他们定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生力军。

(三)宣传阵地建设的创新

宣传阵地是共青团的重要阵地,团组织的一切活动都要通过宣传阵地来发挥学习、教育、示范和服务作用。统筹团属各类宣传阵地,如学院共青团网站、广播站和校园宣传栏等,注重对重大事件和重要工作的宣传力度,使之成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进一步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和数量,提高宣传展板和黑板报海报的质量;注重经验总结,、理论研究和典型挖掘,选树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典型和榜样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学院团组织和团属活动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

(四)应用新的技术创新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共青团工作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按照贴近青年学习、生活实际的原则,切实履行引导与服务两项职能,发挥团属媒体的育人作用。加强与校媒联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引导的新路径,融入时尚文化和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利用人人网、微博、微信等载体引导青年学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