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奏民族和谐之音,助“梦”飞翔

2014年09月26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奏民族和谐之音,助“梦”飞翔

【关键词】新疆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和谐校园、民汉互助 “一帮一结对子”、 五五工程、民汉联谊

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高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直接影响着新疆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进程,也直接关系着新疆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前景,对当代大学生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首先是防止敌对势力向高校渗透,与我争夺当代青年一代的需要;其次是大学生了解中国多民族国情,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的重要举措,最后是大学生更好的投入到和谐社会建设中去的重要途径。

一.产生的原因及背景: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截至目前共有1个院级团委,五个系分团委,159个团支部,全院团员青年人数5115人,占全院总人数94%,其中少数民族团员占团员总数近40%。学院学生人数众多,学生民族成分复杂,大多来自南北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中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学生占绝大多数。

新疆高校作为新疆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长期备受西方敌对势力及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关注,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利用民族地区高校信息相对闭塞,少数民族学生比例相对较大等特点,在文化、宗教和民族问题上大做文章,广泛利用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等机会,大肆散布反动观点,诋毁党与国家的形象,以此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秘密。为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三股势力”向校园渗透,为我院团员青年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团委坚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在校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以思想为引领,以活动促团结,充分营造各民族学生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荣辱与共的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二、具体做法与典型活动案例

学院团委主要在全院学生中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对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长抓不懈。通过学习和宣传先进的民族团结事例;开展主题团日双学、主题班会;进行民汉联谊“结对子”活动;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党团组织进公寓等活动,在学习、生活上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上帮助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形成了有体系、有特色、有内涵的民族团结教育模式。具体表现如下:

1、扎实推进新疆农业大学“五五工程”,积极开展民汉互助“一帮一结对子”系列活动

“五五工程”即依托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和个人五个层面,每个层面定期开展五项具体教育或实践活动;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有机结合,将民族团结工作做到常态化、生活化、群众化。民汉互助“一帮一结对子”即少数民族同学与汉族同学之间结成好朋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结对子”的同学们可以互相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了解本民族的风俗习惯,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事例1:2013年5月24日晚8:30分,举办了新疆农业大学2013年科技?中语“民汉互助结对子”启动仪式暨联谊晚会。我院25个班级与中语学院25个班级近2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首先由两个学院的党总支书记签订了结对子协议书。随后,两个学院班级代表以及宿舍代表签订了民汉互助结对子协议书。本次活动不仅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增进了两个学院同学之间的友谊,也为两个学院的民汉同学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友好平台。

事例2:2013年我院语言文学系为了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族团员青年之间的友谊,展开丰富多彩的宣传与学习语言交流活动,维语专业大三年级全体学生以及国贸125班、经济125班、土管125班、人资125班等班级的少数民族同学,本着自发组织,自愿参加的原则,开展了每两周一次的一对一结对子的联谊活动。同学们高涨的参与热情,推进本次活动长期举行。

经过民汉结对子联谊活动,为学习维语和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从根本上帮助维语专业学生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也让少数民族同学在学习汉语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此次活动,不仅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同时,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院争取将此项工作做得更大更好,逐年创新,以崭新的面貌体现我院民汉一家亲的大好局面。

事例3:2014年五月是自治区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进一步加强对“三个离不开”思想的认识,努力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奠定共同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校园稳定的坚实思想基础。科技学院生物科学系于2014年5月19日晚8:00分,在学院六楼多功能厅举办了生物科学系“手拉手、心连心,这里是美丽的科技”民族团结联谊晚会,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都参与了此次活动。

自5月份以来,生物科学系24个班级自行结对子成为民汉互助兄弟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此次晚会的表演者全部来自结对子班级,在生物科学系600多名各族学生的掌声中联谊活动正式开始了,维护民族团结是每一位大学生的义务,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此次民族团结联谊晚会不仅弘扬了民族团结精神,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友谊,也为同学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友好平台,同时涌现出来很多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典范。

事例4:为了更好的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增进学院民汉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2014年5月23日,科技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组织民汉班级同学开展了“民汉联谊结对子”活动。了解和关心少数民族同学宿舍生活,增进民汉同学互相了解。大家互相勉励,团结互助,真诚相处,携手共进,共同进步。进一步坚定了科技学院学生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念,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为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民族团结联谊晚会与民族团结“结对子”活动不仅弘扬了民族团结精神,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友谊,也为同学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友好平台,同时涌现出来很多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典范。

2、举办维语小品大赛,宣传民族团结典型事迹

事例:为进一步在各族青年学生中树立民族平等观念,反对暴力恐怖主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2014年5月14日由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主办,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2014年“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相声小品大赛在科技学院综合楼六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少数民族同学和学习维语的汉语言同学共同合作,共同演出。

参加本次维语小品大赛的作品共有16件,演员们投入深切的感情,真实的再现了各民族团结、平等、和睦相处的场景,不仅丰富了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也为同学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其中我院优秀作品在自治区维语小品大赛上获得三等奖。这次活动不仅是为了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凝聚力,更多的是将民族团结精神不断深化以及升华。民族团结不单单是为了响应全国乃至新疆精神,而是传递正能量让民族团结之花不断绽放,也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学生双语知识的学习,提升了学生双语学习的兴趣,积极响应了区政府的各项民族政策精神。

3、举办民汉趣味运动会,增进民汉同学间友谊

事例:为了营造良好氛围、增进民汉大学生团结协作精神,牢固树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增进民汉同学感情,促进交流、共同进步,全力构建和谐校园。科技学院经济管理系分团委组织2012、2013级学生1000余人于2014年05月25日在科技学院六楼多功能厅, 开展“民族团结同进步?民汉携手创和谐”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拓展设有“民族团结小课堂”、“民族小知识有奖趣味问答”、“演唱一首民族团结歌”等活动项目,拓展了广大学生参与的平台,激发各族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进了各族大学生相互了解,力促民汉友情“零距离”,为校园团结和谐环境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趣味运动会让参与的各民族同学在欢乐中了解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加体现出只有团结才能取得胜利,各民族团结一心方可助“梦”飞翔。

4、举办双语演讲比赛,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事例1:2013年5月20日晚8:30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在我心”双语演讲比赛决赛在六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决赛的20位同学是来自科技学院五个系部,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选手。民族团结不是某一个活动就能诠释的,更多的应该渗透到同学们生活的点滴中去,活动也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维护民族团结的活动中去,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选手们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建设和谐校园的期望,部分选手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就身边感人的民族团结事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此次比赛旨在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活动,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号召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列中来,为构建和谐、美好的校园共同努力。

事例2:2013年5月20日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双语演讲比赛”,近百名少数民族和汉族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的选拔,让广大学生在竞争中,提升专业水平,同时更好的宣传了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

5、开展党团组织进公寓活动,构建学生公寓抵御阵地

为了持续深入地推进民族团结教育“五五”工程,树立农大人形象,营造全校各族师生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的浓厚氛围。我院特将学生划分为小组,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学生党员负责两个班级,汉语言班级和民语言班级各一个。同时,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大力推广民汉宿舍合住活动,鼓励学生自愿结对,住在同一寝室。主要提供小组成员在课外时间里,学习和生活中的交流、交融的机会,开展交流、谈心等活动,让各族大学生畅谈感受、了解彼此、消除隔阂,促进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和互相理解。使同学们充分的认识到抵御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明确立场,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建设和谐校园。

6、定期开展民汉班级班长、团支书交流大会,促进班级间交流学习

事例:2014年5月26日,科技学院团委组织2011、2012、2013年级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在学院10509教室召开“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暨班长团支书交流大会”。 此次交流大会的开展,加强了民汉班级班委之间的交流学习,这项活动也成为学院团委一项特色活动,今后每月定期开展,让之后的每一周都是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工作持续开展。

7、节日送温暖,宿舍暖人心。

我国是多民族的国家,有各种各样的少数民族特色节日,在新疆有传统的“古尔邦节”“肉孜节”。每年,在少数民族同学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肉孜节”到来之际,科技学院领导及老师为同学们送去馓子、纳仁、油香、麻花、水果等富有节日特色的慰问品,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与远离家乡的同学们一同欢度佳节。

事例1:“古尔邦节”是新疆穆斯林同胞的传统节日,每逢节日,学院领导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将深入到学生公寓楼看望不回家的少数民族学生,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问候。此外,学院每年都在古尔邦节当晚,召集学院所有不回家少数民族学生在学院多功能厅组织联欢晚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古尔邦节。学生与老师们一起载歌载舞,欢庆古尔邦节。领导的慰问,老师的祝福,同学的笑声,使少数民族学生们不再想家,不再寂寞。每年古尔邦节学院的慰问和古尔邦节晚会已成为学院民族团结教育的纽带,为促进学院的民族团结工作及校园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

事例2:为真实深入了解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宿舍生活情况,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干部、定期深入少数民族学生宿舍,广泛听取少数民族学生意见,将温暖与关怀带进学生宿舍。

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亲切地交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及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督促学生认真做好复习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广泛听取了少数民族学生意见,对学院工作中亟待解决不足之处将尽快予以完善。通过这次寝室的走访,加进了老师对学生日常生活的了解,同时更增进了学院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感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团聚民族心,结缘科技情,共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8、面对暴恐,各族学生主动发声亮剑

近年来新疆屡次出现暴力恐怖分子破坏新疆的稳定发展,学院认真学习张春贤同志的重要指示,“张春贤指出,当前,各族人民思稳定、盼和谐、谋发展,对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充满期望,充满信心。暴力恐怖犯罪是反人类的行径,暴力恐怖分子是全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全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团结各族群众,紧紧依靠各族人民;各族群众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形成维护团结稳定的铜墙铁壁。”

面对新疆近年内多起暴恐事件,学院各民族学生主动发声亮剑,在学院团委的积极组织下,将各族学生对暴恐事件的“声讨书”在学院网站、微博平台、微信平台大力宣传,此外,少数民族同学代表、学生干部们共同拍摄了“我们不再沉默,声讨5?22暴恐事件”的视频,视频已上传优酷网。视频主要宣传各族学生共同发声亮剑,严惩暴力恐怖分子,坚决同暴力恐怖分子作斗争。并倡导学生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辨别是非。同时对遇难者,宣传为新疆加油。

三.产生的效果:

近年来,学院团委开展了民族团结理论教育讲座100余次。深入开展民汉互助“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每周,我院各班级与预科班都将在维语角开展一次班级联谊活动。2011年至2013年,学院累计有141个民汉班级结成了民汉联谊班级,有1500多名大一新生结成了民汉互助对子,联谊宿舍近1000个。开展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达200余次。并运用通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大纵深的宣传报道,营造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在浓郁的民族团结教育环境氛围中唤起大学生的民族责任心和使命感,潜移默化地培育了大学生的民族精神和高尚人格,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各民族学生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各族学生对各民族文化的兴趣,加深了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情谊,使大学生们在教育活动中丰富了民族知识、培养了民族情感、培育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认同感与民族凝聚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