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淮阴师范学院蜜蜂志愿微讲团:建设青年人的理论阵地

2014年09月26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蜜蜂微讲团成员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图为蜜蜂微讲团成员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关键词】大学、江苏淮安、思想引领、创新活动阵地、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微宣讲、青春理论阵地

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是一个借助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平台,在政管学院团委的指引下成立的整合三个理论型社团力量的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志愿宣讲团,是对高校共青团思想教育引领工作中长期以来自上而下、被动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模式的革新,是用朋辈自我教育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引领的新事物。“小蜜蜂们” 在校内外多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将微小的生活小道理融入社会的发展大道理,运用微博、微信等微媒体发布宣讲内容和行程,汇聚自己的微力量建立青年人的理论阵地,让广大高校青年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想听、想学、真学、真懂、真信。

一、背景与起因

青年人尤其是具有较高素质的大学生思想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政管学院团委一直积极探索利用自身特色和优势,优化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现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够强的现状,寻求有效的方式让青年学生切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在大学校园,理论方针政策的的学习教育,更多的是借助专家讲座、课堂讲授等灌输式形式。在校团委高屋建瓴的指引下,在政管学院团委认真讨论和论证,发挥本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和朋辈教育的心理优势,借鉴中央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的模式,让学生自己成立有组织、有计划的政策宣讲团队,用团员青年自身的思维和话语体系向更多的青年学子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形式。

由此,政管学院依托自身学科优势,在校团委的领导、指导和学生自愿参加的前提下,由学院团委牵头,整合学生理论社团力量,孕育出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建立起青年人自己的理论阵地。

二、做法与成效

(一) 依托学科凝聚青春微力量——建立青年人理论阵地

诞生:志愿宣讲团首批成员的经过自主报名、遴选优秀、理论受训、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精挑细选的过程而诞生。志愿宣讲团成员主要为:具有宣讲能力的党员、优秀团员及理论性社团骨干,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够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采蜜:学生在党的理论花园里汲取理论知识的花蜜。他们认真聆听了淮安市十八大代表唐真亚和淮安市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会、并邀请淮安市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政管学院院长邵广侠教授、政管学院副院长管爱花等五位教授、河海大学黄明理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显信教授等多名校外专家学者,为“蜜蜂微讲团”的成员们进行培训指导,形成强大的学术后援团。

传播: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小蜜蜂们以学校十八个二级学院为源点,地方各基层单位为辐射圈,在宣讲中传播十八精神,在宣讲中改进和成熟。

蜜蜂微讲团依托学院理论教学资源优势,树立思想引领品牌,以“蜜蜂微讲团”为理论先锋的青春阵地,紧密联系青年的思想状况,进入青年的话语体系,回答青年关注的现实问题,有效传播党的好声音。它深入其他院系、其他高校和机关社区进行了多场宣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和效果,逐渐形成新时期高校共青团青年人自己的理论阵地。

(二)与时俱进青春宣讲走基层——群众实践教育路线放光芒

蜜蜂微讲团成立一年多来,已在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计科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进行十八大精神“蜜蜂微讲团”宣讲20余次。宣讲内容涉及国际形势、国内状况、青年责任、国家未来等多个方面,并且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对十八大报告进行解读。由于前期准备的充分,十八大宣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初步尝试与探索,蜜蜂微讲团的成员们意识到,想要扩大宣讲影响,光在校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踏出校门,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十八大,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弘扬十八大精神,贡献青春正能量!

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机,蜜蜂微讲团成员走进上海路社区、兴隆社区、朝阳路社区等基层,现场宣讲多达30余次。他们还走访清河团区委,向地方团干部代表宣传了“要像读人生一样读十八大”的微讲团的精神,介绍了蜜蜂微讲团宣讲十八大精神活动以来的成果与成效。蜜蜂微讲团还走进淮阴工学院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爱国这个话题,畅谈当代大学生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期,为拓展宣传载体,受“政治性、鼓动性、时效性、通俗性”的街头剧启发,政管学院还实验性的举办了“蜜蜂微宣讲 青春梦飞扬”为主题的校园情景剧,以校园文化生活为素材,融入十八大精神、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再经过艺术性的加工,奉献了一场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视听盛宴。

蜜蜂微讲团这种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层层传递的理论宣讲形式,以其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新颖的内容和形式激发青年立志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热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潮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光彩。听过宣讲团的青年有这样一个共识: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是他们的同学、同辈人讲给他们听,帮他们分析国家大政方针,通过“微媒体”这种宣传方式,引导他们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三)搭建平台宣讲团引领青年——团员青年共成长

政管学院团委以宣讲团为锻炼平台,加强培训和指导培养一批大学生骨干、团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其中前蜜蜂微讲团团长王斌现已被上海海关录取为国家公务员,骨干刘高峰为2014年江苏省选调生,现任宣讲骨干刘妮妮荣获2013年江苏省社会实践十佳使者荣誉称号等。刘乐同学荣获2013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吴娟同学荣获江苏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等。

校团委高度评价政管团委借助大学生蜜蜂微讲团针对当前共青团思想引领中突出现实问题,有效探索宣传新途径,借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资源优势,调动广大青年自主关注和学习理解党的理论政策的积极性,提高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想自觉性,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

该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有十余个学院的近千人次聆听宣讲团的宣讲,近百分之九十人表示宣讲团的内容将十八大精神、二十字核心价值观等党和国家的大道理和自己身边的校园生活相联系,深入浅出的讲解,形式丰富的宣传,平等的交流和沟通,让他们能够更容易、更乐意去学习党和国家发展的大道理,并运用于指导自己的大学生生活。该项目于2013年荣获校共青团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

同时,蜜蜂微讲团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报道,在利用电视台、共青团网站、《新华日报》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QQ群、人人网等发布宣讲内容和宣讲行程,强化宣讲的力量,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三、优化与推进

随着蜜蜂微讲团宣讲力量的不断壮大、宣讲成果的日益显现,小蜜蜂们决定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两会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都成为了宣讲新内容。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宣讲内容的丰富、宣讲力量的壮大扩大了宣讲的号召力和影响力。2014年他们的四大举措是:

一是内容扩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形成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同时聘请校内外专家,加强梯队宣传力量的培训,培养出一批素质过硬,信仰坚定,宣传水平高的新蜜蜂。

二是形式补充:将新增微直播;模拟答记者问、两会现场;政策宣传情景剧等宣讲形式,不断开拓网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微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微”宣讲,及时发布宣讲内容和宣讲行程,占领网络宣传主阵地。

三是走入地方:扎实开展校内宣讲,稳步推进校外工作。将走进淮安各高校、走进社区、医院等地,用青年团员的视角传递十八大精神、核心价值观等理论。通过微传播的力量,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不断增强基层活力。

四是深度报道:不断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举办宣传成果分享会,适时将进行深度报道,活动总结投稿《新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纸质媒体和各大网络媒体,扩大影响,传播正能量。

四、主要启示

一是为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开创新的思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还是要发挥青年大学生的本身的青春“政”能力,有利于打造实施自我教育工程。

二是为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开创新的阵地:依托学院理论教学资源优势,树立共青团思想引领品牌,以“蜜蜂微讲团”为理论先锋的青春阵地,提升了全体学院青年理论素养,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政管学院团委围绕蜜蜂微讲堂开展了“时政大讲堂”、“政策情景剧”系列活动,受到师生广泛欢迎。

三是为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开创新的路径:蜜蜂微讲团采取的是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层层传递的理论宣讲形式,以其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新颖的内容激发青年立志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大潮中绽放共青团的青春光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