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依托平台 构建体系高校基层团委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2014年09月26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山东青岛、大学生创新能力建设、实验室、实践、校园文化

自2011年开始,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团委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强化学风建设,依托学院各方面支撑条件,发挥科创竞赛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及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构建“学风+实验室+科创竞赛+校园文化”四位一体大学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探讨高校学院如何发挥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勤于学习,投身实验室,参与科创竞赛和实践,在学习和实践发展成长。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大众化进程加快,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状况凸显,考研继续学业或创业成为了大学生的重要选择途径。青年大学生作为最富创新能力、最有创业热情的群体,大学生创新创业是近几年高校关注的热点,关系经济发展、关系社会稳定、关系青年学生的发展成长。

高校基层团委作为联系大学生的枢纽,“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根线”,在创新性落实做好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骨干作用。但学院团委可以直接利用的资源较少,团的各项工作在学生中的熟知程度较低,且不同青年学生群体利益诉求多样化,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实效性不足。在发展过程中青年学生在学习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多,面对的问题更加具体,基层团组织设计开展活动中不能紧密结合学生实际,从广大青年学生成长的根本出发点,探索服务青年的有效渠道和途径。

高校基层团组织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撬动利用各类资源,为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服务于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拟通过本案例为高校基层学院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二、做法与成效

(一)发扬特色科学规划,优良学风助推创新教育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定位于研究型理科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鲜明的学科特色,现拥有1200余名大学生团员,毕业生中70%就业方向是科研,青年学生需要具备较强的创新观念和创新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学院确立了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学院团委积极协调配合各项工作。

为了切实抓好学风,依托各团小组建立学习小组,建立团支部—团小组—学业帮扶岗联动的工作制度,主动构建与学生家长、任课老师配合管理学生的办法。以学校三个学业帮扶四助岗位为主导,建立由40余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为主构成的帮扶团队,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学习讲师,实施一对一辅导基础上,拓展帮扶面,努力使更多学生受益。每学期开始,团小组都会邀请高年级学业优秀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帮助同学熟悉新学期课程,制定学习目标。举办“青春?榜样?力量”优秀生命学子访谈,邀请学习标兵介绍亲身经历,利用毕业生离校之际开展“爱在海大青春接力”联合主题团日,毕业生向低年级同学分享学习经验,充分发挥毕业生的“传帮带”作用。

2013年,学院一名学生获评中国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学院学业警示人数减少了1/2,200名本科毕业生中,有20余名同学被北大、清华、复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录取,推免到本校的研究生人数达到50余人。

(二)依托平台构建体系,提高创新创业素质

学院团委充分发动利用各类资源,以优势的实验室为支撑,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以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为带动手段,搭建起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确保大学生实验有场所,创新有带动,交流有载体。

近几年来,积极争取学院实验室资源,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和微观创新实验室。大力倡导实验室开放,连续举办了“导师面对面走进实验室”活动,为大学生提供文蛤解剖、叶脉标本、微生物作画等课外拓展实验和学科技能培训,学院院长、知名教授讲解科研动态,发掘大学生的兴趣点和创新点,提高大学生的实验技能。学院学生社团发挥品牌优势,每年为青年学生提供各类培训实验服务达五十余次,有着广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自主举办生命特色竞赛,充分发挥竞赛的示范带动作用。学生社团举办科创竞赛经验宣讲会、交流会、成果展示等,通过召开“挑战杯”大型宣讲会,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组织队员与其他学院老师同学交流,碰撞思想,激发灵感,提高学生对创新的认识。2012年学院获得“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2013年学院7项作品参加学校第十三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3项作品获得校级奖励,2014年6项作品参加“挑战杯”第九届创业计划竞赛,1项获得山东省一等奖。我院学生带领队伍连续三年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iGEM),获得亚洲赛区金奖2次,代表学校走向了世界的舞台,团队获得了2014年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院科技协会、生物科技协会自主举办了生命科学特色竞赛,包括趣味生物DIY大赛、花卉美食大赛、生物标本制作、趣味生物知识竞赛等,参与活动者不仅分布于海大生命科学相关各个学院,还包括哈工大威海分校、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和青岛二中等学校,参赛个人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创造力,提交了精彩的数十件花卉美食和生物标本作品,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

学院研究生会连续三年与海洋所学生会、黄海所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谋海求真、携手并进”青年学术交流活动及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学术报告形式展示青年的科研进展和成果,并就研究方法、心得体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讨论,报告人数达60余人次,参与观众达1000多人次,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在国际海洋生物技术大会、国际基因组学大会、西太平洋国际学术论坛、国际扇贝学术会议等重大科研会议上,学院50余名研究生以学术报告、主持人等身份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魅力与风采。

(三)突出主题开展实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连年暑期“三下乡”科技服务主题团队,让学生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围绕拟开展重点项目,学院首先拟定大方向,向全院学生征集选题,学生根据前期研究充分与老师科研密切结合,学院利用组织优势为组建队伍提供指导和帮助。

学院科技服务博士团连续十年赴地方开展科技服务,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服务队”,曾被评为“全国百支优秀博士团”和“全国百支大学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团”重点团队,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完善的服务理念和体系,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专门针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宣传、调研工作的大学生社团项目,“蓝色海岸线”由学院科技协会发起,已经举办了四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营员们通过与相关部门进行访谈、实际采样、实验以及环保宣传教育等形式,结合所学知识,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合理实验为手段,科学方法为指导,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蓝色海岸线项目获得两次山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并于2011年得到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的回信。

(四)注重创新氛围营造

指导学生兴趣社团开展多姿多彩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拓展了大学生的知识面,营造了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连续举办鱼山讲堂,邀请到中科院海洋所郑守仪院士、相建海研究员及学院高层次专家教授为大学生生提供辅导,以名家风范影响青年学生,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三、主要启示

学院团委近年来在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形成了学院优良的学习风气,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升,巩固和扩大了基层团委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工作的全面提高奠定了群众基础。

高校学院团委基层团组织,可利用资源和力量较少,如何在工作过程中调动运动各类资源,本案例提供了初步的借鉴。

大学生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用心去构建用努力去实现。作为高校基层团组织,必须牢牢把握以服务学生创新为抓手,通过一系列的特色活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引领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