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哈密地区第三中学:一个基层中学的“春晚”

2014年09月26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哈密地区第三中学:一个基层中学的“春晚”

【关键词】中学中职、新疆哈密、组织青年、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打造组织品牌、一个基层中学的“春晚”、文艺汇演

我校的全名是新疆哈密地区第三中学(原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第三中学),是一个寄宿制的完全高中,共有360多名学生。我校团总支下设12个团支部,目前总共有团员272名,占全校总人数的75%。这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充满自信、活力四射的集体;也是一个激情飞扬、团结友爱的集体,团总支是这个生命实体的心脏,凝聚着所有团员同学的热情、活力、爱心和努力。

巴里坤县地处偏僻,三面环山,北部与蒙古国接壤,是全国级的贫困县,缺乏红色教育基地,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气氛,我校团总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每月都有主题活动。其中纪念“12.9”运动大型文艺汇演,已成为我校最受学生喜爱的活动。

我校纪念“12.9”运动文艺汇演这项活动从2008年确定为文艺汇演的形式已走过了六年。而且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也使得学生们很期待。

记得第一届文艺汇演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加文艺汇演,我们就向别的单位借场地,几经努力,多方沟通,我们借到了驻扎在我们县城的69330部队的礼堂。那个礼堂没有暖气,坐在里面很冷,但学生们一听到要举办文艺汇演,热情很高,表演的欲望都很强烈,有些班级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上台表演,编排的节目甚至都超过了规定的时间。我们邀请了部队指导员为我们做了国防教育的报告,我们还邀请部队的战士参加,他们表演了军体拳,颇受学生欢迎。

经过三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虽然我们的学生学习成绩不怎么好,但他们中有许多喜欢表演和爱好文艺的人。我们也发现一些内向的孩子参加学校这样大型的集体活动,因为受到大家的赞扬,行为也有所变化,一些见老师低头就跑的孩子开始主动问候老师了。还有一些文艺骨干,早早就开始打听有关文艺汇演的事了,学生们的热情被空前调动了起来,在这种形势的推动下,为了让学生们站在真正的舞台上,体验当演员的感觉和自信,和学校几经商量,我向学校建议租用我们县影剧院的舞台。

2009、2010两年因为维稳形势严峻,我们县取消了大型聚会和活动。2011年的12月,我们在影剧院成功地举办了第四届“12.9”文艺汇演。这次活动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甚至有老师这样说因为文艺汇演师生关系都格外融洽了。因为这时的老师不再是板着脸教书的老师了而是学生活动的策划者,共同和学生商量怎么让自己班上的节目出彩。

在老师和学生热情的参与下,在这种巨大热情的推动下,作为组织者我们共青团的工作者也深受感染,我们想把这项工作做地再精彩些。2012年我们策划了一场师生同台的晚会。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当平日里严肃的老师们穿上演出服登上舞台时,坐在台下的学生们掌声不断,欢呼声此起彼伏。剧场里除了学生会执勤的学生外,没有一个学生随地走动,学生会的学生对我说不需要他们执勤,他们也想坐下来看节目。

2012年,我们还扩大了晚会的参与范围,不仅师生同台,还邀请了兄弟学校---地区三中的哈萨克族同学登台献艺,民汉同学手拉手一起演出。我们还邀请了我们学校的军民共建单位---县中队来参加我们的活动。2013年我们仍然秉承“唱响时代旋律,传承爱国精神”的宗旨,成功的举办了第六届“12.9”文艺汇演。

现在,“12.9”文艺汇演已正式在我们学生心中定格为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动,成了学生的“春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