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贸经系团委:活力论坛育人才

2014年09月2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苏州、引导青年、把握青年需要、活力论坛、活动育人

为增强高职院校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团委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2013年,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贸经系团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周三论坛”品牌活动,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一年来,周三论坛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年团员的喜爱,内容涵盖了高职学生的安全教育、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日常教育等内容,起到了正面引导的显著效果。

一、背景与起因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贸经系有五个专业:市场营销、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都是商科类专业。口头表达能力在学生的就业素养中显得至关重要。学生在校期间需要一个能够锻炼自己口才的平台。就以前的学生活动而言,有一些欠缺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普通同学登台的机会不多。一些学生既不是学生组织干部,也不是班干部,平常参与的一些活动很少有展现自我的机会

(二)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有一些演讲比赛类的活动内容仅局限于演讲,形式单一,同学们参与度不够高。

(三)常态化的活动不多。一些团活动一个学期甚至一年才举办一次,使得学生锻炼表现自己的平台比较匮乏,因此亟待打造一个常态化的品牌论坛,让大多数学生参与进来。

二、做法与成效

“周三论坛”,顾名思义,周三举行的论坛活动。贸经系周三下午是没有教学安排的,师生都有空闲时间。按照活动策划,每隔一周的周三下午举办一次,主题可以由学生提出,团委审定。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周三论坛”的开办得到了学院团委和贸经系党总支的高度重视。在日常工作中由贸经系团委牵头定主题,研究活动形式,贸经系学生会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为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保障活动的有效开展,还专门成立了主要以开展“周三论坛”为核心工作的部门——学生会策划部。

策划部以周三论坛为主体,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涉及演讲、辩论、主持、策划等。举办该论坛的目的在于培养我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展现贸经学子的风采,为广大学生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周三论坛”就是这样一个给同学们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也正因为如此,才符合“周三论坛”的宗旨:给我一个舞台,我将给你呈现360度精彩!

(二)内容丰富 覆盖面广

周三论坛已经举办一年多了,通过周三论坛这一平台,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其中。回顾举办过的历届论坛活动,许多特色鲜明的主题和精彩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起到了思想引领作用。比较典型的主题有:

“中国梦”:本主题旨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系列讲话的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通过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来为实现中国梦打下个人的人生发展基础。此类主题论坛共举办了3次,引起了团员青年的关注和思想洗礼。

“为你写师”:通过展现江苏省优秀班主任苏雷老师的敬业精神以及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相处模式,达到对现场师生的教育目的。

“实践归来话收获”:暑期社会实践是共青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深入祖国基层,体验基层生活实际的重要举措。举办此类主题论坛对引导和教育大学生热爱基层,投身实践起到了良好作用。

“学风建设”、“文明在校园安全住我心”等日常管理类主题论坛。此类论坛一方面传达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相关文件精神,另一方面促进了高职学生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主要启示

(一)提高了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在“周三论坛”系列活动中,许多同学表达了他们对问题的独特见解,给贸经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精神盛宴。更重要的是,一些性格内向的同学,通过参与周三论坛,不仅开拓了视野,而且思想上得到了触动,他们主动融入到集体活动中来,积极与别人分享自己的见解,能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我们举办周三论坛的目的就在于此,让所有的贸经系学生都能大胆的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都知道,三年以后我们将踏上自己的工作岗位,而我系主要的就业方向是销售,就是要通过语言交流,与客户交往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创业梦想。说得通俗一点,我们就是要靠一张“嘴”来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周三论坛的初衷就是丰富校园生活,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彰显贸经学子的风采。

(二)提高了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根据贸经系毕业生跟踪方面的信息反馈,一些参加过周三论坛活动的同学,练就了好口才,获得了良好的创业就业能力。有的同学毕业后成为了创业典型,例如:09级方传清同学,创立启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1级李海军同学,创立定惠教育培训公司。有的同学进入了比较好的就业单位担任要职,例如,10级赵蕊同学在瑞思英语培训机构担任部门主管,10级胡可娟同学在一家服装公司担任销售经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