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共青团育人新载体

2014年10月21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共青团育人新载体

【关键词】:大学 江苏南京 组织青年 团组织建设 青马工程 四维交汇 个性化培养 考核机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南京工业大学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青年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人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

在加强对全体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校团委重点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采用模块化、开放式方式,设置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相配套的课程体系和实训环节,着力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迄今已招收了五届学员。作为共青团育人工作的新模式、新载体,“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彰显了别样的教育魅力。

一、重点项目的工作基础

六年来,菁英人才学校不断探索骨干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立课程化体系和导师队伍,培养了一批“思想进步、立场坚定、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已毕业的四届共240名学员,用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答卷,他们中党员215人,比例高达90%;获奖学金比例100%;96人获得过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等各类竞赛奖项;毕业后继续攻读国内外研究生103人,占总人数43%,其中保送及报考本校研究生53人,考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高校读研41人。在走上工作岗位的137人中,世界五百强企业31人,政府部门、央企及事业单位62人。此外,他们中还产生了校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多人成功自主创业。

二、项目开展的前瞻性思考

一直以来,校团委深入贯彻团中央的工作要求,部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们以“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为载体,推进大学生思想引领、成才服务和骨干培养工作,让教学与实践互通,努力探索学生骨干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校团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培养模式改革,分别修订了《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和《暂行条例》,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提升教育主导合力;量化考核、竞争流动,提升教育主体自觉;课程交叉、学科融合,提升教育内容品质;重在实践、导学导练,提升教育方式实效,建立了联合培养、竞争流动、内容宽厚和注重实践的“四维交汇”新模式,完善导师制、学长制和课程体系设计,出台了《研究生学长领航计划》和《学术创新方向学员专项训练细则》,搭建了更多学生学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形成了校院两级培养的新格局,努力提高培养质量。

三、2014年推进思路以及具体措施

1、“两高”与“四维”融合,从明确思路到精心培养

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坚持“两高”定位和“四维交汇”的培养思路。“两高”即组建规格高,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校长,校领导全体出任导师;选拔起点高,每学年初面向全校二年级学生进行集中招生,通过笔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层层选拔,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200名。其中管理创业方向50名左右,学术创新方向150名左右。“四维交汇”即基于校内多部门多专业、校际、校企协同创新联合培养的主导之维,整合各类资源,共同发挥育人作用;基于过程选拔的竞争流动机制为主体之维,设置量化考核机制,确保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基于宽厚交叉的课程的内容之维,从系统性、针对性的角度进行课程设计,建立包含党政理论、素质拓展、管理科学、实践训练四大类课程在内的课程体系;基于研讨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为方法之维,小班化教学研讨、配备专业导师队伍,搭建基于真情实境的锻炼平台,为实践育人创造条件。

2、分方向与分层次培养相补充,由点及面彰显示范效应

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校菁英人才学校分为管理创业、学术创新两个培养方向,以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为培养重点,开展为期三年的第二课堂育人工作。其中第一学年为基础培养阶段,主要围绕党政理论知识、管理学、心理学、英语口语、创新创业知识等通识类课程进行专题学习;第二、三学年为专业培养阶段,按培养方向设置大量实训环节,实行过程考核、末位淘汰的竞争流动机制,提升学员的自觉性。

在校菁英人才学校工作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团委积极鼓励二级学院设立院级菁英人才学校。截至2014年6月,全校22个学院已有12家开办菁英人才学校,学员共计500余人,成为学院主要学生骨干的培训营和来源地。

3、“三提前”与“三提升”结合,从理论研究到行动体验

在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学员们可以提前接触本专业资深教授,提前接触本专业前沿课题,提前接触专业课题研究团队。通过理论辅导和研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挂职锻炼、课题研究等活动,提升理论素养,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提升社会实践能力,进而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菁英人才学校聘请八十余名资深教授、海内外“三创”人才、企业家担任导师,先后与浦口团区委、南京高新区等地方政府部门签订校地共建协议,与2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大学生骨干挂职村、社区团组织副书记,服务社区、深入企业,将专业知识、社会需求和个人兴趣有机结合。

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通过对品学兼优、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学生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强烈的创新意识、合理的智能结构、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开放的全球观念的高素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南京工业大学不断深化青马工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创新实践。

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学员的实践培养力度,对已经毕业的菁英学员跟踪回访、紧密联系,力争把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建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基地、未来杰出校友的精神家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