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团委主动作为、全程参与,助推学生党建创新发展

2014年09月26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加强党建,团委主动作为、全程参与,助推学生党建创新发展

高职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高职教育的不断完善和发展,高职院校培养了很多具有高素质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除了过硬的技术能力以外,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也是当代高职毕业生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因而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充分认识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新高职学生党建工作思路,是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高职院校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

工作,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高度密集的政党,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近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学生党员队伍不断

壮大,学生党员的交替不断进行,这些变化既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挑战。此外,我国高职学生的人数居世界第一位,高职院校担负着教育培养人才的重任,学校的教育方向直接影响着被教育者的政治思想倾向。实践证明,通过加强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建工作,能够提高广大学生的自律性,提高他们对于自我的要求和目标,有利于这些学生保持较高的学习动力,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很多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学生毕业后会工作在第一线,多数工作强度比较大,这会造成很多学生的不适应,加强高职院校的党建工作,提高学生对于自我社会价值的认识,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于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认识,能够使得学生更加客观地对待自己和社会,为将来加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不仅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将影响我国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学生的入党动机有实用主义倾向

有少数大学生入党动机有实用主义倾向。集中表现在为了毕业时找工作或升学需要。对此,我们也对原因作了分析,发现近几年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党员越来越受到青睐,包括外资企业。这对在校大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积极的一面是激励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努力争取入党,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使一部分大学生把入党作为今后择业的砝码,因此部分同学入党动机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

2、入党热情存在摇摆化

大学生入学之初,往往满怀热情和憧憬,很多人都希望能加入到党组织中来,甚至出现班级集体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现象。但是,久而久之,有的大学生觉得入党条件高,自己难以达到,入党与自己无缘;有的大学生受到个别党员不良言行的影响,看不到党员的先进性,认为党员还不如非党员学生;有的大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崇尚自我发展和个人价值的实现,认为政治上的追求对于自己的发展无关紧要,只要专业学习好了、专业能力强了就行,一门心思追求专业的成功,走个人奋斗之路。凡此种种导致大学生忽略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入党热情降低。

3、学生党员再教育工作不够扎实

在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重视入党前的教育培养,轻入党后的再教育现象。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再教育缺乏计划性、系统性、连贯性,存在着突击式的做法。多数党支部把党员发展放在首位,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相对淡化、放松,导致其理论知识贫乏,党性修养不高。在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建工作中,对于已经成为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后的学生的后续管理不到位。首先就是后续的党员日常学习组织不到位,学生党员的后续组织生活整体不够健全或者只是流于形式,缺乏必要的管理。其次就是预备党员的预备期考核和考察没有实质性的制度保证,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最后就是在最后一学年,学生在校外实习期间没有一个完善的党员管理机制,使得毕业班的学生党员管理处于空白状态。

4、党建工作者队伍力量薄弱,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目前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建工作中,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建设的主要力量,他们本身工作量大,较多地忙于处理日常学生管理工作,难于抽出时间和精力来进行业务提高,更无法深入细致地研究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部分入党联系人对学生党建工作认识不够充分,自身业务不精、责任心不强,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需要。因此,在从事学生党建工作时会显得底气不足、力不从心。进而出现开展工作不到位,教育引导少办法。导致工作无章序,效果不明显。

三、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按照“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的方针,通过“广泛教育、重点培养、慎重发展”的工作方式,实现了从普通学生到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环环相扣的培养教育的体系。

1、重心前移,层层选优

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真正使‘推优’工作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这一文件进一步强调了共青团组织在‘推优’工作中的责任。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最了解他们的情况。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这一文件精神,校团委主动作为,积极在学生入党中发挥重要作用,承担起选苗的责任。

根据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教育引导突出抓“早”,推优培养突出抓“实”。从新生入学教育便开始播种,将主动要求入党的同学吸纳到“两校一地”(团校、党校及校外志愿者基地)进行全面教育,然后对照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与条件,严格按照团支部推选、团总支考察、校团委评议的程序进行选苗,保证选苗的质量和严肃性,同时从各级团学组织中选拔政治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较好的团员青年作为考察对象,确保选苗的广泛性。目前,在选苗工程建设上已初步形成:启发—选苗—培养—再选苗—重点培养的工作流程。

2、组织创新,共同培养

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将指定2名正式党员为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德、模范带头作用和组织纪律观念等进行重点考察。培养联系人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同积极分子谈心,至少每季度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1次(一年至少四次),听取思想汇报,了解其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和现实表现,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反馈党员和群众对他们的意见等,指出优缺点,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

为了进一步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2010年5月,我校团委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团委直管,团委委员担任指导教师),由“青马社”和党支部联系人共同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的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加入“青马社”后,将进一步学习党的知识,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并将“青马社”考察情况将作为学生发展入党的重要依据。2013年起,定期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会,交流近期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对自身的不足加以剖析,促进了他们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此外,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团组织意见,专题分析、讨论和检查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从程序上真正保证了入党积极分子由党组织和团组织共同培养,严把党员发展关。

3、制度保障,规范发展

发展工作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执行中组部制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坚持入党志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结合实际,我校党委早在2008年就发布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关于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两项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程序、要求和措施,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

目前我校已基本构建成大学生党建的科学管理机制,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推荐制度和党员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处、党支部分级负责,团委协调配合,学院党支部贯彻实施的工作格局。

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成效与反响

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应该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无论在校在外均应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政治思想的先进作用,学习工作岗位的表率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上。而这种作用的发挥,就要牢固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形象,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提升素质,近年来,我校学生党员走向社会后,涌现了一批创业创优先进典型。

1、创业典型

张殿国,04国贸/英语双专科班学生,2007年6月入党,2008年毕业于我校国际贸易英语专业,毕业后通过重组兼并小规模生产作坊,优化改革成立新的宜兴市佳龙紫砂陶业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有了长足的发展,年营业额100万,并于2011年12月被宜兴市政府授予“宜兴市优秀企业”。

宋文斌,05级机电一体化班学生,2008年12月入党,2010年毕业于我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创办常州龙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年营业额105万,2011年12月成立公司党支部,并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长期注重团队的先进性教育,2012年7月公司荣获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同年7月被评为钟楼经济开发区2010-2012年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2、创优典型

曹园,04级艺术设计班学生,2008年7月入党,2009年毕业于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同年考入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攻读本科,2010年曾获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优秀党员”称号,目前在常州交通技师学院担任教师,由于工作踏实、业务精湛,深得学校领导的好评。

耿静,06级商务英语班学生,2010年6月入党,2011年毕业于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进入常州市保利大剧院工作,曾多次被评为“服务之星”,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10月被推选为部门领班。

从企业回访及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反馈,近五年来我校发展的138名学生党员在各行各业中,96%以上的学生党员均能脚踏实地,立足工作岗位,自觉地、创造性地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工作岗位上体现先进性,成为“岗位排头兵”,成为企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

五、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1、加强支部党建队伍建设

党支部是党员与上级组织沟通交流的纽带,是考察发展新党员,教育管理老党员的基层组织,支部队伍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党员发展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增强党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是灵魂,是动力,是方向。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他们政治思想尚未定型,可塑性大。因此,加强党史党章的教育,增强大学生中先进分子、大学生党员对党的理性认识,树立起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培养过硬的政治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思想教育的一致性与不同学生的特点和要求的多样性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日常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要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结合起来。

3、加强党员继续教育。

对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是对发展前一系列工作的巩固,又是培养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开始,是高校党建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入党之后,应当坚持通过组织生活会、党课、社会实践和社会工作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党性锤炼。

4、营造良好的高校学生党建文化氛围

优秀的校园文化是一种潜在的、隐性的教育力量,对高职院校学生具有巨大的感染力、熏陶力和凝聚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就决定了我党要牢固坚持从先进文化上建党。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要努力提高提高党建的文化内涵,把学生党建与校园先进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融党建于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校园文化成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总之,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系统工程,必须要从入学到毕业进行全程化系统安排,从机制的建立和制度的完善上入手,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这项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为党的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