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省冷水江市:大学生投身家乡公益“新思维”

2014年10月16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湖南省冷水江市、组织青年、创新活动载体、团总支建设、公益、互联网思维

冷水江大学生联盟(简称冷盟)是立足于冷水江市的、由冷水江籍大学生创办的公益组织。创办五年来,一直在共青团冷水江市委的指导帮助下开展服务家乡的公益活动,但组织内部还是存在人员不足、管理松散等问题,外部活动影响力也有限。2013年冷水江大学生联盟成立了团总支,使冷盟能够更好得到团的先进性领导,并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组织转型,影响力越来越大。

一、背景与起因

冷水江大学生联盟是由冷水江籍大学生创办的立足本土的公益组织,组织成立五年,并在2013年与冷水江大学生实践联盟合并为新的冷水江大学生联盟,一直坚守“反哺乡恩,学子力行”的宗旨,在共青团冷水江市委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组织的运营一直存在以下问题:(1)组织管理松散,导致部门运行时部门建制不完整,难以顺利开展活动;(2)部分成员人浮于事,不积极参与活动,组织运行效率低;(3)地方社会形势导致某些传统活动难以开展,面临取消或者转型;(4)活动影响力低,难以达到公益活动的社会示范效应。

二、做法与成效

(1)成立团总支,加强团队管理

冷盟于2013年8月成立团总支,总支由共青团冷水江市委直接领导。冷盟团总支的成立为湖南省社会公益组织成立团总支首例,具有首创精神。团总支成立以来,领导冷盟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如2014年寒假的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交通督导员”志愿活动,以及2014年暑假的“奉献书香,助力梦想”爱心捐书活动。

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为团市委牵头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系列志愿活动的一部分,服务对象为春运旅客。冷盟在冷水江火车东站派出了20余名志愿者,设置了两个便民服务店,为风尘仆仆的旅客扛行李,递上热水,为他们的旅途增添一丝温暖。“交通督导员”同样是“创文”系列志愿活动,志愿者在市区内主要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鼓励大家文明过马路。而爱心捐书活动则让冷盟再次走上街头,号召市民献出爱心,将自家闲置的书籍捐出,由冷盟收集并赠予贫困山区(冷水江市崇北小学)的孩子,已收集书本703本。目前,这三个活动已经成为冷盟的品牌活动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冷盟建立团总支后开展的公益活动,火车站志愿服务以及交通督导员为团市委布置的任务,爱心捐书活动由冷盟自主开展,但都在团总支的领导下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团总支负责冷盟成员的监督以及奖惩评比,人浮于事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成员积极投身活动,干劲十足。团市委布置的活动在活动意义及可行性上都高于冷盟之前自主活动,对冷盟自身活动开展也有一定的启发作用。冷盟的贡献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承认,冷盟团总支获得了全市10个优秀团干名额中的1个,12个优秀团员中的2个。

(2)创新管理方式,实行项目组管理

冷盟在合并合并后,成员数量增加,然而两个组织观念上的冲突、冷盟松散的结构以及假期办活动的特点,导致一部分成员逐渐游离于组织之外,极少参与活动,导致冷盟常务部门(组织部、办公室等)建制不全,缺少人手的同时也影响团队士气。因此冷盟团队核心决定实行项目组管理。

项目组管理是指不以部门来开展活动,而是在活动开始前临时从各部门抽调人手组成项目组,由项目组自行策划活动,将前期文字资料交给冷盟全体审议,通过后由项目组开展活动,项目组有较大的自主权。项目组管理使得项目组成员能够全身心投入活动中,保障了活动的效率,小组内部的团结,较强的自主性能够使项目组成员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对问题能够迅速反应解决。

目前,冷盟支教项目组已运行四年,先后在冷水江市乡村的筻溪学校、沙办学校以及崇北学校支教,其中第二年更是与华南理工大学“蒲公英”支教队合作,共服务学生420人次,在第三年本地客观条件出现问题时,及时将支教转型为无偿家教形式,保证了品牌活动得以延续。支教项目组的管理成为冷盟项目管理的典范,冷盟的其他活动都借鉴支教项目组经验,并都实行项目组管理。

(3)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公益自媒体”

现如今,互联网思维成为了全国的“热词”,在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了“加强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一时风头无两。

冷盟作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社会公益组织,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以及创新意识。在2014年暑假,冷盟立志将自身打造成自媒体,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公号上即时推送冷盟活动信息,并且将受众定位为高中生及大学生,推送高考技巧以及大学生活经验及求职经验分享,并打算在之后打造大学生实践平台(收集冷水江当地兼职信息在公众号上发布,为假期在家大学生寻找兼职,从中收取一部分佣金用于冷盟开展公益活动),实现公益创业的理想,让冷盟得以拥有持续的现金流,得以稳定的发展下去。

三、主要启示

冷盟五年来,团市委一直指导和帮助冷盟,为冷盟提供了很大资源,使得冷盟的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在团总支成立之后,冷盟于团市委合作更加紧密,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冷盟的一些顽疾,促进了冷盟的良性发展。项目组管理的方式,在经过几年的实践后,已经被证明是最适合目前冷盟的管理方式,而互联网思维则是冷盟进一步发展的指导思想,为冷盟创造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这三点“新思维”,为冷盟历年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为大学生投入家乡公益提供了一种借鉴、一种启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