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镇沅县共青团创新典型案例: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

2014年09月26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 云南镇沅县 组织青年 优化组织结构 党建带团建 党团关系

新建村团支部在镇团委和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团结广大青年团员,以镇党委、村党总支工作为中心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精神动力,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育人为中心,突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大力加强村团支部的建设,切实增强村团组织活力,努力开创新局面。

一、扎实推进团队伍建设

新建村团支部设有团支部书记1人,团支部委员2人,有团员24人。在“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思路下,团支部坚持以培养造就“四有”青年,始终狠抓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团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并以村委会为主阵地,团支部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统一了青年的思想认识,树立了正确的理想。班子团结一致、各尽其职,充满活力,为团建工作良好开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二、加强青年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在镇团委的带领下,全面落实青年志愿者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出青年志愿者在精神文明建设、农业科技知识运用、整治环境卫生及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如村团支部带领团员慰问本村的孤寡老人、弱视儿童,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带领团员及社会青年对整个村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并对村民进行宣传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节约用水等。 二是针对青年文化的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镇村青年文化活动,如组织计算机、农业技术等各类生产技术培训,丰富了青年的业余生活,起到了加强情感交流的作用,有助于青年走出农村。 三是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中团支部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无神论教育,倡导科学,破除迷信,不信仰宗教,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持杜绝青少年信仰或参加宗教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并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立足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团的工作

一是在镇党委、村党总支的支持下,通过政策宣传和引导,积极鼓励团员青年外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积极宣传青年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深入调查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小额贷款需求调研。二是在烤烟移栽季节,青年团员积极投身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烟农移栽烟苗,改善和拉近干群关系,树立当代青年团员的形象。三是结合我村各类建设项目的实施,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家园建设中,力争建成生态好、环境优、品质高、收入厚的幸福家园。

我村团支部在镇团委和村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团支部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富有特色、活泼新颖的活动,并在活动中增强了整体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刻苦奋斗、精诚合作、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及时改正以往的不足和教训,使我们的青年工作再迈一个新台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