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金邻居”社工之家

——“阳光牵手”社区全纳帮扶项目

2014年09月26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金邻居”社工之家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江苏无锡、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员素质、促进青年成才、阳光牵手”社区全纳帮扶项目、助人自助

一、背景与起因

“金邻居”社工之家自2012年1月1日成立于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主要举办“零距离志愿服务”和“义工爱心银行”系列活动,招募社区便民服务志愿者,组成(义工)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交友陪伴、家电维修、医疗义诊、管道疏通、代买代办等公益服务,并联合社区社工、党员义工、低保户志愿者及15分钟生活圈为民服务商业网点,发展出“以储蓄爱心为主,按需进行服务兑换”的跨界服务模式。目前,“金邻居”正设计更多优质有效的帮扶项目,吸引更多的社区义工(志愿者),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进行合力帮扶。

二、做法与成效

本项目一改自上而下的政府输血式服务模式,凭借社工理念,关注老人社会角色转换和心理变化,以助人自助,按需量化的造血式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培育社区专业社工团队和服务项目,通过个案小组和爱心互助服务,同时整合义工资源,建立社区综合性为老服务网络,提升社区空巢老人社会心理调试能力,增进社会融入和自我价值体现,解决本土专业服务老大难问题,对社区整体服务素质的提升、项目的持续运作和建设和谐社区具有重要价值。

三、主要启示

社会参与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海浦东新区社工协会、复旦大学东方管理学院、江南大学法学院、环艺学院、设计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社工系等专家指导项目实施,同时招募社区青少年志愿者56人,二泉义工队、江苏有线、无锡市体育中心、无锡市公益创投项目等8家单位(组织)认可金邻居社工的服务和项目方案,协同提供服务支持。

居民评价:社区居民将自己接受服务后的心得以文章的形式投递到社区小报《家住江南》上与其他居民共享,青少年在服务之后,也会写作一些心得体会,并与其他志愿者一同交流。另外社区开通的QQ群、微博等电子平台,让居民畅所欲言,每次活动后都对社工的服务给出评价,目前的反馈情况看,好评率在90%以上。

一方面及时帮助老年人正确认识问题,重新整合过去生活的意义,从而使老年人产生人生完美的积极的、正面的感受,以此来增加老人的自我成就和满足感。通过持续的沟通交流,让青少年与老人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挖掘出青少年自身的潜力,争取周围环境中的积极资源,从而引导问题得到改变和解决。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青少年的社会实践的能力,积累个案服务的经验,完善的服务方案,今后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积极有效的服务。

相关照片资料

在前两个季度的服务中,金邻居社工在思考如何将社会服务不仅能保证质量,还能不断复制并有稳定的服务支持,将“阳光牵手”青少年服务项目做实做久,将关爱性的服务转变为常规性的活动。社工发现公共服务的提供主体可以是多元化的,除了政府、社会组织外,随着企业公益意识不断提升,参与公益热情不断高涨,企业也成为了公益主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商业的眼光与手段去发现或创造用于社会治理的新资源是对公共服务的一种有效补充。

所以在这一季度的活动中,社工试着将社区共建单位、私营业主等社会企业的投资热点引入社区,推出共建类公益活动,分别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制定与自身优势结合的社会服务。在此基础上,社工将江苏有线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与空巢老人进行组合性户外小组活动,目前“人生回忆录”生命故事小组由江苏有线青年团员承包,在社工的指导下完成人物访谈、回忆录电影制作等环节。一方面让空巢老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融合的社区社会互动,另一方面让青少年认领空巢老人,以亲情互助的形式参与到服务老人的行列之中,将公益服务的理念传播出去。

此外,稻香小学、水秀中学的师生也利用课余、校外辅导课的时间,承办了社区部分为老服务内容,社工将“亲情陪伴”小组活动的概念延伸,举办“城市环保低碳行动”主题活动三次,科普体验活动二次,并加入时下家庭最关注的隔代教育、亲子互动的元素,让团干志愿者服务不再是一味扶老,不再为老人贴上弱势的标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