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北京丰台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团建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

2014年07月1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丰台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团建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北京市丰台区、团员队伍建设、提高团员素质、质量放心团支部、工作全面踏实彻底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坚持质量制胜战略是军工产品保持高可靠性、发挥高实战效能的内在要求。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具有航天特色、追求零缺陷为理念的“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已逐步形成。中国航天科工集三院作为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产品的质量性能将直接影响到国防装备水平。因此,航天三院始终把质量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作为全员性的工作来抓,广大青年是航天事业的生力军,并将逐步成长为飞航事业的骨干力量。

“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顺应科研生产形势任务而生,是三院青年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一个典型品牌活动。1996年,三院下属31所、159厂等单位以自发创建与适时引导等方式开展了“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但当时还只是雏形,自由性和灵活性较强,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经过18年的时间,现在,“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范围内最具影响力、与科研生产中心工作结合最紧密的团青品牌活动,该品牌在中央企业范围内也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推广。

一、整体概况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团委在下属20多家单位的数百个团支部内开展“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创建率达到100%,其初衷是不断增强青年职工的质量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质量管理和产品保证管理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通过切实有效的活动,从根本上强化团员青年的质量意识,形成统一的质量理念、质量行为准则,促进青年职工整体质量素质的提高,促进质量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

在创建过程中,三院团委要求各基层团支部紧密结合科研生产中心任务,促进整体基础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要遵循人本化原则,引导全员参与,发扬团队精神,追求用户满意,创建用户、企业和供方和谐共赢的局面;要遵循系统化原则,运用航天系统工程管理理念和方法,从观念、制度、组织、技术和手段等各方面建立和完善质量预防的长效机制,注重文化建设与管理、技术基础和能力建设相结合;要遵循多样化原则,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坚持重在建设、突出实效的原则,坚持创建与科研生产中心任务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创建与科研、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以青年的实际行动确保全年质量目标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创建历程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分为“探索初建阶段”(1996~2002年)、“试行推广阶段”(2003~2006年)、“改进提升阶段”(2007年至今)三个主要阶段,主要历程如下。

1.探索初建阶段。1996年,三院31所、159厂等单位以自发创建与适时引导等方式开展“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具有较强的自由性和灵活性,但缺乏系统性,推进方式单一,力度有限。

2.试行推广阶段。2004年,三院青年职工已占到在职职工总数的1/2,已经成为科研生产的主要力量,同时青年职工的工作质量也已成为决定产品质量性能的关键要素。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的意见》,对创建工作的创建内容、实施步骤和评选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三院“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在院属单位逐步开展起来,并在保证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实效。2006年,集团公司团委下发文件,开始在全系统内推广实施。

3.改进提升阶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三院团委制定下发了《三院“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考评指导细则》,从创建模式和考核主体入手,使创建工作更加深入地融合中心工作,并得到持续改进和提升。一是逐渐转变创建模式,将创建内容细化为2大类6大项33小项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强化过程监控,实施动态管理,由以往的自愿创建,转变为全院所属各团支部100%创建。二是逐渐转变考核主体,由团支部为单位进行考核,转变为团委为单位进行考核,从而推动团委在“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中的整体策划、系统协调、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的能力,确保全院创建工作的协调发展。三是逐渐扩展创建内容,由单一围绕质量开展创建,逐渐将安全、保密、6S等方面的内容融入到创建工作中,使创建内容不断丰富。

三、具体做法

1.重点内容:制定工作计划、活动内容和考核指标;开展质量日、质量月、安全月等宣传活动,积极参与质量文化和质量体系文件宣贯工作;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教育,引导青年执行并养成正确的质量行为;组织青年参加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有特色的“质量放心团支部”活动;定期对创建活动进行考核,查摆不足和差距,提出要求并限期整改。

2.主要流程(实施步骤):在“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中,基于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按照策划(P)、实施(D)、检查(C)、改进(A)循环模式,对创建工作实现闭环管理。(具体流程详见附件)。

四、活动效果

一是青年质量意识切实强化。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质量安全征文、安全月演讲比赛、质量周讲、质量安全知识竞赛、质量flash大赛、季度质量案例学习、技术交流、预防型质量文化座谈以及青年论坛等活动,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积极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氛围,使“七个中”(质量在心中、质量在思想中、质量在口中、质量在眼中、质量在行动中、质量在手中、质量在追求中) “四个不”(程序一个不漏、工作一件不少,要求一个不减,问题一个不放)的质量安全工作要求体现在广大青年职工实实在在的日常工作中。

二是青年工作质量明显提升。目前,在科研生产一线青年职工占到60%,在外场试验队青年职工占到70%。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青年科技论文、“五小”成果征集、《工作中的建议》征集以及QC小组、课题研究、工艺攻关、劳动竞赛、学术讲坛等活动,促进青年深度参与质量管理工作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将“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与“青年突击队”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拓展了“质量放心团支部”的活动领域和活动范围,使广大青年在非常时期、关键环节、难点重点任务的攻坚克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建工作开展至今,青年质量工作质量已明显提升。近三年来有10个 QC 小组成果获得“国优”称号,两个集体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同时,各级团组织在创建“质量放心团支部”过程中凝聚了力量、彰显了战斗力;团干部队伍也通过协同工作、相互启发,起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有力促进了三院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建设工作。

五、创新亮点

1.PDCA管理模式 在“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工作中,基于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按照策划(P)、实施(D)、检查(C)、改进(A)循环模式,对创建工作实现闭环管理。闭环管理实现了创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2.基层团支部创建各有特色、亮点频出 以三院8359所为例,近三年来,8359所团委将“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作为所团委和基层团支部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在2011年重点在基层团支部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固化创建工作(一团一品),2012年通过所团委定点联系制度深化对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跟踪指导的基础上,2013年将创建工作的重点落脚在了提升品牌活动的内容深度和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上。目前已经形成了 “新视野 大讲堂” 、“产品一线”以及 “青年之星”评选和“我的工作我负责” 等特色品牌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