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安宁市实验学校:团员示范见成效 聚力青年勇争先

2014年04月29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安宁市实验学校:团员示范见成效 聚力青年勇争先

【关键词】中学中职团、云南昆明、团员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团员素质、团员示范岗、青年教师

一、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云南省安宁市实验学校是一个青年教师和团员教师众多的集体,坐落于云南省安宁市宁湖新城景兴路,建筑面积54000㎡,绿地率50.71%,是一所数字化、园林式、环保型的学校,学校共有教师204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134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66%,全校师生共计3761人,其中14——25岁青年人数为1092人,团青比为29%,是一个非常年轻和充满朝气的集体。学校团委目前共有团支部21个,其中学生团支部20个,教师团支部一个,教师团员30人;学生团员总数427人,师生团员数共计457人,计划在今年五月发展新团员150人。

从我校教师结构配置上可以看到,教师年龄结构不均衡,偏于年轻化,青年教师人数较多。如何调动起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青年教师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同时提高广大团员的团员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更好地让团员教师在全体师生中发挥出青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就显得格外重要。青年兴则校兴,青年强则校强,促使青年教师们在本职岗位上立足本职,青春建功,提高可持续发展力和持久竞争力,充分发挥出团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全体教师中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具有影响学生成长成才、决定学校生存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

二、主题与思路

学校团委的重要作用,就是通过各种有形有效的载体,组织青年团员、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引导他们全面成长、成才。为此,安宁市实验学校团委积极开展“团员示范岗”工作,目的在于更好地组织学校青年和团员,更好地引导青年,激励团员教师和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做奉献,务实进取立新功,并以此来树立起一个标杆,通过占学校教师人数五分之三的青年教师激励全体教师立足岗位,为学校、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团员示范岗”中的团员教师根据各自岗位和所承担的教学任务的不同,力争在各自岗位上达到以下标准:

第一,争当勇于学习提高的先锋。能够自觉带头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博览群书,将理论知识不断运用于实践当中,锤炼教育教学技能,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第二,争当争创教学佳绩的先锋。能够主动参加各种教育教学竞赛,在立足岗位主动奉献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刻苦钻研,并积极参加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培育创新精神,争取教学和育人都取得优异成绩。

第三,争当弘扬正气新风的先锋。努力做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将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把个人奋斗融汇到教书育人伟大事业中去,牢记使命,不断奉献。

三、做法与举措

(一)自立目标巧设岗

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接受同学全体师生监督,团员示范岗以“立足岗位,青春建功”为宗旨,主要职责是加强团员教师形象,增强团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团员意识,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校团委针对团员教师队伍实际和岗位分布实际,对创建“团员示范岗”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做到定岗定责,并逐步做到规范化,定期征求全校师生对“团员示范岗”的意见和建议,使每个“团员示范岗”不仅要做教育教学的监督者,更是示范者,突出团员教师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亮点”,让广大青年师生切实感受到团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每个团员教师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及本年度工作中探索的焦点对各自目标进行细化,如“师德标兵示范岗”、“师生沟通示范岗”、“班干部培养示范岗”、“课题研究示范岗”、“教学质量示范岗”、“班级建设示范岗”、“教学常规示范岗”、“科技创新示范岗”、“环境教育示范岗”、“新课程实验示范岗”等。

(二)岗位骨干树形象

一个示范岗就是一面旗帜,示范岗的作用是否发挥好,关键在于是否抓好了骨干力量,发挥其核心辐射作用。学校全体青年教师、团员教师都是示范岗的创建成员,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争创一流,勇挑重担,敢立潮头的精神,为示范岗创建树立了标杆。团员教师陈冉、李海涛、青年教师李根、张璞等,都是学校不同岗位层面的代表,他们中有的是教研组长,有的是年级组长,有的是班主任,也是多届优秀“团员示范岗”获得者。学校团委专门授予了他们“团员示范岗牌”,牌面标示了照片、姓名、职务、荣誉,并要求把示范牌摆放在桌面最醒目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中作表率,在岗位上树形象,发挥骨干带动作用。

(三)课堂练兵传帮带

一是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与学校教务处、教科室等部门联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科研结合起来,引导团员和青年做业务标兵。通过“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和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等活动,鼓励教学一线团员青年做好教育教学及科研的带头人,通过他们业务水平的提高来带动广大教师的不断成长,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二是开展教育教学手拉手。每位团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必须拜一位老教师为“师傅”,每学年举行一次拜师仪式,每个月至少听“师傅”四节课,并邀请“师傅”听自己四节课;每个月让“师傅”检查一次教案,检查一次作业批改。每位团员教师和青年教师还要跟本班至少一位后进学生牵手,每周至少利用课余时间对该名学生两次课余辅导,每周至少给该生的家长打一次电话反馈学生情况,每月至少去该名学生家进行一次家访,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

(四)师生满意扬口碑

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师生。我校的“团员示范岗”工作,坚持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团员教师在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方面的问题。所以,是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赏,成了我们在评价团员和青年在“团员示范岗”创建中的成效情况的重要指标,每个学年末,团委会向广大师生发放示范岗创建情况调查问卷,向广大师生了解团员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工作和服务情况。

四、成效与经验

(一)创建活动的成效

1.成为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提高的阵地

近五年来,学校的团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在教学成绩上丝毫不亚于其他教师,在历届中考中皆有优异的成绩。2011年,全校表彰优秀教师20人,其中青年教师4人;2012年,全校表彰优秀教师25人,其中青年教师13人; 2013年,全校表彰优秀教师26人,其中青年教师17人。在安宁市教育局表彰的2011——2012年教学成绩优质奖中,团员教师冯晓娇、青年教师李根均获得一等奖;团员教师陈华、向兰洋、张红获得二等奖;青年教师张式娟、崔慧、张超、杨丽荣获三等奖。2012——2013年安宁市教学优质奖评比中,我校团员教师殷红梅、青年教师李根荣获一等奖;团员教师李艳玲、青年教师刘继涛荣获二等奖;团员教师李玉梅获得三等奖。我校团员教师陈冉,担任初中毕业班班主任,同时承担两个班语文教学工作,正值自己刚刚结婚,面对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在去年的中考中,所教班级在全市中考语文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青年教师李根,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成长,连续两年获得教学优质一等奖的表彰。

2.成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高的抓手

广大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和各种教学技能竞赛中也不落于人前。2011年,全校共获得云南省级奖项78个,昆明市级8个,安宁市级32个,校级奖项32个,其中,青年教师和团员教师所获得的奖项为云南省级奖项50个,昆明市级3个,安宁市级16个,校级奖项18个;2012年,全校共获得云南省级奖项81个,昆明市级21个,安宁市级32个,校级奖项109个,其中,青年教师和团员教师所获得的奖项为云南省级奖项52个,昆明市级15个,安宁市级14个,校级奖项86个。

3.成为学校办学效益日益提高的载体

一大批青年和团员教师在岗位建功中已经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在学校教学工作中能独当一面,挑起大梁,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二)创建活动的经验

安宁市实验学校团员和青年教师能够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成长起来,团员示范岗工作的开展可谓功不可没,首先,责任明确,自定目标,“跳一跳,摸得着”;第二,部门联动,推波助澜,促进学校各部门工作的开展;第三,搭建平台,强化责任,体验“责任创造快乐,付出才能收获”。第四,获评授牌后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不合格取消示范岗资格,收回示范岗牌;考核优秀者,促进提升。

五、不足与改进

1.注重总结宣传,及时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大力宣传“团员示范岗”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

2.丰富内容形式,注意联系实际,坚持分类指导,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和丰富“团员示范岗”活动内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