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玉溪易门县十街乡: 创新学习载体,打造学习型团队

2014年07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文艺演出

青年文艺演出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玉溪,团员队伍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员素质,提高团干部素质,打造学习型队伍, 青年学习园地

学习始终是共青团的一面旗帜,也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这是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和特点所决定的。团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团组织要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树立“学习、学习、再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构筑终身教育体系,这不仅是一个国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迫切需要,也是共青团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背景与起因

团员是团的主体,团支部是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是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当前,有部分青年和个别支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村团干部大多由村上其他干部兼任,他们中有些人本身对团的工作不太熟悉加之学历不高,有时对团的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使得团的工作开展难。

2、部分农村团员青年思想觉悟低,要么在家啃老,要么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机关部分团员青年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没有活出生命的意义和人生价值。

3、对学习氛围的营造不够,学习阵地、方式单一,获取知识的途径较少。

二、主要做法

1、团干部要做好学习的领头雁。团干部要在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中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通过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修身知识,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中增强服务团员青年的能力,适应新时期对团干部的新要求。主要采取老师教学与自学结合的方式。一是:由十街乡团委副书记任老师,根据各村团干部不同的任职年限、不同的学历,不同的时间依托文化站农文网学校开展“一对一,每月一小时学习”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团务知识培训工程,这一做法使各团干部可以针对自身情况选择学习,随到随学,进一步提高团干部个人的综合素质。二是:各村团干部年初要制定详细的自学计划,每季度要向团组织汇报学习笔记、学习成效等情况,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确保学习成效。

2、全面整合资源,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学习。

拥有庞大、丰富的、可资利用的学习资源是学习型团组织创建的必备条件。在创建过程中,十街乡团委通过挖掘、发挥已有的学习资源,结合实际并创造了多种阵地资源供青年所用,拓展了青年学习资源利用的空间。一是:整合人力资源。十街乡团委组建成立了"十街乡青年文体管理委员会"。根据各青年团员专长,以“一人带一队”的形式经过学习、培训,成立了舞蹈队、篮球队、花灯队、青年科技学习队等,很多青年职工、农村青年都加入了团队,并协调聘请了县文联、县农业局老师作为学习团队的顾问和导师,不定期的学习管理、技能等方面的课程,通过开展“唱红歌,跟党走”文艺晚会、卡拉OK大奖赛、举办青年科技论坛、“中国梦”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了知识积累,增进了团员青年的相互了解和情感交流,丰富了青年们的文化生活。二是:整合阵地资源。与党员活动室整合建成了"青年之家",成为青年活动园地,设有棋类、羽毛球类、乒乓球类等项目。利用活动室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强青年体质,加强青年凝聚力。三是整合图书资源。与文化站农家书屋整合建成“青年学习园地”,十街乡大部分团总支书记都兼任农家书屋管理员,资源整合有效发挥了农家书屋图书资源的优势,通过开展“读书学习月”、“一站到底”、“好书我推荐”等综合知识竞赛、学习活动,实现了图书资源的流传和学习功能最大化,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也挖掘了一大批有激情、有潜力、有才华的青年团员。四是整合网络资源。以文化站农文网培训学校整合,打造网上学习平台,用新的形式吸引青年,发挥了现实学习与虚拟阵地的双重作用。

三、主要成效和评价

1、提高团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团务水平;凝聚了人心,服务了青年,夯实了团建基础,真正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得到了领导的好评,赢得了青年团员的支持,为十街乡新农村建设贡献了力量。

2、以团组织为纽带的农业技术学习,使团员青年投身烤烟、蔬菜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带动了周边200多户种植户走上了产业富民道路,实现了“青年引路典型带动”的团建工作模式。

四、启示

一是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的理念不够深入。村级团建基础差,绝大多数青年都进城务工,团队学习理念很难实现;二是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三是要从青年迫切需求出发,加大对农业知识的学习,选树好带头致富青年,为团员青年发展产业办实事解难题,才能增强新时期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建学习型组织对于农村团组织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也将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系统工程。今后我乡将积极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在上级团委的领导下,用建设的理念扎扎实实地推进,以创新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探索实践,为我乡的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