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启东市大江中学:中学生科技创新教育“高效课堂”

2014年09月26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启东市大江中学:中学生科技创新教育“高效课堂”

关键词:地市 江苏启东 组织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科技创新 课堂

1.创新案例名称:中学生科技创新教育“高效课堂”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启东市大江中学团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为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启东教育界提出并实施了新型“高效课堂”模式,其核心诉求在于“减负增效”,主旨理念在于践行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关键举措在于为每一位学生发现、表现、创造提供更多的机会,从而张扬学生个性,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启发和引导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协作探究性、突破创造性。

3.2谁想出来的?

25年来,大江中学科技创新教育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名闻遐迩,认真总结该校科技创新教育的特色,对广大中小学开展创新教育应该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为了搭建学生自主创新的新平台,使科技创新教育走上了组织化、制度化的快车道,2004年12月9日,大江中学科协由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科协的会长、副会长以及活动部、发明部、科普部、宣传部、组织部和实践部正副部长均由学生自己担任,每届新会员都必须参加“大江中学科协会员入会宣誓仪式”,明确参加科协的目的和意义。这是全国第一家农村中学学生自己创办的科协,改变了老师“主宰”学生创新的局面,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创新的热情。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组织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全校44个班级,1848名学生全员参与。精心确定比赛项目,使得每个学生能找到自己的平台,展示自己。让学生体会到科技创新就在身边。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6.2实施的具体范围?全校44个班级,1848名学生全员参与。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1.着眼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

大江中学的科技创新教育经历了从“个别辅导”到“兴趣小组”,再到“排上课表”的演变,活动内容和形式逐步走向多元化。1995年,学校在全省率先将分散活动为主的“兴趣小组”改为必修课《学会发明》排上了课表,不仅扩大了受教育的对象,而且保证了学习时间,教育成效显著提高,一大批优秀的发明作品在全国、全省竞赛中披金挂银。1998年,大江中学成为了首批“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1999年又被科技部、教育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联合确认为全国中小学中唯一的首批“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2.成立科协,让学生在“自己的旗帜”下成长

为了搭建学生自主创新的新平台,使科技创新教育走上了组织化、制度化的快车道,2004年12月9日,大江中学科协由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科协的会长、副会长以及活动部、发明部、科普部、宣传部、组织部和实践部正副部长均由学生自己担任,每届新会员都必须参加“大江中学科协会员入会宣誓仪式”,明确参加科协的目的和意义。这是全国第一家农村中学学生自己创办的科协,改变了老师“主宰”学生创新的局面,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创新的热情。

3.文理交叉,形成一支跨学科的科技创新教师团队

大江中学彻底粉碎了理科教师“垄断”科技创新教育的神话。大江中学现有科技创新教师17名,其中专职1名,兼职16名,分布在全校的每一个学科。专职科技教师文云全专业物理,因科技创新教育成绩突出荣获多项荣誉,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8次荣获江苏省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现为中华创新教育讲师团首批讲师、中国青辅协科教专家辅导团成员、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劳动模范。

4.早期认证,给学生颁发“科技创新合格证书”

大江中学还推行科技创新课程合格证书制度,规定在校学生如果不能获得科技创新“合格证书”将不能毕业。从表面上看,这种硬性规定似乎“不近人情”,实际上科技创新“合格证书”却是学生的另一张“身份证”,因为这份“合格证书”将通过档案伴随学生终身,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最早“认证”。

目前,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大江中学的品牌特色工作,在每年的实践活动中需设置11个比赛项目,参加活动的对象是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报名,确保全员参与。活动的宗旨有两个:一是普及学生的科普知识,二是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的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大江中学坚持大型活动及早启动,以便让学生充分参与和体验,确保活动收到实效。活动分五个阶段:一、前期准备阶段。召开科技辅导老师会议,商讨比赛项目的设置,具体比赛时间、场地的安排,奖项的设置,评奖的标准,相关材料的购买等。二、宣传发动阶段。4月14日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全校发动。当天下午的班会课上由各班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发动,确定本班的集体项目以及每位同学的参赛项目,并填写好报名表。三、普及科普知识阶段。4月15日至4月22日,进行比赛辅导,科普知识讲座,学校科技成果展示,黑板报手抄报评比展示等活动进行宣传。四、比赛阶段。4月23日至5月20日进行比赛,分两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理念,有发明方案、创意绘画、科普剧本、科普诗歌、科幻小说、科技论文。二是现场比赛,有电子创意百拼、模块创意制作、模型创意飞机、纸牌创意制作。五、评奖总结阶段。5月21日至5月25日进行评比,5月26日进行颁奖仪式,撰写活动总结。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其它(请注明)

党组织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校长室对该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在参加活动的主体时间紧的前提下,有效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活动,为学校科技教育的积累做出了贡献,为学校科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探索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有借鉴意义”。

8.2青年的评价

全校师生对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均给予好评,“丰富了我们的科普知识,为我们搭建了科技创新的平台,让我们体会到科技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培养了我们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也为我们的学习生活进行调节,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正能量”。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上级领导对本次活动高度肯定,“参与面广,针对性强,效果明显,意义深远”。

8.4团干部的评价

参与组织活动的团干部认为“通过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认识到组织就在我们身边,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团员青年的组织归属感”。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8次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近2000名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9.2活动形式

利用课间操、活动课、体育课等零星的时间,把活动化整为零,各个环节都能顺利进行。精心确定比赛项目,使得每个学生能找到自己的平台,展示自己。让学生体会到科技创新就在身边。

9.3活动流程

9.4活动理念

9.5传递方式

9.6应用新的技术

9.7其它

10.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同时提供活动相关照片及其他材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