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大关县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进校园进班级

2014年09月26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 云南大关县 组织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法制班主任 走进校园

1.创新案例名称:大关县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进校园进班级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共青团大关县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大关县“金盾育苗”工程。

3.2谁想出来的?共青团大关县委书记杨云洁。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人员是集学校、教师、家庭和家长、政法干警、社区(村、办)干部两个“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类型属于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 。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对象是全县共有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138所,法制副校长为138名,全县共有高中班级72个,其中:大关一中45个,大关高级职业中学10个,大关县翠华镇中学17个,法制班主任72名,覆盖约5万中小学青少年。最大限度增强校园安全和谐,有力打击侵害师生安全、扰乱校园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法制班主任在班进行法制教育,使在校学生违法犯罪防患于未然,努力实现在校学生违法犯罪“零”发案目标。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是的。

6.2实施的具体范围?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138所,全县高中班级72个。

6.3实施的详细步骤?由团县委在公、检、法、司及平安建设管理 员中进行选聘,时间为三年一聘。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138所,全县高中班级72个。实现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全覆盖,全县高中班级法制班主任全覆盖。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是的。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其它(请注明)

实施过程中需要资金、人员、团组织、场地的支持。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各学校党委评价良好。

8.2青年的评价 青年反应良好。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上级团组织评价良好。

8.4团干部的评价 全县各级团干部评价良好。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截止2014年3月,全县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进学校进班级共282次。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为各班全体学生。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在全县开展“1.2.3.55.1”系统工程建设,即“1”是努力实现青少年违法犯罪“零”发案、教育引导其健康成长为根本目标;“2”是紧紧抓住在校学生和社会闲散青少年这两个重点工作对象;“3”是着力抓好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环节;“5”是落实好“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学校一名法制副校长、一个学校一个预防教育方案、一个班级一个预防管理组织、一个学校每半学期开展两次法制教育、一个学校一年一次考核评比;“5”是建立完善“五项制度”,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职能部门与学校共建制度、重点班级派驻政法干警工作(法制班主任)制度、班主任教师“一岗双责”制度、矫正帮教对象定期汇报制度。“1”是全面落实责任倒查问责机制。

9.2活动形式:被聘请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每学期进校进班级不少于2次,其目的就是政法干警进校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为学生创造自由、和谐、健康发展的环境,使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发展个性,体会温暖,享受健康成长。

9.3活动流程:一是由团县委在公、检、法、司及平安建设管理 员中进行选聘,时间为三年一聘。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138所,全县高中班级72个。实现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全覆盖,全县高中班级法制班主任全覆盖。二是开展“五个一”工程,实现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全覆盖,全县高中班级法制班主任全覆盖,即:一个学校聘请一名法制副校长、一个学校制定一个预防教育方案、一个班级组织一个预防管理组织、一个学校每半学期开展好两次法制教育、一个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评比。三是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台帐,建立定期走访制度,落实专门政法干警进行服务管理,对重点服务管理对象要求其定期向服务管理的政法干警汇报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主动与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家长和社区干部联系,制定温馨服务管理方案,循循善诱措施,实行高度关注,跟踪帮教。

9.4活动理念: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途径、新措施、新载体,有效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不断提高和巩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成果,防止各类影响师生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发生,

9.5传递方式:现身教学。

9.6应用新的技术:由法制副校长法制班主任现身教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学校对青少年的管理职能,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增强其法制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