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传化集团:“网络团总支带你‘嗨’翻天”

2014年10月16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化集团:“网络团总支带你‘嗨’翻天”

【关键词】网络组织 浙江杭州 组织青年 凝聚青年 创新活动载体 激活组织活力 网络团组织 伙伴共青团

一、背景与起因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现已形成集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五大事业平台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2013年,集团实现工业和服务业总收入244亿元。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品牌5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

集团现有员工7800多人,核心企业员工3600多人,其中团员青年有1465人,占40.7%;大专及以上学历993人,占67.8%。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主要集中在生产操作等一线岗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员工主要集中在职能类、营销类和研发类岗位。员工地域分散以及新时期青年聚集模式的变化,传统的共青团层级管理已经不能满足传化集团青年的发展和需求。面临这样新形势和新环境,传化集团团委在如何有效找到青年、组织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竭诚帮助青年成长以及助推企业发展上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传化青年的复杂性为团组织建设和团工作开展带来挑战。传化集团下属各企业分布于全国各个区域,同时传化青年员工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地域上有较高复杂性。传化青年的基本特点是:文化素质总体较高,且岗位差异大,工作面广;思想活跃、充满激情,但价值多元,需要引导;发展愿望强烈,同时需求多样化,日趋现实。

(二)线下的团支部活动动员机制存在不足和单一性。传统的线下活动动员和参与,对于分布分散的传化青年来说,缺乏参加的可行性。

(三)团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仍显不足,与经营组织在青年工作上缺乏互动联动机制。部分青年知道有团组织,但不知道团组织能为自己做什么。在这种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发动广大青年、激发青年活力的能效。

二、做法与成效

传化事业正在大发展,同在一个公司,却分散在世界各个城市,唯有互联网才能将大家随时聚在一起。于是,一个随时伴传化青年左右的共青团组织横空出世。

(一)网络团总支,不管你在哪里,它永远和你一起

传化近8千名员工,分散在世界各个地方,身在异乡的传化青年经常出差在外,无法享受企业、社区团组织的福利。传化团委围绕“青年在哪里聚集,就到哪里去建阵地”的全新思路,贴近伙伴共青团的工作理念,以浙江省双网互动团建工作为统揽,将线下实体团支部搬到了网上,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网上团支部”。团支部下设宣传团支部、活动团支部、技术团支部三个支部,所有的信息、活动通过网络发布参与,团员青年指尖一点,就能时刻看到共青团信息、了解共青团热点、参与共青团活动。在网上也不落单,不管身处何地,共青团永远和青年在一起。

(二)办公平台带你工作,网络团支部带你“玩”

传化网络团总支是以互联网为载体,依托团支部职能部门,设计开发一些线上网络活动,让团员青年随时随地能够参与团活动。不会因为青年在外地而错过一个大奖,不会因为青年在另一个城市而无法聆听一次精彩演讲,更不因为青年经常出差而无法感受团组织的温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通过网络团总支,全方位无死角随时随地带青年“玩”。

三、主要启示

找到青年、凝聚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而青年员工是传化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青年员工既是当前传化事业的学习者、实践者,也是未来传化事业的创造者,在当前企业转型发展的阶段,更有重要责任和使命。集团团委给青年员工以展现自己的平台和家庭的温暖,使传化青年不仅是有激情、有活力的群体,更是有追求、有发展的群体,青年员工通过自身的成长,在当前日新月异的时代,用自己的创新精神和新鲜力量,活跃传化文化,与传化共成长、共发展,推动传化事业不断向前。通过网络团支部项目的实践,传化团委得到以下启示:

坚持青年主体,下移工作重心。团建工作要把重心放在“动员青年、活跃基层”上,着力改变基层团建相对薄弱的状况。紧紧依靠党建引领,坚持全媒体、组织化动员,将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推进到一线青年中,并努力贴近青年找到工作着力点,要使团的组织覆盖和影响到全体传化青年。

坚持活动引导,加强同伴交流。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坚持活动带动思想。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团的组织要坚持把活动送到每一个青年的身边。加强青年之间、青年与组织之间、青年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尽可能地调动好、团结好各个层面的传化青年,形成共谋发展、共创佳绩的强大合力。

坚持服务青年,夯实组织基础。既要凝聚骨干青年,发挥他们在促进企业发展上的积极作用;又要关注全体青年,在团工作中坚持青年一个都不能少,关注他们的组织需求、解决他们成长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更要关注弱势青年,尤其是不能充分参与到集团青年工作中来的忙碌青年,帮助他们了解共青团、参与共青团、认可共青团。三力共下,形成全方位的传化青年组织体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