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工高级技校:自主管理促发展 桃李不言自成蹊

2014年09月2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工高级技校:自主管理促发展 桃李不言自成蹊

【关键词】中学中职、江苏、引导青年、团员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促进青年成才、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团队自主管理

徐工高级技校作为徐工集团投资兴建的现代化职业技术学校,是支撑并拉动徐工制造水平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校时刻紧密联系企业,构建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将徐工集团“严格、踏实、上进、创新”的企业文化融入到教育模块中,用优秀的文化塑造人、鼓舞人、激励人,让学生自我约束,自我改进,在学校的教育互动中积极、主动、健康的发展。

一、背景及起因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用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今企业选择人才在进取心和责任感、组织能力、分析能力、表达交流能力、创造性、团队精神、正直的人格、善于学习的能力8个方面都有较高要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落实“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的前提条件。因此,校团委必须围绕企业现实需求与学校工作重心开展工作,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和根本需求,丰富服务团员的载体和手段,切实提高共青团工作水平。但实际上,学校共青团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如下:

(一)团委设计和组织活动创新度不强,缺乏层次性,与其它部门活动组织经常“撞车”,导致对团员青年缺乏吸引力。

(二)团支部凝聚力不强,工作开展、活动组织都依赖于班干部或有特长的团员青年,其它团员青年活动参与积极性低。

(三)部分团员青年在校期间自我管理能力差,思想素质不高。毕业后不能快速融入企业,职业素养缺失。

团员青年综合能力的提升需要学校、用人单位、社会提供更多的平台。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无疑是将平台予以拓展延伸,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自发地寻求成长提升,主动追求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

二、做法及成效

学校实施的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就是通过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分析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进而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创新、自我超越,推动团支部建设不断发展与前进,最终实现学生共同发展的过程。即体系采用建小组、组团队的形式,把整个团支部划分为4~6个小组,每9人一组。团支部工作也被梳理成纪律保障、安全管理、学习竞技、媒体宣传4个方面。每个团队有2~3名同学负责4个方面工作的一项,并对团队内部进行管理,从而形成人人定岗位,人人有任务,人人参与校园文化和团支部自主管理的纵横交错的运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全新的负责人制度代替传统教育中的由班长、团支书为主体的班干部体系,将每一名团员青年都纳入管理体制内,极大的提高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

(一)现场我来管——塑行为素养

“请把餐盘中的饭菜吃完,请在离开前把桌面弄干净……”一名保障团队的负责人在食堂中督促着正在就餐的同学进行自我管理。20分钟后,原本喧闹的食堂渐渐安静了下来,留下的仅仅是整洁的餐桌、干净的地面和堆放整齐的餐具。谁能想到,食堂里刚才还曾容纳过近千名学生在此就餐。

自实行学生团队自主管理以来,学校按照企业现场管理中6S管理理念的要求及“忠诚信用,敬业守纪,团结协作,精准高效”的徐工员工准则,将学生出勤、仪容仪表、就餐秩序、行为规范、教室、食堂、公寓5S管理等指标纳入保障团队的工作职责范畴,通过团支部保障团队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在教室、食堂、公寓5S方面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引导团员青年规范言行举止,形成自律习惯 ,并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课堂的主人,课堂纪律维持、校园卫生管理等责无旁贷。

在这种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氛围的带动下,广大团员青年的规范意识得到了提高,良好行为习惯能够自觉养成,荣辱与共的集体观念得到了增强。队列整齐、动感十足的早操,身子端正、秩序井然的集会现场,朴素整齐、落落大方的仪容仪表,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的行走秩序,整洁有序的教室、食堂、公寓,吃饭光盘……代替了垃圾随手丢、书本随处放、吃饭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校园中处处充满了和谐向上的正能量。随时随地干净整洁的状态,使学校得到了前来检查参观的各级领导、同行的一致好评。

(二)安全我来查——树安全意识

“在今天的安全检查中,××同学未将长发纳入帽内就操作车床,违反了车工实习安全操作规程,给其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请××同学及时进行整改,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这是13数控维修团支部的安全团队负责人正在召开安全反思会。反思会的内容就是及时反馈当天发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并提出改进建议。与此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增强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安全大于天。学校紧密结合企业中的“大安全”管理理念,实施通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大安全”管理模式,将团支部的安全责任区划分落实到安全团队中每个小组的安全责任人,做到安全责任区无盲点、不重复。开展实习设备日点检,实现预防维修;开展安全隐患、安全行为日查、日整改,坚持“四不放过”;定期安全教育反思,组织安全案例总结、宣讲展示。

通过这些具体举措,广大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切实加强,确保了身边没有危险,财物不受损失,无安全隐患,不出安全事故,为毕业生进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也因此获得了“江苏省平安校园”的荣誉称号。

(三)活动我来办——展团队风采

“各位评委老师,大家下午好。我们是来自11机电一体化团支部的“青春飞扬”团队。接下来,我们将从活动主题、活动流程、责任分工、活动突发预案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我们承办“舞动青春?活力校园”校园健美操比赛的设计思路……”讲台上,一名学生代表正在侃侃而谈。现在进行的是一场事关校园品牌活动承办权的招标评审会,而参与竞标的主角则是各团支部的媒体团队。

2013年,学校团委一改过去活动组织者、布置者的角色,从台前走到幕后,通过每学期初在校内公布校园品牌活动主题,以招投标的形式组织各团支部媒体团队争夺活动承办权。在此过程中,团委仅仅充当中标团队的“顾问”、“考评员”,对承办团队的方案提供反馈意见、组织承办团队进行安全、管理方法培训、对承办团队的组织过程进行考核。而承办团队则一跃成为了活动的策划者和承办者,下通知、做分工、做宣传……以饱满的热情和慷慨的激情,切实履行起主人翁的责任来。此举措的实施,为学校注入了一股活水。学生们普遍认为:这是一场竞赛,每个人都盼望自己有出色表现。这是验证自己能力的时候,直接关乎自己的形象和水平,当然不能输给别人。因此,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极大地增强。在他们的带领下,其它团支部对承办活动的参与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团员青年活力绽放,活动组织能力稳步提升。

截止目前,共有8个团支部媒体团队参与了“舞动青春?活力校园”健美操比赛、“魅力青春”校园形象大使评选、“乐享?MVP”校园篮球赛、“Who am I”超级模仿秀、“蓝色梦想”集体诗朗诵暨诗歌征集比赛等校园品牌活动的组织承办工作。在沟通、协作、创新、竞争的平台上,学校活动成为了学生成长表现的舞台。

(四)学习成果我来赛——显徐工文化

“我们团支部的徐工概念产品——‘天蝎’重工外形逼真、功能强大,它具有起重、挖掘、打凿、钳断等功能……”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徐工概念产品设计”展示竞技拉开帷幕。

“徐工概念产品设计”是学校贯彻落实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提出的“努力培养热爱机械专业、有创造力的技能人才”这一要求专门开设的一门特色职业素养课程。创新的课程设置、团队合作的学习模式让学生们获得了愉悦的学习体验。在教师们的引导下,各小组解读任务,明确学习任务,查阅学习资料,用心请教师长。小组内精诚合作,修改方案,设计产品。小组间不甘示弱,你争我赶,取长补短。在竞争、创新的氛围中,一件件用废旧物品制作出的蕴含徐工元素的概念产品模型应运而生。

全校汇报展示会上,各团支部竞技团队的佼佼者们以PPT解说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各自产品的创意设计思路。碳素纤维复合材料、钛合金等新材料,太阳能、压缩天然气等新能源,精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新技术均在这些概念产品上得到应用。独特大胆的创意、绿色高效的设计、精美仿生的模型、激情澎湃的解说让现场的评委啧啧称赞。

“徐工概念产品设计”仅仅是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与职业素养课程实现良性互动的一个缩影而已。“徐工概念产品设计大赛”、“工业旅游导游”等22门职业素养课程任务,根植徐工企业文化,贴近校园生活,使课程教学开展更接地气,在激发职业素养课程生命力的同时,也使对接的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在形式上得以创新。一方面,将团支部活动竞技转化为课程任务竞技,并进行考核评价,有效的强化了学生的参与度。另一方面,对接的课程让学生走出了课本,扩大了视野,培养了学生乐学善思的品行;让学生走近了徐工,潜移默化地受到徐工文化的熏陶,培养了学生忠诚和责任的品行。

三、主要启示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英国社会学家、哲学家斯宾塞指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培养成一个能够自制的人,而不是一个要别人来管的人”。学校实施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校园还给学生、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藉此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复合型高级能人才奠定基础。

强调良好言行规范的养成。学生仪容仪表、就餐秩序、行为规范、教室公寓5S等指标,清晰的落实到各团支部中每一位团员个人荣誉和团支部的集体荣誉中,强化了团员青年的规范意识,引导团员青年正视自己,养成良好习惯,提升个人素养。

强调安全是生命之本。通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大安全管理模式,将实习设备点检、安全隐患检查、安全行为检查、安全案例总结等项目细致地分到每一个团支部的每一个安全团队,强化了团员青年对安全的理解,引导团员青年不断修正自身行为,夯实了学校管理的安全基石。

强调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将体育运动达标、职业素养课程学习成果、阅读分享成效、团队小组和潜能生学习进步幅度等作为指标,带动了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强化了团员青年的终身学习意识,提升了团队的持续学习力,在团支部内部形成了乐学、勤学、善学的良好学风。

强调活力张扬的个性培养。通过引导团员青年自主承办学校品牌活动、组织周一合唱展示、特长生才艺展示、主题教育展示等形式,提高了团员青年的活动参与度,激发了团员青年竞争意识,锻炼了团员青年的组织能力,展示了团员青年不一样的潜在能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场学生团队自主管理模式的探索实践已初见成效。学校将紧密结合教育育人规律和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改革原则,探究根植徐工文化、接地气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自律、自主、自信、自立、自强、自如的优秀徐工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