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市泉山区:“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课堂

2014年09月26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州市泉山区:“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课堂

【关键词】县区 江苏徐州泉山 引导青年 新媒体 青春正能量 网络微课堂

一、背景与起因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号召,激发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让党的思想、团的精神薪火传承,泉山团区委开设了“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课堂。针对当代青年生活节奏快、思维敏捷、喜爱新鲜事物的特点,设计了“微团课”、“读书会”、“榜样风”、“志愿季”四个活动课程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广大青年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帮助青年把握住思想的正确方向。

二、做法与成效

“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讲堂由团区委牵头实施,成立活动策划和板块维护工作小组,成员为区、街道两级团干部和自组织青年共15人,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

“微团课”板块:为了帮助青年解决工作时间紧、集中学习难、课堂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让青年在工作繁忙之余也不忽略学习,团区委开展了“三分钟微型团课”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手段,每天上午发布一道团史团情团务知识题,让青年进行网上互动答题,下午发布正确答案,同时进行“两分钟心得交流”,让青年以简短精炼的语言叙述自己的所学所想,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能力。团课内容丰富,涵盖知识面广,简便易学,随时随地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和掌握团的知识。基层的共青团干部通过团务知识的学习,在指导青年的工作中会更加有依有据,让团的组织更加坚实。

“读书会”板块:组织青年就当今时政热点,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鼓励青年关心、关注天下事,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青春汇聚正能量”、团的十七大精神、“重温红色经典”等主题研讨活动,鼓励青年多读书、读好书、勤学习、勤思考。团区委利用微信、微博向青年推荐了100部励志类、职场类、生活类和文学类书籍,100部经典影视作品,丰富了青年的课余文化生活。目前,仅“读书会”一个板块,参与活动的青年就达到了1000余人。

“榜样风”模块:注重用榜样的力量来感染青年,编写青年思想引导的“活教材”。既寻找艰苦创业、敬老爱老、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青年典型,也注意发现身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踏实进取的普通青年。目前,团区委走访发现了创业大学生、励志贫困学子、普通医护工作者、幼儿园教师、咖啡馆店员等27名优秀青年,并将青年的优秀事迹每周一期在微博、微信上发布,鼓励广大青年学习先进、不畏挫折、积极进取。开展“青年岗位风采图片摄影微博大赛”,参赛作品分为青年文明号集体践行“零障碍”活动、“三重一大”青年突击手风采、企业青年风采纪实、青年志愿者工作展示等多项内容,号召青年比学赶超。

“志愿季”板块:团区委创新利用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微博、微信中开通了“青春公益驿站”专项栏目,设计了“社区行”、“感悟心语”、“我的青春我的梦”等不同专题,每天向青年粉丝发布各类活动信息。成立青年志愿者沙龙,建立泉山青年志愿者网上论坛,开展志愿服务心得“分享会”,交流工作经验。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不同社区开展阳光心行动、“牵手”行动、“关爱健康”行动、爱国教育宣讲等微公益项目活动。定期汇总辖区内社区、楼宇、非公企业等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服务信息,根据广大市民的实际需要来安排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便捷、高效。

团区委还建立了课堂信息反馈机制,邀请青年主动参与,定期梳理青年意见和建议,总结课堂效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改进课堂内容。通过开展“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课堂,把共青团的教育内容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给青年,增强了青年的业务本领,激发了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讲堂不拘形式、不拘地点、不拘人数,不拘板块,团员青年可以自由选择,随时随地参加学习,符合了当代青年的思维模式。目前,团区委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超过2万,扩大了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使共青团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更有力的凝聚青年,更深刻的引导青年。

三、主要启示

泉山团区委充分利用了新媒体信息量大、教育内容丰富、交互性强的特点,使共青团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变得生动活泼,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开设的“微团课”、“读书会”、“榜样风”、“志愿季”四个板块各具特色和侧重点,多方位、多角度对青年进行思想引导。“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课堂既弘扬了当前的时代主旋律,又激发了青年的兴趣点,使广大青少年找到了网上的精神家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