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EAP心理援助计划,提升员工幸福感

2014年09月25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EAP心理援助计划,提升员工幸福感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徐州、引导青年、服务青年、EAP心理援助计划、提升员工幸福感

国家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进步,徐工集团成功突破千亿大关,为了快速且长久的发展,徐工道路在近几年招聘大量的青年员工,包括一线工人及各岗位的大学生,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但伴随而至的是青年员工适应不了快节奏的工作环境,工作压力、职业困扰等心理问题愈发明显。为了解决青年员工生活、工作、感情等方面心理问题,增强员工归属感与幸福感,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13年初在经过详细的调研与精细的策划,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团委在事业部内推出EAP员工援助计划,为青年员工提供长期的心理援助,从而提高员工整体的幸福感与归属感,无形之中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效益。

一、背景与起因

截止2013年年底,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员工的平均年龄为32.9岁,青年员工占到56.8%,年轻员工多、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特别是较为集中的一线技工学校毕业生、新进毕业大学生尤为突出,各种压力在内的心理要素问题,已成为影响企业组织发展和员工成长的非能力要素,员工心理层面的潜在冲突日益显现,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心理困扰也不断发生。团委如何更好的了解青年群体的所想所需,切实做好员工年轻化趋势下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成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必须面临的问题。

传统的思想引导方式效果差、覆盖面窄,且无法得到员工真实的内心需求,已经无法解决公司现存的问题;同时缺少专业的心理辅导人才,让我们无法系统的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EAP是“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的首字母缩写,通常译为:辅助员工发展计划。它是企业或组织买单,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简而言之,EAP是企业用于管理和解决员工个人问题,从而提高员工与企业绩效的有效机制。可降低职业发展压力影响员工自我成长和工作效能的软性限制,从而更好地保持企业的快速、健康、和谐发项目涉及各类人员在工作、生活、学习方面的心理及压力问题用于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导入和实施。无形收益为提高员工对企业变革发展的认同度、战略目标的执行力、自主管理的能力。

二、做法与成效

(一)广泛调研,科学策划

在了解EAP后,并没有盲目的开始,而以徐工道路团委为第一责任人,广泛的进行的调研,通过网络测试、“关爱、倾听”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青年员工进行测试,利用SCL90量表分析,得出企业青年员工最初的阳光员工满意度为0.703,为项目开展设定基础。结合专业培训机构的意见,并征求领导、部分主管及普通员工的意见后,确定此计划的实施注意事项与重点方向,通过现代管理办法六西格玛,将此计划立项,系统的分析与详细的策划,为开展计划做好了准备。

(二)大力投入,注重效果

因为普通员工对心理问题、对EAP都不了解,并且在传统观念中对心理问题比较排斥,让员工了解、接受EAP成为首要的事情,通过公司的宣传栏、协同管理平台、专题讲座以及向员工发放EAP宣传手册等多种宣传途径和培训形式增加员工对EAP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获得。尤其是宣传手册落实到人,切实让员工接触到EAP。这也是建立员工援助机制中四大体系的之一---预防体系,除外还分为识别体系、排解体系与评估体系。预防体系中,为了更好的达到预防效果,并使EAP长效使用下去,在公司内部成立EAP专员队伍,成员由各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组成,这样更好的了解基层的情况,达到预防的效果。识别体系由网络自测平台与EAP专员构成,自测平台让员工能自由测试,发现自身问题,及时寻求帮助,EAP专员在与员工的接触中,发现问题,并帮助其找到解决办法。这就涉及到排解体系,发现问题必须要解决问题,团队辅导使员工掌握压力排解知识,能够自我排解;设立压力排解环境,利用心理咨询、压力释放工具等方式为需要心理援助的人群解决问题。评估体系,通过建立年度评估报告制和评估报告应用机制评估项目前后员工心理健康程度,提供详实计划实施情况的数据信息,为计划进一步深化提供材料。到2013年底,公司员工阳光系数以从年初的0.701提升为0.81,整个公司内员工心理健康指数、工作满意度、人际和谐度皆有明显的提升。

三、主要启示

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入现代心理学的手段,通过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手段,极大地推动了党、政、工、团工作的开展。事实证明,思想教育辅导是构建心理和谐的有效手段。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广大员工解决自身不能解决的实际问题,把群众的呼声和合理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关心和爱护,从思想上接受组织的安排,克服抵触、畏难情绪,从而防止一些矛盾的激化和问题的发生,稳中求快,稳中求实,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和谐稳定地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