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公司:"青春倡廉"行动让青年"廉留心中"

2014年09月25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青年团员廉洁从业教育:煤矿体验生活

图:青年团员廉洁从业教育:煤矿体验生活

【关键词】:国有企业、华能重庆、引导青年、青春倡廉行动、大学生采制样班、预防腐败犯罪低龄化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是西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目前拥有在册职工721人,35岁以下团员青年301人。近年来,公司团委为了预防腐败犯罪低龄化,结合煤炭质检等岗位人员日益年轻化的特点,积极推进“青春倡廉”行动,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廉洁从业意识,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服务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抵御风险、完善自我、蜕变成才。

一、背景与起因

当前,腐败犯罪低龄化的报道,在全国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出现的频率渐高,包括在我们电力系统内,近年来发生的多个案例也显示,腐败或是违法违纪行为明显有向低岗位低年龄蔓延的趋势。作为发电企业,许多团员青年参加工作就走上了煤炭质检、工程管理、合同管理等岗位。例如,公司采制样班负责每年600万吨入厂煤炭的质量检测工作,涉及资金30多亿,该班组拥有职工17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15名,占班组总人数的88%以上,拥有高素质、高文凭的大学生已成为该班组的主力军。

为了引导团员青年抵制住工作中的各种诱惑,避免出现低龄贪污腐败的“26岁现象”。2012年初,公司团委深入推进“青春倡廉”行动,以采制样班为试点启动“青春倡廉示范岗”创建工作,力争利用2-3年时间,培养一支讲政治、有抱负,讲学习、有本领,清廉、有品行的优秀青年职工队伍。

二、做法与成效

公司团委通过整合资源,利用现有条件,发挥共建优势,以“争当廉洁先锋,团员青年先行”为主题,将敏感岗位全体团员青年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创建具有本公司特色青年廉洁从业团队,活动主要包括:

(一)建立结对帮带机制,营造团员青年廉洁环境

从关爱团员青年健康角度出发,充分结合团员青年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突出团员青年廉洁工作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思想、工作、廉洁等反面的指导和帮助,使团员青年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成长方向。

一是实行领导帮带。公司纪委书记、部门党支部书记、监审室主任作为培养人,与重点团员青年结对,开展业务帮带,廉洁帮带。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团组织定期恳谈活动,邀请公司班子成员与团员青年廉洁谈话,团员青年汇报思想、工作、廉洁情况,班子成员帮助团员青年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整体认识,促进团员青年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悬挂宣传标语。共计悬挂廉洁从业警示宣传标语20多张,标语挂上后,燃煤质检人员纷纷前往阅读、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警示作用。

四是打造新型平台。利用新媒体,开辟团员青年学习QQ群、微信群等,进一步创新团员青年廉洁学习阵地,强化经常性学习。

通过结对帮带机制和营造廉洁从业环境,作为团员青年的指路灯,为他们指引和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二)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提升团员青年廉洁素质

立足于提高团员青年的业务能力和廉洁素质,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学习和培训机制,引导和督促团员青年加强廉洁学习,练好廉洁“内功”,使青年实践技能得到有效提高。

一是注重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培训,通过廉洁风险点辨识等手段提高团员青年的技能水平和廉洁意识。

二是通过开展各岗位的技术交流,对各设备运行方式的分析及总结,尤其是加强新进人员的廉洁技能培训。

三是鼓励技术创新,该班组团员青年自主开发了国内首套燃料采制化条码管理系统,该系统在燃料采制化管理中人性化、实用性强,已成为煤炭质检行业内学习的典范。

四是推进青年QC活动,解决了采样器中煤样水分损失难题,该成果获得重庆电力行业协会专家评审肯定,荣获二等奖,并推荐至全国参加评比。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教育培训,充分了解了工作中的风险点,进而对症下药,重点盯防,让我们团员青年提高了自身廉洁素质。

(三)推进廉洁文化教育,促进团员青年廉洁意识

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团员青年为重点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有革命传统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形式的倡廉活动,促进团员青年的廉洁从业意识。

一是组织新进职工到邓小平故居、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江津陈独秀故居等进行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正统教育,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打下良好的开端。

二是组织到松藻煤矿下煤井参观学习、体验生活,进行职业道德和廉洁从业教育。相对煤矿下的辛苦程度和恶劣的作业环境,没有理由不遵章守纪、调整心态和摆正位置干好本职工作。

三是通过参观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走近刑犯,并通过刑犯的现身说法,旁听法院的庭审,亲身感触法院对贪污受贿等腐败嫌疑人员的审理,起到警省自己、警钟长鸣的作用。

四是开展燃料检质人员廉洁从业承诺活动,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促进燃煤质检人员廉洁从业。

五是开展反腐倡廉专题征文和绘画比赛,团员青年通过结合采制样岗位,谈反腐倡廉的心得体会,提高自律自省。

(四)打造团青活动品牌,帮助树立正确的从业观

在传统观念中,煤炭采制样工作环境差、任务重、技术含量低,企业职工都避之犹恐不及。公司燃脱部大胆创新,将新进大学生均分到采制样班锻炼,团委着力于打造“大学生采制样班”品牌,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从业观。

一是开展好“目测热值好眼力”劳动竞赛,在团员青年之间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分析,针对他们存在的困惑和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疏导和解决。

三是关心团员青年的业余生活,通过开展的足球赛、羽毛球赛、游泳比赛等文体活动,组织“共度中秋”、“欢度除夕”等关爱活动。打造青春活力团结向上的班组精神,以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团队战斗力。

通过“大学生采制样班”品牌活动建设,让他们克服了传统竞岗观念,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大学生的价值就在于把知识用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从业观。

三、主要启示

(一)探索了国有企业团建工作新思路。根据基层国有企业生产一线班组的实际情况,结合采制样班组大学生多、工作艰苦、岗位敏性等特点,团组织实现了引导青年融入企业建设和发展的有机结合,在生产企业的班组建设、引导和聚集青年在艰苦的岗位建功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创了发电企业先进班组建设典范。

(二)筑牢了青年团员廉洁自律思想防线。通过开展“青春倡廉”行动,让团员青年从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启发,该班组团员青年中无一人违纪违法。2013年,中共重庆市纪委和共青团重庆市委高度肯定了公司“青春倡廉”行动,并以采制样班团员青年为正面题材,拍摄了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青春的走向》,在重庆市各大高校放映。

(三)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青春倡廉”行动的推进,公司逐渐形成了一支以团员青年为主的“思想硬、技术精、判断准、操作规范”的燃煤验收队伍,不断为维护公司的经济利益和企业形象做出新的贡献。近几年,采制样班的团员青年抵御住诱惑,多次发现并查处煤炭验收中的弄虚作假行为,每年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

(四)树立了大学生择业择岗的新观念。煤炭质检是个苦、脏、累、险的工种,很多大学生不愿选择这个岗位。通过团委的引导,采制样班成员克服传统竞岗观念,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大学生的价值就在于把知识用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只要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在哪里都可以大有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