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营销团支部创新典型案例“爱心捐衣”

2014年09月2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营销团支部创新典型案例“爱心捐衣”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引导青年、提高团员素质、“爱心捐衣”、资源有效再利用

一、活动背景:

常州供电公司营销部是公司对外服务的窗口部门,部门团支部共有28周岁以下青年团员24人,是一支有朝气、有干劲、充满活力与青春的队伍。部门团员通过日常工作中与一些用户的接触发现,虽然现在普遍生活水平提高,但本市仍有部分家庭存在经济困难、缺衣少穿的情况。而单位员工大多生活水平尚可,很多家庭每年都会整理出一些再也不会穿着的二手衣物。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毫无破损,仍保有较大再利用价值。同时,团员们平时通过新闻、报纸、网络等得知整个社会上,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贫困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对衣物,特别是厚款的保暖衣物的需求量很大。抱着将资源有效再利用,架起供给与需要之间的桥梁的想法,营销团支部决定发起二手保暖衣物的募集活动。

二、活动开展:

1. 可行性研究

每年活动进行前,营销团支部都会开展一定范围内的调查,确保活动可行有效。

2012年活动开展前,支部团员在网上广泛查找了需要二手保暖衣物的地区和小学,并挑选了其中的几所进行进一步联系,确定捐赠对象。

2013年活动开展前,在公司团委的帮助下,营销团支部与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双方达成协议,此次活动由营销团支部负责进行衣物募集,整理后交由河海大学的志愿者,由他们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发放。

2. 前期宣传

确定开展衣物募集活动后,营销团支部首先通过邮件在部门内部进行宣传,同时团员们也在各自班组内部开展动员,争取最大程度的发动同事参与到该活动中。宣传期间团员会将对衣服的要求、捐衣地点、活动时间等进行明确,并下发捐衣登记表供参与人员填写,便于整理登记。

3. 确定场地和人员

在部门党组织的支持下,活动得以取得合适的开展场所用以过程中堆放募集来的衣物,及用于后期进行衣物的整理和打包。因每次活动开展的时间延续较长,募集来的衣物也需要做简单堆放,营销团支部每天安排一到两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协调好最后的整理、登记、打包及装箱环节。

4. 活动进行

募集活动通常分为分散募集和集中整理两个部分。分散募集环节一般持续两周,部门内有捐衣意向的员工将根据事先告知的信息将合适衣物捐到活动地点,同时附有填好的衣物捐赠明细。在最后开展集中整理工作时,团员将衣物按照厚外套、保暖内衣、外裤等几大种类进行分类整理,并重新登记。另外,还有专人负责将衣物进行装箱。

三、活动效果与改进

本案例最大的创新在于活动理念。它一改往日大家印象中帮助他人就是需要捐钱的想法,将在平常家庭中使用价值已经不高的物品,通过募集与再次分发,成为需要的人群手中赖以度过严冬正常生活的保障,向青年们展示了公益行为其实离我们很近;同时因为募集的为二手衣物,除去清洗与整理外,无需耗费捐助人额外的金钱与代价,也向大家传达了做公益无需花费很多,力所能及利人利己就最好的理念。

截止到2013年12月底,该二手衣物募集活动共正式开展两次。相比于2012年的第一次,2013年的募集活动在很多方面斗有了之前的经验可借鉴,因此执行更顺利,结果更圆满。

场地方面,因为对部门员工的参与热情估计不足,2012年募集活动开始后,一度出现了衣物过多、无处堆放的尴尬场面。因为有了这样的经验,2013年再次开展活动前,团支部向部门请求支持,取得了合适的场所用以堆放衣物和开展整理工作。

本案例需要员工积极参与捐赠衣物,需要用来堆放衣物的场地,还需要清点装箱登记的人员、装衣物的纸箱、运送衣物的车辆、寄送衣物的经费,以及合适的分发衣物的渠道和方式,因此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是部门党组织以及公司团委的支持和帮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