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 集结社会力量,构筑新型大团委格局

2014年09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 集结社会力量,构筑新型大团委格局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徐州泉山、引导青年、区域经济企业、新型大团委、正青春树人

“集结社会力量,构筑新型大团委格局”由共青团徐州市泉山区委员会(县级团委,简称泉山团区委)实施

一、背景与起因

泉山区地处苏北,位于徐州市中心城市区域,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经济主导,建立了软件科技型、文化休闲旅游型、现代商务型、产品交易市场型四类服务业聚集区和六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四区六园”新型企业众多,青年人数达到15000余人,聚集的青年群体成为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凝聚和工作对象。本案例是为切实发挥区域性企业的共青团组织,在组织、凝聚、团结青年中的作用而实施的一项功在当代、造福后代、立德铸魂的共青团活动专案。通过实施这项工程要达到三个目的:

(一)调动和发挥“四区六园”的青年人的聪明才智,实现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的“成才、成人、成业”三足鼎立的人生需求。

(二)不仅是构筑出“钢筋混凝”的服务区、产业园,更主要的是通过“正青春树人”工程构筑出“四区六园”的正能量人格和品质,构筑出10年、20年“四区六园”的未来,这是共青团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三)当前共青团组织普遍存在着“人、财、物”的匮乏,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挖掘出新型区域性企业的潜力,团结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关注支持并参与共青团工作,构建大团委的新型格局,标榜出共青团组织的集结力量。

二、做法与成效

本着“了解青年、服务青年、参与青年、建树青年”的思想,找准正青春树人活动项目的切入点,确立活动的工作思路:“组建网络、搭建平台;统筹安排、彰显特色;放手发动、局部调整”。

(一)组建网络、搭建平台

(1)搭好联建、共建团组织骨架。根据经济区域的团建工作新特点,我们在“四区六园”建立了3个联合团委,7个联合团总支,组建了“团区委、街道团工委、新经济区域负责人、团员青年”四位一体的议事机构,实现共青团工作的扁平化渗透。吸纳了3家新兴区域性企业的青年经理担任团区委委员,实行团区委委员包挂园区团建工作制度,让共青团组织在新型经济企业中“有位有为”。在“四区六园”经济项目推动的同时,共青团工作同步运行,因而得到了区域经济企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2)建立“青年文化乐园”组织辐射平台。以社区模式、新媒体模式、商业园区模式、科技园区模式、红色教育模式五类青年文化乐园为主体,共分8个活动基地,在居住、工作、网络、休闲娱乐场所为新经济企业青年提供一条龙服务。每个乐园分别选择一个交通便利、骨干力量充实、工作基础好的社区、非公企业或青年活动场所作为中心基地,采取区域连建的方式,实施区域团组织的网格化链接。成立区域团建指导联合会、区域团建互助会和区域团建联动小组,重点解决人员和机制问题。以“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网络新媒体”的形式,形成团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优势互补。

(二)统筹安排、彰显特色;

(1)建立“1+x”青年服务项目菜单。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为青年提供创业类、感受类、学习类、公益类、娱乐类、展示类等20项文化服务。每个文化乐园基地根据青年的不同需求,分别设计1个文化主品牌和5-6个文化服务微项目。如:“科技泉山”青年文化乐园针对园区创业青年和高新科技企业青年,打造了“青创空间”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青色活力”伙伴汇以社会组织青年为主体,设计了“时尚?爱购?生活”、车友大联盟、“幸福人生”国文化公益讲堂等文化休闲项目。团区委注意发挥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培育了青年书友会、城市速写兴趣小组、五彩义工团、青年岗位技能交流社区、科技园区青年文化沙龙等27个青年文化兴趣小组,设计了“青春正能量,网络微课堂”、“红色微博”、“青年之声”故事会、“爱城市?爱生活”彭城拍客行动等特色文化引导项目。

(2)量身设计活动场馆激发青年兴趣。团区委根据每个园区青年的职业构成和不同特点,为群体青年量身设计活动场馆。例如,在科技园区工作阵地设置了微阅馆、青年服务社区、文化交流空间、创意微展厅四个工作学习活动场馆;在开发区生态科技园建立了休闲茶吧和青年文体娱乐室;在红色教育基地设置“青春正能量”馆,开展好青年事迹分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励志影片欣赏等活动;在“青色活力”青年社会组织伙伴汇,建立“DIY手工艺坊”、青春公益驿站等青年休闲娱乐和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场所。

(三)放手发动、局部调整

用活动激发出团组织的生命力。围绕“青春树人”的工作目标,鼓励各类基层团组织根据自身领域和行业特点,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特色鲜明、时效性强的活动载体。按照设计构思、组织开展、总结回顾、调整优化的步骤,不断提升活动档次和质量。如科技软件园区开展了“人生起航 创业追梦”青年创业助力访谈系列活动。活动分为网络信息、餐饮服务、动画传媒、文化教育、电子商务等8个不同专场,每期邀请5—6名青年创业嘉宾为青年做创业分享,和青年互动交流。为增强访谈效果,每期访谈结束后为青年提供参观交流、一帮一技术指导和创业导师在线解答三项创业服务。开发区组织青年开展了“正青春聚力”系列活动,包括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和青年山地车比赛等。自“正青春树人”工程开展以来,共开展青年创业论坛、青年交友联谊、青年志愿者沙龙、“微博话端午”传统文化感受等100余次活动,参与青年3000余人次,有力的团结了园区的青年,跳槽的青年人明显减少。

三、主要启示

“正青春树人”引导工程为区域经济企业青年创造了一个健康、时尚、进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做到组织在青年身边、朋友在青年身边、关心在青年身边、感受在青年心中。通过青年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对青年进行理想信念、道德和价值观以及文化修养的教育和引导,塑造了青年进步的人格、品格,为党、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灵活多样的工作阵地,微型化的文化服务项目、线上线下活动的互动结合,使对青年的文化引导工作不受时间、空间和参加人数的限制,青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自由选择参加各类活动。团区委通过泉山青年微博、微信、彭客网、魔时网定期发布各类青年文化活动信息,并打破区域的限制,只要青年对活动有兴趣,无论青年的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在哪里,泉山的青年文化乐园都一视同仁,向所有的青年敞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