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湖西新村:“青年奉献在基层”研究生支教团进社区

2014年09月25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湖西新村:“青年奉献在基层”研究生支教团进社区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 内蒙古准格尔旗 组织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研究生支教 服务社区

为丰富居住在湖西社区中小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使他们从小树立起知识改变命运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知识、热爱家庭、热爱运动的精神追求,同时将青年志愿者的热情绽放在准格尔旗基层社区,切身实地的为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带来心与心的碰撞,真情的传递以及爱心的接力,由准格尔旗团委、东南大学团委、内蒙古农业大学团委主办,湖西社区党支部承办的“研究生支教团走进湖西社区帮扶活动”火热开展。

一、 活动背景

湖西社区成立于2011年7月,位于迎泽街道南部,辖区面积8.5平方公里,管辖住宅小区8个(即湖西小区、湖东小区、金岸国际小区、万通D区、康和小区、风和日丽、碧海蓝天、桃园胜景),其中已建成并入住5个小区,现有住宅楼144栋,居民7100户,24344人。

湖西社区是一个移民新区,现有居民结构大部分由原矿区居民构成,居民收入有限,文化水平低下。实行生态移民以后,居民安居乐业。但是,相关数据显示,原有矿区居民文化程度普遍低下,大部分家庭子女学习意识淡薄,业余生活单一,缺乏求知动力,父母也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与促进作用。

基于此现状,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决定自2013年10月26日起每周以小组的形式前往湖西社区街道服务中心为那里的孩子及家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且极具现实意义的各项活动,包括学生功课辅导、读书经验交流会、科技创新讲堂、百科知识竞赛、计算机知识普及、元旦晚会等等。

二、 活动流程

1. “研究生支教团下社区帮扶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2013年10月27日上午9:00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报告厅

参与人员:共青团准格尔旗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湖西社区团支部相关负责人、研究生支教团准格尔旗支教分队全体成员、湖西社区相关学生及家长。

活动内容:

(1)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我介绍,介绍就读大学及相关专业,介绍支教事业及

西部计划相关信息,向学生及家长传达本系列活动的主题和目的。

(2)为学生和家长讲述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起到的作用。

(3)学生应该怎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备注:活动结束后通知下一次活动主题及时间。

2. 读书会

时间: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图书馆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读书小组成员

活动内容:

可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成立湖西社区“爱读书”兴趣爱好小组。利用社区图书馆资源,支教团成员逐次将自己最喜爱的书籍、杂志及相关电子资料介绍给学生,为他们讲述书籍主要内容和阅读原因,鼓励孩子定时来图书馆阅读书籍及查阅资料,调动他们的阅读兴趣,提升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并定期为“爱读书”兴趣爱好小组成员组织读书经验交流会,沟通交流阅读心得,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科技创新讲堂

时间:2013年11月9日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报告厅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相关学生

活动内容:

为孩子们讲述科技发展历史及部分科技前沿,培养他们观察生活、勤于动手的良好行为习惯。本活动需要讲解员提前为学生们准备好科技制作相关的原料、道具,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课堂上鼓励学生们积极动手制作,相互沟通交流,使孩子们感受到自己动手的乐趣,从简单的小制作、小手工开始,逐渐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潜质,让他们懂得所有科技制作都来源于对现实生活的细致观察,从而引导孩子们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4. 一帮多帮学小组

时间:2013年11月16日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报告厅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相关学生

活动内容:

组织学习小课堂,辅导学生功课,支教队员分工负责辅导物理、数学、英语、语文,政史地生等相关科目。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为他们制定适合个人的学习计划,努力引导孩子们的学习步入正轨,紧跟学校老师的步伐。

5. 计算机知识普及课堂

时间:2013年11月23日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微机室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相关学生

活动内容:

利用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微机室的教学资源,为学生们普及计算机相关的技术知识,鼓励学生利用网络查阅文献材料,并善意的引导沉迷网络游戏的部分学生脱离虚拟世界的束缚,将重心放在日常的学业中去。

6. 百科知识竞赛

时间:2013年11月30日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报告丁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相关学生

活动内容: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阅历,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培养善于观察生活的良好习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研究生支教团为他们精心组织一次百科知识竞赛,并且可以组织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以计分的形式进行比赛,各小组之间碰撞出知识的火花,这样在答题的同时也增强了知识竞赛的趣味性。并且,选拔出总分最高的小组为其进行颁奖,赛后选择部分代表性题目为全体学生进行讲解,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探索世界、向往知识的精神追求。

7. 心理辅导

时间:2013年12月7日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报告丁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相关学生

活动内容:

邀请社区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学的辅导,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辅助指导教师完成本次辅导工作。本次活动的对象是那些经常出现厌学、自闭、甚至是抑郁的同学,或者是生活在家庭暴力阴影下的学生,在平时我们的活动中,支教团老师要善于发掘那些性格上存在异常及障碍的孩子,并记录在案。支教队员要细心平和的与他们沟通,赢得他们的信任和青睐,并且依靠心理咨询老师的协助,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拥抱美好明天。

8. 课外素质拓展

时间:2013年12月14日

地点:未定

参与人员:研究生支教团、湖西社区相关学生

活动内容:

孩子天生喜爱户外活动,而素质拓展可以有效的在锻炼学生体魄的同时,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建立心灵的桥梁,维系友谊的纽带。课外素质拓展可以根据学生日常的需要进行,时间可调整,届时场地和教练人选由团旗委和支教团成员商议决定。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使他们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集体的荣誉感得以升华。

9. 喜迎元旦文艺联欢会

时间:2013年12月21日

地点:湖西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报告丁

参与人员:共青团准格尔旗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湖西社区团支部相关负责人、研究生支教团准格尔旗支教分队全体成员、湖西社区相关学生及家长。

活动内容:

在喜迎元旦到来之际,本年度的“研究生支教团下社区帮扶计划”也将画上圆满的句号。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届时会组织一次集体会议,积极总结三个月以来下社区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这些都将成为未来此项事业进行下去的宝贵财富。并且我们会评选出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优秀组织者等等。在文艺汇报晚会中进行表彰。

与此同时,文艺晚会是我们与学生之间友谊升华的平台,也是一次展现自我、彰显魅力的舞台。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本次文艺演出中去,释放青春的活力,丰富自身的业余文化生活。研究生支教团届时也会推出精彩的文艺节目,积极的与学生进行互动。最后我们会组织和全体学生讨论半学期自身在学习成绩、行为养成上的收获,并为每一位同学赠送寄语、合影留念,为本年度下社区帮扶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 活动收获

用汗水见证成长,用奉献丈量价值。东南大学内蒙支教分队全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尽己所能帮助同学,正确引导孩子们树立崇高理想,追求卓越人生。志愿者真心实意的为孩子们服务,用无悔的付出与当地居民之间建立心灵的纽带与桥梁,将他们的青春绽放在准格尔辽阔的沃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