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哈密市丽园街道友谊社区:爱心义捐、义卖志愿活动

2014年09月25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哈密市丽园街道友谊社区:爱心义捐、义卖志愿活动

【关键词】街道社区、新疆哈密市、组织引导青年、提高团员素质、志愿者活动、爱心义捐

近年来,友谊社区团支部在市政府、上级团委、街道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的坚强指导下,紧密围绕团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社区团支部实际,认真落实团工委各项任务,加强社区共青团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团建创新,紧紧围绕社区“强基层、保稳定、抓基地、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促进社区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开展。为实现“志愿服务在社区贴心服务为居民”的总体目标不断努力奋进,取得了很好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当这句熟悉的歌词早已家喻户晓的时候,您是否献出了一点爱,帮助过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的家庭?当你身着名牌衣饰、出进高档消费场所时,您可知道就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家庭因贫困而痛苦地挣扎着?他们吃不饱、穿不热,过着举步为艰的生活。捐一件物品,献一片爱心,区区旧物,仁爱不尽。为此我社区通过数字化社区平台、社区QQ群、哈密报等形式,号召广大爱心人士,把不穿不用的物品捐赠给我们,通过“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志愿者在行动这个载体,宣扬时代美好风尚,让爱心的接力棒在阳光下神采飞扬。

二、做法与成效

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有力作用,开展爱心义捐、义卖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关注民生,热爱公益的作用,在前期策划的爱心义捐活动中,组织青年志愿者将义捐衣物进行筛选、消毒、熨烫,经过每天3小时,每件5-30元的爱心义卖,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筹集善款3000余元,如今我们的“爱心义卖”超市有了实体店,并创新了服务理念:一是将义卖物品种类,从服装、鞋帽延伸到家电、通讯工作等基本生活用品;二是将我们的爱心义卖超市演变为志愿时间与物品的平等爱心交易超市。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辖区以外的企事业单位也纷纷表示到要参与到义卖活动中。我们联合哈密小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感化身边人的爱心活动,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延伸服务理念,壮大青年志愿服务队;三是立足本职,发挥青少年的职能作用,做好送服务活动。以切实服务于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活动为依托,动员和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社区共青团活动。将团支部“三五”学雷锋系列活动作为社区常态化工作有力推行,通过青年志愿者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三进”开展走访关爱社区老人,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今年我们为更好的服务孤寡空巢老人开展了“送文化、送政策、送医疗、送温暖”的服务活动,“三进四送”活动营造了“真心关爱,共建和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三、成效与反响

友谊社区自开展爱心义卖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关注和支持,居民家中闲置的衣物通过爱心义卖转化成为我们社区特有的一笔扶贫帮困善款。在去年母亲节来临之际,街道以及社区领导将“爱心义卖”善款2000元资助与抵押自己房产给妻子治疗癌症的低保户贾岭早。社区“爱心义卖”剩余资金1000元也在2013年“六一”儿童节时,捐赠与友谊商贸城贫困保安阿里曼?南穆图家的三儿子阿克土木江,“一个男人带三个儿子真的很不容易,谢谢你们的帮助”他热泪盈眶的刹那间,我们内心真的被触动了,真爱是一泓清泉,在饥渴时,流淌心间,甜美而幸福;真爱是一条娟娟流淌的小溪,轻声细语传递真情,涤荡心灵,融入贯通你我他内心的潜流,汇聚成海,升起时代的大旗乘风远航。

通过爱心义卖充实社区爱心基金,已经成为我们辖区居民传递爱与关怀的靓丽风景线,为了使爱心义卖活动持续升温,发挥更多作用,引导我辖区居民互帮互助,和谐亲密,我们要继续下去,把这种爱的能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春季的风,让角角落落充满生机,让爱的力量茁壮成长,让爱的语音随风飘荡。

四、探究与讨论

通过宣传,很多热心的居民和团体纷纷参与进来,把不用的衣物、书籍、小孩书包、玩具等陆陆续续送到社区来,数量每天不断的增加,物品良莠不齐,种类繁多,这就意味着社区必需出台相应的管理方案,既要感谢捐赠者传递正能量,又要捐赠物去处有力、有理、有利,合理分派,做到不浪费资源,让爱心的天空更大更远。

我们初步设想:1,制作志愿服务卡,一式两份,印制此次活动的服务类型、数量、时间、电话、捐赠者签名,此次活动的目的、主办方、联系方式等等,要做到有理;2,对捐赠物进行整理分类,感觉新一点的能出售的分为一类,这一类进行义卖,义卖所得款项赠与困难群体,剩下一类进行保洁处理再次进行分类,打包捐赠给当下的贫困山区或者受灾地区,做到物有所用,物尽其用,有力,有利。

本次活动虽说到八月底结束,但志愿者活动应该时时在路上,应该形成常态化机制,固定的管理模式,而且要不断地创新,路才能走得更远,爱心体现常在你我他。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摸索、探讨,友谊社区创新思路,探索社区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间+爱心超市”志愿服务交换平台。通过实行志愿服务时间奖励机制,构筑“奉献—小时数—物品/回报”的帮扶爱心链条,促使志愿者更主动且持之以恒地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引领团结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运作模式:“积小时,导入记录本”由社区组织各类公益性活动,鼓励志愿者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爱心活动,获取爱心小时数,志愿者的爱心善举以小时数的形式积累,按照劳动时间存储在爱心储蓄本上,及时为志愿服务者发放爱心小时券。

奖励回报因人而异:对于社区低保志愿者,社区每季度每人为其预存10小时,他们可以凭此小时数获得物资救助、享受志愿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参与社区公益性活动获取更多小时数;对于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等其他志愿者们,通过“价钱+爱心小时数”标码“商品价值”的方式,形成“商品”与“劳动时间+价格”的互通,志愿者可以凭获得小时数在“爱心超市”以便宜的价钱兑换商品,享受优惠。

采取星级评定激励机制:当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5小时为一星级志愿者;累计达30小时为二星级志愿者;累计达45小时为三星级志愿者;累计达60小时为四星级志愿者;超过70小时,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方面获居民好评的为五星级志愿者。并对冲击五星级志愿者表彰及超值奖励。建立以“小时制”为主的记录本,记录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的时间和经历,评定“星级”志愿者。以此激发广大市民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促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五、主要启示

人尽其善,物尽其用。您也许改变不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但涓涓细流会汇成大海,我们真诚的希望爱心群众可以通过捐衣捐物奉献爱心,去感恩社会、去感化您身边的所有人,将这份善举不断增长扩大,将爱心和希望带到生活贫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中去。

从我们现有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捐物活动这样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帮助那些困难群体,同时也在帮助整理您家中空间、继续发挥闲置物品作用的同时将您的爱心传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中去,使我们的哈密和谐发展。也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参与社区爱心义捐、爱心义卖活动。通过我们将充满爱心的您的一份关爱,一份真谛及时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家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