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东山街道:放飞梦想 助力公益 ——“益起来吧”

江宁青年社会组织“333”培育工程

2014年09月25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培育中心

培育中心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南京、组织青年、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益起来吧、公共服务

一、项目背景

东山街道泥塘社区是一个纯居民社区,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3万。近年来,社区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去年可支配收入1600多万元,完成税收4300万元。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区也面临着三年的征迁工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农民直接向居民转变,人口素质亟待提升;群众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精神生活缺乏引导;拆迁安置小区人口众多,公共服务需求极为突出;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和精力有限,难以实现社区公共服务的全面覆盖.....

基于这个现状,街道团工委和社区进行了多次联系沟通,希望借助团组织引入一些志愿服务团体,在解决他们活动阵地和载体的同时一解社区的燃眉之急。此后,南京小庄学院等高校志愿者团体进驻社区开展服务,但是由于这些团体组织力量较为零散、服务项目相互重叠及服务时间相对集中造成空档期等问题,使得社区依靠引入的志愿服务团体拓展公共服务难以为继,迫切需要从一个专业的、主导的、稳定的机构得到公共服务的替代式输出。

二、理论研究

针对社区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以及联系了若干社会组织后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我们把关注点集中于政府购买服务这个中心,并做了一些理论的学习和总结:

1、概念缘起

政府购买服务源于西方在社会福利制度领域的改革,主要是指政府在社会福利财政预算中拿出经费,向各类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机构,公开招标购买服务或直接拨款购买服务。这项改革从上世纪60年代在英国开始,至今已有40多年的实践,对社会服务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并波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2、国内外实例

发达国家公共服务购买形式多样,包括合同出租、公私合作、补贴制度和服务消费券等。合同出租:政府将公共服务转包出去,与私营或非营利部门签订合同,在美、英尤为普遍。如,美国加州的米拉达市,约4万人口,仅有5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几乎所有的公共服务都由市场主体提供,工作人员仅负责管理70项合同。公私合作:政府不需要出资购买服务,而是以政府特许的形式吸引中标的私营部门参与基础建设,并允许承包商有投资收益权。如,德国的公路、桥梁、隧道、自来水供应系统等公共服务的提供都采取这种形式。补贴制度:政府对提供公共服务的市场主体进行补贴,在美国,这些市场主体可以免缴联邦和州所得税及财产税。服务消费券:政府给予服务消费者票券或卡,让消费者自行选择服务提供者,服务提供者凭借票券或卡向政府报销,荷兰、挪威等国在公共服务提供中广泛采用这种形式。

近年来,国内一些地区在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上做出了积极的尝试。上海——多点成面,政府购买服务覆盖多个领域,购买岗位与购买项目相结合,市经委设立专项基金购买行业协会服务。深圳——依托社工,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一批可以承接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通过改造转化为公益性民间组织。青岛——突出养老,已资助了99家养老服务机构,并在水、电、气等方而减免相关费用,市、区两级共同投放资金用于老年社会福利事业。

3、相关启示

江宁乃至国内其他地区的社会工作生成路径相比国外来说,不是自下而上的生长模式,而是自上而下的推动模式。基层的社会力量实际存在,但是社会服务力量已经官方化、体制化,难以契合群众的需求,需要一个连接政府和社会机构、连接专业力量和实际需求的枢纽型组织来推进;此外,由于缺乏专业的社会组织,尽管服务需求很迫切,但向谁购买服务、由谁输出服务的问题不容忽视,这个枢纽型组织以什么手段孕育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显得尤为重要。

综合时代背景、地区实际以及理论经验这三个方面来看,共青团力量的介入可谓是顺理成章也是义不容辞。街道团工委将实际情况向团区委反映后,经过共同研究和创新实施,打造了“益起来吧”江宁青年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通过以点带面、分类培育、逐级辐射的方式孵化各类青年社会组织。

三、主要做法

去年底,作为南京首家面向志愿组织和青少年服务团体的孵化器,培育中心在江宁区民政局注册成立,项目选址于泥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并全面委托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运营,通过组织培育、政策咨询、成果展示、能力评估、资源整合、公益宣传等多位一体的促进服务,扶持初创期志愿组织和青少年服务团体发展。 

1、中心基本情况

在组建之初,培育中心整合社区资源,将一楼80㎡核心区、7个功能室300㎡拓展空间及各小区100㎡活动室纳入整盘考虑,实现了培育中心功能区域的最优划分:公益孵化区,社会组织的办公区域,设立工作平台、配备办公硬件;公益休闲区,社会组织进行学习交流、创意沙龙、洽谈合作的区域;公益展示区,公益项目的成果展示区,如公益活动、公益刊物、公益人物等;公益活动区,即7个功能室及各小区活动室,开展公益活动、提供公益服务的区域;项目服务区,中心运营方的单独办公区域。

中心运营方将提供的服务主要有:政策解读,提供政策与法律两方面的日常咨询与详尽解读;信息服务,帮助社会组织及时掌握公益大赛、基金会资助等公益资讯;财务托管,提供基本财务服务,解决无法人身份带来的资金管理问题;注册辅导,推进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的互动,协助其注册立项;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社会工作技能训练、价值培训和项目管理等培训;设计统筹,指导入壳社会组织完成项目设计和论证工作;资源对接,促进政府、高校、企业、基金会等与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公益宣传,指导社会组织在各类媒体上进行项目、人才和成果展示。

2、运行机制方面

活动上,创新三个模式。一是“组织牵头+社工合作”协作模式。按照政府牵头建立、专业团队打造、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组织受益的原则,与红叶社工服务社开展全面合作。二是“主动挖掘+自主研发”运行模式。主动挖掘青年公益项目,自主研发微公益项目,积极引入成熟性、规模性的公益项目,帮助入驻组织开发自有化、特色化的微公益项目。三是“分类引导+分类管理”出壳模式。对具备注册标准的团队,鼓励其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或社会团体;对爱好自创的团队,将作为联系组织为其提供一年的后续服务。

政策上,推行三项机制。一是江宁高校志愿团队轮岗制。整合江宁科教创新资源,成立江宁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排出高校志愿团队轮岗值班表,进行长期有效、广泛覆盖的志愿服务,实现公益接力和爱心传递。二是南京青年社会组织联席制。召开南京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议、主题论坛和创意沙龙,发布最新政策动向和公益资讯,打造社会组织交流活动的平台和同心多层的青年社会组织网络。三是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积分制。通过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公益积分,公益积分兑换小礼品、纪念品或星标的方式,完善青年社会组织管理、发展过程中的补贴机制和激励机制。

载体上,构建三大枢纽。一是组织枢纽。强化组织地位和指导功能,吸引凝聚南京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整合优化江宁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将公益资源有针对性地向全区范围内辐射。二是人才枢纽。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培训交流,探索公益人才“1+1”陪伴式成长机制;同时,将团内外荣誉向社会领域的青年公益人才和青年社会组织倾斜。三是资源枢纽。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培育中心建设和各类公益活动,拓展社会组织与政府、企业及基金会等资源交流合作的渠道。

四、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培育中心已有知语轩、星火基金会、蓝天支教协会、CBS篮球协会、中国高校新媒体联盟、中国药科大学红十字会6家青年社会组织入驻,并相继引入了江宁大学城15所高校的志愿者协会及社团组织,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各类组织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青年特色、公益特色的活动。

1、评价分析

作为一个依托社区、针对青年、根植共青团的创新项目:一方面,为社区两委班子承担了很大部分公共服务工作,迎合了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方面的需求,化解了一部分因为社区人员和精力有限造成的矛盾,改善了社区的精神面貌,促进了社区的正能量传播。另一方面,为初创期的青年社会组织找到了一个“家”,一个能够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他们做大做强的载体,一个能够借力共青团、接洽社会资源的平台;为有志于公益事业和社会工作的青年在组织之外也找到了一个“家”,一个可以帮他们插上翅膀实现梦想的家,一个可以沟通交流其乐融融的家。再一方面,充分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和自身青年工作优势,对成长期的社会组织进行扶持、服务和规范,对成熟期的社会组织进行联系、凝聚和共享,克服了江宁区青少年社会事务领域有政府力量但无专业力量,有民间组织但无牵头组织的问题。

2、品牌活动

与社区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相契合,涉及困境儿童帮扶、学生课业辅导、实用知识培训、敬老爱老服务、体育竞技比赛、爱心义卖捐赠等多个方面: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综合服务

由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在个人增能方面,对服务对象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在社区增能方面,整合社区资源,推动邻里互助。

“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培训

培育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红十字会合作,为居民们讲解急救和避险知识,让他们对自救互救有所了解并能运用于实际,从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

“青春?筑梦”计划

培育中心与南京工程学院蓝天支教协会合作,在周边农民工子女学校和偏远山区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并倡导居民们一起关注支教、关注贫困儿童。

公益图书馆

拥有面向社区开放的公共阅读空间,藏书5000余册,接受捐赠、寄存,也可流动借阅。闲暇时刻的你,来这里细细品味一本好书、为自己充充电吧。

高校大学生企业行

由中国高校新媒体联盟承办,走进企业、社区推广实习文化,鼓励大学生以实习的方式去了解自己的职业偏好,带领大家更好地融入城市、感受南京。

篮球之夜

培育中心与南京CBS篮球俱乐部合作,定期组织江宁高校大学生进行篮球比赛,并为报名的青少年进行篮球训练和技巧培训。

“星火燎原”项目

培育中心与南京工程学院星火基金会合作,通过组织义卖报纸、经营爱心超市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购买衣物等救助物品。

墨韵书法班

培育中心与知语轩合作,开展一系列以书法为主的国学活动,如书法培训、明师讲堂、国画篆刻等,普及书法知识,弘扬传统文化。

五、未来展望

江宁青年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以专业社会工作起头,以输出志愿服务和培育社会组织为宗旨,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保障,在青少年事务领域尝试以公共服务购买取代公共服务垄断,促进社会资源在政府、共青团、社会组织间的良性互动。

下一步,我们将以泥塘社区为试点,作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的指挥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输出的核心区,依托培育中心资源,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实行以点带面、逐级辐射的工作机制,将培育成熟后的青年社会组织输送到东山街道其他社区乃至江宁区其他街道,从而实现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的全覆盖,力争成为全国100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进而开创青年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专业体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