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海安曲塘镇团委:活力在基层,文化促团建

2014年09月25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场舞大赛

广场舞大赛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南通、引导青年、激发组织活力、文化促团建、基层团组织活力

一、背景与起因

农村基层团员在哪里、怎样凝聚、如何引导等问题一直是农村基层团委开展工作的难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或者不能直接联系到本人,如何将农村团建工作继续开展,特别是如何凝聚已知农村青年并由他们带动其他青年共同加入基层建设,是曲塘镇团委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曲塘镇一直以文化建镇,逢节必庆是曲塘镇的传统。镇团委发现每次在集市或广场举行文化活动必然会吸引很多的农村青年观看甚至参与,这促发了团委想通过文化活动凝聚青年、引导青年的想法。

“活力在基层,文化促团建”这一创新面向镇区内所有农村青年,包括在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工作和在农村务农或自主创业的青年。通过开展文艺演出、农家乐一天、文化实用知识讲座、文化展览、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吸引农村青年广泛参与,引导他们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将农村青年凝聚起来。

二、做法与成效

在提出此项创新之后,镇团委与镇文化站、工会进行联系,将历年举行的相关文化活动进行梳理,发现没有通知而自发参加文化活动的农村青年不在少数,说明组织用文化活动组织农村青年具备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目前在曲塘镇曲塘片区、双楼片区范围内进行实施,待资金等条件允许可以到李庄片区、花庄片区及章郭片区开展。

1.整合资源。农村基层团委在资金、人脉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镇团委联系镇总工会和文化站,充分利用总工会、文化站的人脉、场地和资金。

2.发动宣传。组建文化团建QQ群,吸纳镇区内热爱文化的青年人,同时利用曲塘宣传、曲塘镇团委两个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活动信息,集聚人气。

3.活动造势。由曲塘镇团委、曲塘镇文化站、曲塘镇总工会共同牵头,在曲塘镇文化广场、曲塘镇文化馆、曲塘镇刘圩公园等地开展多次文体活动。在月初将举行活动的内容、活动地点、活动时间公示在曲塘镇文化站外,让广大农村青年及时知晓,积极参与。

根据前期活动效果及反馈意见,及时在QQ群里收集意见,根据青年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及时调整活动内容和时间,让活动更贴近农村青年生活,更能体现青年人特点,从而达到凝聚更多农村青年的目的。

对此党组织的评价是镇党委高度评价一系列活动,认为此类活动有助于凝聚青年,发挥青年才能,为党组织发现优秀人才提供了依据。青年的评价是参与活动的青年认为在活动中既收获了欢乐,更收获了团队意识、团结意识,使自己与团组织紧紧结合。上级团组织的评价是此类活动值得进一步开展。团干部的评价是帮助团组织寻找青年、并用活动聚集青年,有助于其他活动的开展。

三、创新体现

1.活动内容

不同与以往的团组织活动,该创新侧重于文体活动,用文化的力量感染人,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团文化教育。

2.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多样,不仅仅是开会、座谈,增加了互动,让青年之间彼此熟悉,关系更为融洽。

3.活动流程

活动流程更为精简,直接切入主题,不搞讲话,不搞形式主义,让出更多的时间给青年进行互动交流。

4.活动理念

以文化活动促进团建发展。

5.传递方式

由青年人自己主动参与,不强迫、不摊派,以活动吸引青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