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扬梦想之帆 ?育“钻级”蓝海人才

2014年09月23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州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扬梦想之帆 ?育“钻级”蓝海人才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徐州、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提升团员素质、促进青年成才、“扬帆”英语俱乐部、创建语言环境

徐工集团的企业愿景是实现“千亿级、国际化、世界级”,因此培养具有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国际化意识、国际化化修养、高综合素质的国际化管理人才迫在眉睫,“听、说”逐渐成为学习英语的关键;随着徐工基础公司出口规模的不断增长、出口业务不断增加,使得英语方面人才紧缺。

一、背景与起因

徐工基础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员工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很高,然而缺少一个能够听、说英语的学习环境。

为了给员工构建一个英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公司团委成立了“扬帆”英语俱乐部。

二、做法与经过

(一)精心策划、组织有序、重在结果

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各支部的“一团一品”品牌,凝练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集团国际化目标的背景下,结合海外人才培训方案,建立了“扬帆”英语俱乐部,2012年4月28日举行了“扬帆”英语俱乐部开班仪式,定期举办英语沙龙和英文原版电影欣赏,创造英语口语环境,培养一批能够适应集团国际化需求的海外人才,第一批次人员共计20人。8月上旬,通过考试在2012届新入职的大学生当中选出一批优秀的英语人才加入到“扬帆”英语俱乐部当中,第二批次人员共计32人。期间,组织开展了一场英语话剧表演,英语歌曲传唱以及单词接龙等等,为员工构建了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11月底,为了更好的参与集团英语演讲比赛活动,对英语俱乐部成员进行全面选拔,最终挑选2名员工参与集团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徐工集团英语演讲比赛非专业组第一名、专业组二等奖的好成绩。2013年转变了以往以老师上课为主,采取了以学员说和演练的方式,在年底的徐工集团英语演讲比赛中也获得了很好的名次。

(二)灵活授课、因材施教

从英语“听、说、读、写”几方面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特色英语学习活动。“读、写”学习以扩大词汇量和提升阅读能力为主。“听、说”提升方面以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趣味知识竞赛、英语歌唱大赛和影片赏析等方式锻炼员工的口语能力和交际能力,鼓励他们大胆开口,来提高员工说英语的积极性。

从商务英语和专业基础两个层次进行,商务英语的学习通过聘请有实战经验教师每月进行专业辅导、阅读报刊、学习商务信函写作、会议纪要写作、通知写作、工作报告写作、会议日程写作及比较常见的协议与合同的阅读理解等方面综合提升“读和写”的能力;专业基础英语学习主要涉及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知识及施工操作的专业性词汇、语句等。购买关于专业基础英语方面的书籍,从单词的背诵着手,定期组织单词考试,不断扩大学员的词汇量。

(三)趣味活动、缤纷启迪

举办演讲比赛:一是定题演讲,定题演讲是参赛选手围绕赛前给定的主题写好演讲稿进行演讲,演讲结束后,评委用英语提问一个与演讲稿有关的问题,选手用英语回答;二是即兴演讲,由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所抽题目,给一定的准备时间,然后演讲。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对进入决赛的学员予以加分。通过举办此类活动,为参加徐工集团英语演讲比赛奠定了基础。

举办趣味竞赛:由团委确定英语趣味大赛题目,以必答题、单词接力、脑筋急转弯、绕口令、猜单词、抢答题等形式为主,对胜出选手颁发奖品和证书。

举办歌唱比赛:覆盖公司全体人员,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歌声中学习英语,营造了快乐学英语的良好氛围。

观影片学英语:每周六在公司俱乐部利用大荧幕及环绕音控设备播放比较有意义的原版英语电影或英语短片,采取重复播放的形式,让员工将短片内容和场景融入脑海,最后以情景重现的方式组织学员将观看内容表演出来,使英语学习演变为一种自然的交流活动。

定期开展英语座谈会,提高口语交流能力。

(四)注重宣传、正向激励

在英语兴趣小组成立后,以“扬帆”英语俱乐部为主题设计了海报,向员工宣传;将每次活动记录痕迹做成英语期刊,共小组成员学习和留念;组织成员积极向公司内刊投稿;利用午餐时间定期在食堂播放英语兴趣小组的特色活动,使全体员工都可以感受到公司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2年来,共组织员工投稿40余篇,在公司内刊上设置了“英语角”专栏;对表现好的、参加英语活动比赛得到名次的学员采用积分制,针对分数高的员工重点培养,推荐他们参加集团英语大赛,激发大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三、 成效与反响

(一)团员青年更加集中精力,自觉加强学习。公司对这次培训准备得比较充分,在课程设置、大家生活的安排上精心进行了筹划,大家要把这次培训看成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关心、培养和爱护,自觉加强学习。

(二)遵章守纪,自觉服从管理。每位学员都能自觉遵守各项学习制度,听从指挥,尊重老师,认真听讲。公司团委也加强了对学员的管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听取学员的意见,不断改进上课形式,为大家创造了一个学习英语的氛围,让大家在快乐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四、 探讨与评论

在成立“扬帆”英语俱乐部之前,团委先制定了一些初步方案,之后,通过在各个支部之间摸底调查,根据各支部上报的名单,组织开展了英语口语测评,针对测评结果,把学员进行分类,根据不同层次的学员采取不同的培训方案。

在方案实施阶段,由各个团支部统计加入英语兴趣小组员工的花名册,安排一名英语口语水平比较好的员工为组长,负责召集和组织支部人员参加学习和活动,这样大大的调动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工作开展起来更加顺利。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致力于提升团员素质,以建设一支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朝气蓬勃的团的队伍为目标,提升员工整体英语水平和企业形象。正如英语俱乐部的名字一样,扬梦想之帆?育“钻级”蓝海人才。今后,团委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活动组织的形式,吸引更多的英语爱好者加入到俱乐部中,不断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徐工集团共青团品牌的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